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 石校长会见欧洲大学研究院Bernard Hoekman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

 98日下午,在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召开之际,广外校长石佑启教授于学校行政楼迎宾厅会见了前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并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院长,国际处蔡红处长、易宗勇副处长参加了会见。

 

 

 

 

首先,石校长代表广外对Hoekman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与感谢。石校长表示,Hoekman教授是国际贸易规则领域著名专家,其在论坛上发表的关于“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的主旨演讲,反响热烈。Hoekman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将极大地扩大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影响力,提高其理论研究水平。

 

随后,石校长向Hoekman教授简要介绍了广外,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及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广外以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在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同时,注重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此成立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等多个平台。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国际治理创新高端人才培养两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项目,通过“2+1+1“的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国际治理高端人才。这是广外在培养高层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方面的积极尝试。通过该培养项目中,首批18名学生已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除了培养国际治理创新高端人才,研究院也积极推进国际治理创新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石校长表示欢迎Hoekman教授与广外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在国际治理创新,国际贸易规则制定领域共同组建研究团队,推出更多研究成果。

 

Hoekman 教授表示,本次论坛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交流和探讨。欧洲大学研究院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秉承相似的办学理念,均注重跨学科人才的培养。同时欧洲大学研究院也十分注重与国际组织合作,密切关注跨国治理等问题。Hoekman教授在会上邀请赵龙跃院长于九月底,参加欧洲大学研究院举办的国际贸易大会。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学术界领军人物将汇聚一堂,共商大计,其中不乏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以及政策制定者。这次论坛将给他们的学生创造一个了解国际组织工作者,政府部门国际经济政策制定者的机会。Hoekman教授表示期待赵龙跃院长在会上发言,同时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合作研究等问题。欧洲大学研究院也将成立跨国研究院研究跨国治理问题,跨国治理和国际治理略有不同,前者更为关注区域问题,包括贸易协定,共同资源等领域问题。后者更关注全球性问题。国际贸易大会期间,Hoekman教授将重点介绍该项目,双方在该领域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接下来赵龙跃院长重点介绍了与Hoekman教授在本次论坛期间达成的几项共识:首先是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和欧洲大学研究院进行三方合作,组建一个中美欧教学研究机构;其次Hoekman教授作为国际经贸规则制定领域的引领者,承诺将与中国合作,积极参与该领域重大问题的合作研究;第三,中美欧三方合作模式,得到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的支持。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作为我国重要的“一带一路”研究智库,将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第四,赵龙跃院长 9月底参加欧洲大学研究院主办的世界贸易大会期间,将发表“中国一带一路与促进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旨演讲;第五,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欧洲大学研究院的跨国治理研究院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

 

 

 

 

会见最后,石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期间双方达成的五项共识。石校长表示通过建立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以及广外的三方合作机制,未来的合作将大有可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领域与Hoekman教授进行合作,这一项目主题鲜明、集中,并高度切合国际和国家战略需求,未来可进一步纵深推进。且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十分重视该方面研究,十分重视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发展。随着研究院的发展壮大,将来有望成为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机构的下属机构。会议结束之际,石校长再次表示真诚希望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必定可以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