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 > 正文
 

马大初印象|创新班首届学员留美的生活学习感受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一、中西交汇 精彩课堂

 

    美国华盛顿地区知名学府众多,马大公共政策学院可以说是这一地区最好的政策研究学院,长期为美国联邦政府,马里兰州政府和乔治王子郡这三个层级的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马大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们不仅学术背景丰富,且多为政府要员,在政策制定方面具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赴美学员,我们怀着报效祖国之心赴马大求学,在这一个多月的学习中收获良多。

  美国教育不仅对语言能力要求高,对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几乎每门课的老师都会布置大量阅读任务,并且对学生课上的发言数量和质量都有要求,强调提出问题,尊重个人观点,鼓励思维创新。除此之外,在学习过程中,还强调数理能力在政策分析中的作用。

 

课程感受:

Governance: Normative and Political dimensions:“Miguel Gonzalez Marco教授为法学出身,有三国教育背景。这门课不仅涵盖了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还通过案例分析凸显治理的实质和核心问题。”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Leadership:“McCann教授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每节课都有大量的阅读材料需在课上讨论,并且还有每周的paper或者presentation等任务。这门课上,我充分感受到如何将公共管理的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

Microeconomics and public policy:“华人教授Lucy Qiu为我们讲授微观经济学。Lucy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在教学中,她总能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用贴近生活的例子传达出来。”

 

二、宁静校园 缤纷生活

马里兰州(Maryland)位于美国东海岸,东临大西洋与特拉华州接壤,北接宾夕法尼亚州,南与弗吉尼亚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毗连,气候四季分明。马大距离白宫只有15英里左右,校园环境优美,在学校的树上、草坪中,常能看到活动的小松鼠。

(马大校园内景)

 

与在国内学习不同的是,在美留学的学生不仅需要专注于课业,还需处理生活中的事情,要面对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学习做饭,第一次看房租房,第一次转换美国驾照等等。我们努力适应环境,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切基本步入正轨。 

(学员下厨)

 

在学习和健身设施方面,一方面马大有DC最大的大学图书馆系统,共分为八个图书馆,馆内宽敞明亮,不同的区域的陈设各不相同,充分满足大家自我学习和小组讨论的需要。天气晴朗时,常能看到学生们坐在草坪上兴致勃勃地讨论问题。另一方面,马大学校内部有个大型游乐中心,其中有健身房、游泳池、瑜伽房等,只需要学生卡就能免费使用。 

(马大泳池)

 

NCAA Men's Basketball Games

 

  华盛顿不仅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大使馆的所在地,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如美国国家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Art)、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等。除了在校学习外,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充分感受美国的人文气息。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三、开放平台 多元社交

马里兰大学具有地处华盛顿特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国际化程度高,国际学生占学校总人数的30%左右。创新班学员在马里兰大学充分感受到了马大开放包容的氛围、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每周一,学生都能在自己的学校邮箱收到马里兰大学和所在学院精心设计的Calendar”,研究生更是会收到由研究生院发出的Grad Student Life NewsletterCalendar”Grad Student Life Newsletter将未来一周甚至一个月内可预见的由马里兰大学、所在学院或者由公益组织、政府部门举办的主题晚会、职业讲座、跨文化交际、美国文化普及及学术讲座等社交活动告知学生,由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多数活动都对学生免费开放或提供一定优惠。

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是更好地体验美国文化、了解美国社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美国学习生活一个多月以来,创新班学生积极参加了有关的由学校或学院举办的社交活动。

Orientation

开学伊始,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特别在范曼廷大楼内为同学们举办“Orientation” 热烈欢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赴美学员的到来。此次Orientation 包含以下几个环节:Executive Dean’s WelcomeLunch  with Student AmbassadorsPanelCampus Tour。公共政策学院院长Powers教授谈到,马里兰大学地处华盛顿特区内,距离纽约、波士顿仅几小时车程,Powers院长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去更广阔世界探索,充分感受美国的风俗文化,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此外,Powers院长还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他教导大家要真正地理解知识,能够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与学院的专家教授和优秀的师兄师姐深入交流,同学们对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

Mike老师及创新班全体学员合影)

Career Networking Night

由公共政策学院在Washington .D.C National Press Building举办的Career Networking Night旨在提供一个让公共政策学院校友和学院的在读学生、教职工密切交流的机会。当晚出席公共政策学院的校友来自世界银行、世界儿童基金会、世界资源协会和美国联邦财政、贸易、安全、能源、教育、劳动、环境、卫生部门及马里兰州政府、相关基金会等组织和机构。

 

(创新班学生在参加Career Networking Night前在白宫前合影)

 

 

公共政策学院院长Orr发表致辞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由公共政策学院Executive Programs Office和International Policy Student Organization 举办的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活动。学院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教授、国际学生和创新班学生一起庆祝“中国年”,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促进跨文化活动的交流。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现场包饺子)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现场共享午餐)

 

四、国际华府 全球视野

 

    谈及马大周围环境,不得不提及其靠近华盛顿大都会中心的独特地理位置。半小时的来回地铁将这所大学和美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政治文化中心链接在了一起。在这里,世界文化在交融,思维方式在对话,思想火花在碰撞

   如果从学校搭公车出发,到达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家档案馆,经过两三个路口就能前行至National  Mall的方形大草坪,草坪一端是著名的华盛顿纪念碑,另一端则是美国的国会大厦。国会大厦作为美国政治的象征,1800年以来就是国会会议的召开地。国会议员聚集在此制定法律,美国总统亦在此宣誓就职、并且宣讲每年的国情咨文。National Mall四周是DC中心著名的博物馆群和各类纪念堂---美国历史博物馆、华盛顿美术馆、二战纪念堂、林肯纪念堂等。沿着华盛顿纪念碑北侧向前,沿途将经过美国商务部、财政部,而旁边一处看似不起眼的白色建筑,掩映在绿树中间,就是美国的白宫。站在白宫旁边的一个路口,路牌的一方就是世界银行。除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FI),以及全球上千家非政府组织(NGO)都汇集于此。这座城市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全球的政治经济气候。

(白宫门前)

 

      而马里兰大学,这座百年名校,利用其地理优势给予了我们丰富的资源和选择。这里不仅有很多开放的社交活动,使得在华府地区求学的全球学生可以充分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接触想去认识的人。马大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教授们,很多都有在美国政府或政策咨询部门任职的经历。此外,学院为学生们安排的职业社交活动,很多都在DC中心举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无穷的政治文化资源使得马大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从州至联邦级别的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