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讲座预告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


7243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为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全球胜任力,让学生真正成为具有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积极开拓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国际合作交流,持续引进国际前沿的学术资源,不断打造高端品牌学术活动。2019年至今,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已与世界银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成功联合举办国际组织周(月)系列活动,受到了来自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23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联合国系统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开拓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高端国际治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将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联合举办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919日,我院将邀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兼成员国政府事务司司长米格尔 R. 包蒂斯塔(Miguel R. Bautista)来访我校开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第一讲,主题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欢迎校内师生报名参加。

 

组织简介

 

20477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成立于1964年,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目前有成员国195个。UNCTAD的宗旨是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更为公平有效地参与世界经济发展,通过提供政策分析咨询、技术转移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等服务,推动发展中国家更为高效地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贸发会议组织的核心支柱职能之一为研究。其每年出版的《世界投资报告》《贸易与发展报告》《最不发达国家报告》等旗舰刊物聚焦全球前沿经贸发展动向,具有高度权威性与学术前瞻性,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制定贸易、投资和发展政策的决策依据与重要参考;

贸发会议组织的核心支柱职能之二为谈判。UNCTAD通过发起、推动并主办各种政府间讨论、磋商促成国际协议,旨在遏制不利于竞争的国际经贸规则,加快货物跨境流通,保护消费者权益,构建环境友好型全球经济运行体制机制,携手各国共同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贸发会议组织的核心支柱职能之三为援助。UNCTAD在国际贸易、数字经济等重点新兴领域实施一系列惠及各国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项目,其“UNCTADstat”数据库以及“WITs”等数据分析工具能够显著提升贸易政策分析制定能力。UNCTAD以能力援助赋能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促使发展中国家企业向利润空间更为广阔的价值链不断跃升。

 

主讲嘉宾简介

 

72040

 

米格尔 R. 包蒂斯塔(Miguel R. Bautista)现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兼成员国政府事务司司长,主要负责促进成员国政府间机制顺利运作,推动UNCTAD为实现全球发展议程作出充分贡献,同时加强UNCTAD与成员国政府部门、学术机构、民间团体、智库和高校等的联系与合作等。

包蒂斯塔先生曾任菲律宾外交官,任职于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菲律宾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等,在经贸、外交、多边机构、多边谈判和国际治理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近期公开发表有《当代多边主义的悖论:危机中的机遇》(The Paradox of Multilateralism Today: Opportunity Amidst Crisis)、《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菲律宾外交管理的影响》(Implications of the COVID-19 Crisis on the Administration of Philippine Diplomacy)等多篇文章,并且长期为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UNITAR)撰稿,与UNITAR合作举办有关多边谈判、多边会议管理等活动。此外,包蒂斯塔先生出生于菲律宾的一个外交官家庭,其父亲曾是中菲建交初期菲律宾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对华非常友好。

 

讲座信息

 

讲座语言

英语

 

讲座时间

202391919:00-21:00

 

讲座地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C201室(更正为:大学城校区行政楼103室

 

讲座主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主办单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交流合作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与本次讲座的校内师生报名参加。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918日中午12:00。由于讲座场地容量限制,我院工作人员将根据各位提供的信息和报名次序先选拔参与,并将尽快通过邮件与入选的人员联系。

 

72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