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三):沉心耕耘精专业,不骄不躁道自开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2022123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研究院2017级学生黄梁峻主讲。黄梁峻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办公室(位于泰国曼谷)实习,现就职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他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启数字经济研究之路为题,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实习申请经历,介绍了联合国系统架构,分享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所从事的数字金融方面的工作内容,还为大家讲解了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和全球格局等专业内容,并在讲座的最后提出了对国际治理人才培养道路的思考和感悟。

 

9229

主讲人黄梁峻

 

一、扎实准备,走向理想国际组织

 

黄梁峻在申请之初就将自己的目标设定为金融政策研究相关岗位并决定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通道进行申请。

 

黄梁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通过留基委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流程,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留基委的笔试环节,主要考察申请者的文字功底和对所申请国际组织、专业领域的熟悉程度;第二阶段是留基委的英文面试,约为1015分钟,主要考察申请者的语言能力和基本价值观;第三阶段是国际组织的面试,从专业的角度考察申请者与申请岗位的匹配能力。在讲座中,黄梁峻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当时的考题并回忆了自己的回答,他认为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经历,将自己做过的项目课题、搜集的各类资料梳理好,做到胸有成竹,在面试时可以从容地向面试官展现自己的能力与想法。黄梁峻向大家介绍到,留基委的项目申请持续时间较长,他的申请过程长达五个月,最终成功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办公室的实习岗位。

 

3F907


联合国面试经历

 

4B8CB


联合国系统框架

 

11AA7


实习内容

 

之后,黄梁峻通过一张联合国系统框架图,为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联合国的整体架构,并从职能角度将其与我国政府机关的架构做了简单类比,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联合国。随后,黄梁峻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职能架构及主要目标。他在实习期间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作捐助者画像(Donor Mapping)、报告撰写(Report Writing)和数据处理(Data Processing)等。同时,黄梁峻还向大家简单普及了普惠金融方面的知识。

 

二、专业能力,深耕国内数字经济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实习结束后,黄梁峻希望将自身所学投入到祖国的未来发展中。于是,他申请了国内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研究单位,最后顺利进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他提到,目前国家急需这类通晓国际数字经济事务的人才,因此国内研究机构高度重视有公派留学、联合国实习经历的申请者。

 

黄梁峻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各个下属单位的职能,着重介绍了他现在所在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核心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包括网络安全、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化转型。黄梁峻目前所在具体部门是信息政策所,其主要职能是承接上述三个业务板块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度研究,形成体系化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智慧支撑。具体工作包括:撰写专报和智库报告、承接部委和地方政府研究课题以及拓展与企业合作项目。

 

5746A

信息政策所职能简介

 

为了让同学们对数字经济有更好的了解,也希望为未来有志于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同学铺垫基础,黄梁峻从时代背景和全球格局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和发展情况。

 

从当今时代背景来看,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甚至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数据已经被列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开始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黄梁峻以机器翻译、人工智能诊疗等浅显易懂的案例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

 

3143E


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

 

从全球格局态势来看,数字经济正在形成以美、中、欧为主导的三极竞争格局。根据中国信通院2021年的最新数据,美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一,各项数字技术领跑全球;中国规模排名第二,在数字市场方面拥有绝对优势;欧盟排名第三,其数字经济规则制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黄梁峻强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又一次国与国之间经济利益的再分配,同时更是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重点。

 

37101


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实践

 

三、人才培养,走好脚下每一步路

 

讲座最后,黄梁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进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到现在专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五年历程中,所产生的对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感悟和思考。

 

首先,黄梁峻认为各位同学应当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当下所处的阶段。对于他而言,虽然我已经在国际治理人才道路上走了五年,但我认为自己仍然是一个小萌新。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是需要长期磨砺的道路,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因此,同学们要以长远的目光和更大的格局看待当前所处的学习阶段,不骄不躁地进行长期积累、夯实基础,而非追求进行功利化、短平快的学习。

 

7BC0B


黄梁峻提倡大家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当下

 

其次,成为国际治理人才,需要同学们时刻关注自身专业领域的前沿议题。可以从现在起思考自己未来想要深入的专业方向并开始做相应的准备,在学习、申请实习和工作时做到一脉相承,让自己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成为未来职业道路的积累。此外,还应广泛关注跨学科的前沿议题,如大数据、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了解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势以及全球产业变革的新动力。

 

最后,想要参与国际治理,同学们应当从现在起多加关注世界局势,时刻思考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培养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思维。

 

1D4D9


部分参会同学合影

 

黄梁峻同学的讲座内容精彩、内涵丰富,不仅为同学们细致讲述了国际组织实习申请的经验,也为同学们埋下了学习数字经济的种子,而对于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感悟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讲座结尾,黄梁峻还与同学们交流了有关中国数字市场对外开放的话题,在当下的世界局势中,我们应该保持开放,同时平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这样,国家才能在未来发展得更稳健,走得更踏实。

 

最后,赵龙跃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研究院的专题学习、课题研究,这些经历对于未来的实习和工作而言都是打下基础的关键,同学们还应当思考黄梁峻提出的成为国际治理人才需要做的准备,有长远的目标、清晰的规划和关注时事的习惯。对于黄梁峻谈到的开放方面的话题,赵龙跃教授表示,同学们应当学习和正确理解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含义,同时,应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当下来源复杂的信息,这也是成为国际治理人才应当具备的素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