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十三):择地立心蕴殊志,知航向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E754


2023225日上午,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举办的“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于线上召开。2018级学子华定以“在全球治理事业中实现自我提升”为题,介绍其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实习以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情况。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唐妍彦博士主持讲座,研究院全体学生以及部分外校学生参加讲座。

 

979C

主讲人华定



一、学不可以已,及时当勉励

 

会议伊始,华定简要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背景、功能以及重要使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具有三大核心功能:监督工作、资金援助和能力建设。华定所在的能力建设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Capacity Development)主要负责推动“能力建设”工作的开展,尝试通过提供技术援助、培训项目等方式帮助成员国建立有效的经济结构,提高经济稳定性,促进经济增长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的工作开展方式包括在华盛顿总部以及分设在不同国家的全球区域能力建设中心为各国政府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开发在线课程(例如Digital Training CatalogueedX)等。华定强烈建议有兴趣的同学们注册并学习面向公众开放的网络在线教学课程——edX,做到主动学习,不断实现自我更新。


DAB0

IMF的三大核心功能

 

能力建设研究院下设数个分支机构,华定在负责培训项目的Institute Training Program中担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一职,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协助培训课程的开发和测试以及运用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华定强调,如果同学们对于数据处理类的工作感兴趣,需要尽早学习并掌握PythonTableau等专业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这不仅是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的一大要点,更顺应了当今世界各行各业办公自动化的趋势。

 

华定提到,作为能力建设研究院的重要支持者之一,日本与能力建设学院开展了良好双赢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能力建设研究院的发展,而且对于日本国际形象的构建以及日本参与全球治理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中国目前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不仅与中国所支出的高额会费极其不匹配,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也极其不相称,导致中国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受到制约,国际事务主导权难以得到充分发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难以有效彰显。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华定认为中国可以从教育、脱贫、国际组织项目等途径加强全球公共物品的供给,促进相关经验的传递,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随后,华定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点研究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等,为希望将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同学们提供切实指导。


E1E0

IMF简介

 

EF4F

ICD工作职责

 

12657

在线学习课程资源

 


二、人生早规划,征程自奋蹄

 

最后,华定围绕“尽早思考”与“持续学习”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他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中的经验。在“尽早思考”方面,华定建议同学们要尽早确认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尽早申请实习岗位,尽早布局具体的职业发展规划,算好时间节点,预留充足的时间。在职业规划中,还要考虑未来如何寻找和对接国内的资源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服务祖国,努力为自己的未来绘制一份清晰的蓝图。在“持续学习”方面,华定认为在申请实习以及工作岗位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毫无疑问为同学们增添了一大亮点。除此之外,专业技能的培养也十分重要,掌握基本的计量软件和编程软件并将其项目化、具象化地呈现出来,能够极大提高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华定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也提出了建议。首先,他认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课程以及项目开展可以以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为导向,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其次要引导学生多总结自己参与的项目或课题的经验与成果,积极撰写并发表学术文章。同时,研究院可以进一步拓展合作院校以及合作专业。最后,华定期待研究院可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展合作,在国内高校和政府机构推广其在线课程,提高双方的影响力。

 

118D1

未来规划方面的建议

 


三、秉可为之志,做有为之材

 

世界不同文化和政治经济体系不断交织、冲突,各方面的矛盾和挑战会更加多样化,中国作为世界强国也在不断成长,世界需要聆听中国声音,中国的发展开放也迫切需要国际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参与全球治理。华定坚信全球治理事业一定是未来全球发展的重中之重,希望同学们坚定自己的信念,学会不断拓宽视野,扩充知识,积累经验,增强本领,在报效国家和服务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将自己锤炼成为国际组织英才。华定的鼓励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并且坚定了信心,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更加脚踏实地,咬定目标奋力前行。

 

EFB4

实习工作后的心得体会

 

FF40

唐妍彦博士主持讲座

 

讲座最后,唐妍彦博士对华定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足干劲出发,提升自身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勇于把实现祖国伟大复兴、世界和平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而努力奋斗。

 

1B914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