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十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8038


2023513日上午,由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举办的“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十七讲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18级学子袁淑睿以“在联合国参与国际决议谈判”为题,介绍其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UNCTAD)的实习工作情况。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62177


主讲人袁淑睿

 

一、持续学习,厚积薄发

 

讲座伊始,袁淑睿全面深入地总结了UNCTAD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以及工作重点,让大家深刻体会到UNCTAD的历史责任和职能作用。20世纪60年代初,众多发展中国家继政治上获得独立后努力发展经济贸易,但却受制于当时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为基础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呼吁下,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于19643月在日内瓦召开,专门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发展问题。

 

目前,UNCTAD195个成员国,其总部设立在日内瓦,分别在纽约和亚的斯亚贝巴设有办公室,共约有500名专家和工作人员。UNCTAD主要通过其三大支柱开展工作:支持会员国政府间建立共识(Consensus Building)、进行经济研究和分析(Research and Analysis)及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Technical Cooperation),旨在最大限度地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公平的基础上融入世界经济并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202110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十五届部长级大会(UNCTAD 15)顺利召开,会议期间成员国评估了当前的贸易和发展问题并制定全球政策应对措施,将UNCTAD未来四年的工作重点设定为通过多样化实现经济转型、向更加可持续和更具复原力的经济转型、发展筹资方式转型以及振兴多边经济。

 

袁淑睿所在的UNCTAD纽约办公室有三大主要职能:支持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政府间谈判、促进UNCTAD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以及强化UNCTAD与私营部门、金融部门和公民社会的合作。在UNCTAD纽约办公室的实习期间,袁淑睿有幸参加了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金融委员会)下的决议谈判工作以及有关的主题会议并负责撰写总结报告,深度接触到涵盖贸易、金融、投资、科技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前沿议题,极大地拓展了国际视野并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此外,袁淑睿表示UNCTAD纽约办公室仅有4名正式工作人员和3名实习生,同事们高效能的协作能力、高水平的工作能力以及高要求的时间管理能力让她受到了极大的感染,自身综合能力也在其中得到了飞速提升。

 

1532A


UNCTAD

 

1C9FE


纽约办公室

 

AB21


主要谈判过程

 

二、脚踏实地,尽职履责

 

随后,袁淑睿根据其自身经历,将她参与联合国决议的起草、协商、谈判和表决全过程的工作分为以下六大步骤进行介绍:起草和提交决议、审查和讨论、协商谈判和草案修订、委员会投票表决、大会投票表决以及执行决议内容。

 

首先,联合国机构会针对某个具体的经济或金融问题协助提案国或集团起草和提交决议草案初稿(Zero Draft)。决议草案由序言部分和执行部分构成,其序言部分通常会列举提出决议的背景和理由、相关的法律或政策基础,强调对现状的认识和理解;而执行部分作为决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决议所要求的具体行动或政策,强调的是未来应当采取的行动。

 

EAB6


协商谈判和草案修订环节

 

当草案经过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的审查和讨论后,联合国决议将进入非常重要的协商谈判环节。UNCTAD负责协助成员国进行协商谈判,并形成决议的修订案。袁淑睿强调,决议修订案首先倾向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如果意见不统一才进行投票表决,她认为这种优先考虑协商一致的方式可以充分听取各国的建议,体现了较高的民主性。在此过程中,袁淑睿主要负责在决议谈判现场记录各国的提案及理由,编写决议修订案,并实时跟进各项提案的协商结果,不断促进各国在谈判中相互妥协,从而形成能够实现各方共同利益的决议。

 

在决议正式被联合国大会采纳后,联合国会立即要求会员国和其他相关方执行决议。UNCTAD将根据决议内容撰写和提交一份秘书长报告,内容包括对决议执行情况的评估、相关问题的研究和分析以及未来情况的建议。袁淑睿提出,秘书长报告颇具阅读价值,能够提供全球范围内权威和可信度高的数据和信息,并对相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因此,袁淑睿建议同学们除了阅读联合国机构发布的旗舰报告,还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议题阅读相应的秘书长报告,更加深入地了解全球前沿议题、掌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并熟悉国际组织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

 

三、夯实基础,精湛技能

 

144AF


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学习和成长

 

袁淑睿回顾自己在UNCTAD的实习经历,强烈体会到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提供的学习机会十分珍贵。袁淑睿在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有关重大课题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实践经历全面强化了个人的专业研究能力、实际调研能力和报告撰写能力,为其快速适应实习期间高强度、跨领域、多学科的工作奠定了强大的专业知识基础。袁淑睿强调,在参与珠海万山群岛实地调研、东莞实地调研以及广州市营商环境实地调研等活动时,她深度参与了以解决真实问题为目标且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研究,真正体会到何为“因地制宜”与“实事求是”,成为自己成长过程中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和回忆。

 

最后,袁淑睿结合自身亲身经历和实习体会,围绕国际组织实习申请面试和国际组织工作两大方面提出建议,令同学们获益匪浅。在国际组织实习申请面试中,应牢记面试不是考试,而是双向沟通,应当针对面试官的提问回答关键词,重点表达正面结果,并适当引导对方与自己互动。在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时,一是要勤学好,注重沟通交流,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十分符合联合国机构的软文化;二是保持长期学习的心态并及时地复盘总结,根据自我规划持续拓展相关的知识技能;三是定期浏览UN Web TVUN JournalUN ODS等联合国的资源平台,保持精准输入和高效输出的平衡。

 

BF1A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赵龙跃教授发言

 

讲座临近尾声,赵龙跃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感谢袁淑睿为大家全面深入地介绍了UNCTAD的职能和作用,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解联合国大会六大主要委员会等机构,领悟其在理论层面和决策层面的前沿思想,深化对国际组织的认知。此外,赵龙跃教授强调同学们也需重视提升多边决议谈判技能,学会如何通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策略来促进合作、达成共识,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人才。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同学们应以师兄师姐为榜样,珍惜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这一宝贵的成长平台,潜心学术、积极实践,为国家建设与国际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