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且行且歌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学员毕业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美国东部时间1218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学员顺利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毕业之际,他们满怀祝福和期待,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

 

时光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且行且歌。转眼间,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班学员已在美国马里兰大学顺利毕业。

 

几载光阴匆匆过,壮志欲酬正可期。今朝毕业分别后,豪情满怀各西东。创新班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大集体,数载同窗风雨中,互帮互学共存荣,毕业之际,同学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15EDE

刘先敏

 

世界依旧很乱。而我最终在美国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硕士学位。2018年是匆匆的一年:年初匆匆赶赴美国,还未倒完时差就匆匆投入到紧张的语言学习中,春季的Governance课程一结束就匆匆开始夏季的FinanceLeadershipNegotiationInformation Policy课程,继而又匆匆开始秋季的CollaborationEthicsComparative Politics课程,上百次的deadline、数以万计的reading也在匆匆中完成,然后就匆匆毕业了。匆匆逼出了自己的高效能,一边焦虑,一边却要镇静地,将最佳的delivery呈现给教授;匆匆锻炼了自己思考和行动的效率;匆匆还考验了自己对梦想的忠诚与执着。百听不厌的LeadershipFearlessnessInnovation,已成为一生的烙印。Go Terps愿自己找到人生伴侣、继续成长、继续辉煌!

 

6E13 

张慧文

 

就在六个月前,我从广外硕士毕业,六个月后,我又站在了马大的毕业典礼上。这一年的国外留学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多全新的体验和感触。在美国的课堂上,与外国同学以不同的思维方式斗智斗勇,绞尽脑汁地完成一次次课堂论文和课堂展示。一年的国外学习不仅让我增长了专业知识,更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醒、更深入的了解。认识自己是最难的,而求学的道路在我看来也是一场发现自己的旅程: 发掘自身的潜力,以更自信的姿态去面对未来的道路

 

 

1407E

张贝芃

 

在马里兰公共政策学院度过的11个月短暂却充实。在这里我不仅接触到以前没有涉及的学科知识与技能,更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掌握了新的思维,结交了新的朋友,同时也拓宽了视野。毕业之际,不舍的同时更感受到自己一年来的成长,从经济学小白到能够运用微观、宏观经济学知识思考贸易政策、经济政策。真心希望能有更多人有机会沉浸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并能亲自体验中美思维差异。

 

16D97

胡雨诗

 

这一年以来,路过了很多风景,体会过许多感动,变化了太多太多,但是不变的是曾经的热忱与那颗执着而坚定的心。现在闭上眼睛仿佛又浮现出刚到美国,刚到马大的情景,那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在这一年有所收获,而不是只顾玩乐虚度光阴。现在我可以很骄傲的说自己做到了:我学会如何在课堂上表达自己,让老师眼前一亮;我学会如何用文笔清晰而有力地说明观点;我学会用数据说话,通过复杂的代码检验出显著性差异。我学会的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但是 最重要的是立志高远,不忘初心。

 

 

265F8

王绍波


转眼间赴美学习已经一年了,这一年来每一天都很充实,累并快乐着。这一年,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学习方面而言,教授我们课程的老师都是名师大咖,比如说教授我们国际经济政策的Professor Swagel, 曾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同时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经济学家。每次上课教授都会介绍当下经济形势,并引导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其中来分析美国政府相关政策。这里的课程也很丰富,经济类课程有国际贸易政策、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而除了数理经济类课程外,还有政策分析类和管理类的课程,任课教授们也都有在国际组织或政府部门任职经历,都是这一领域的专家。丰富的阅读材料以及课堂上的小组展示都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归纳总结、快速学习、课堂展示等的能力,对以后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大有裨益。这一年以来,从身边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幽默、乐观、守时、严谨、谦逊以及热心,学院的教工们都始终面带微笑,幽默诙谐,同时工作严谨认真,他们这些品质都深深地吸引我。同时,经过这一年的学习,自己也变得更加自律,内心也更加平静,经常可以坐在电脑前就是一整天心无旁骛地学习。一年的时光转眼即逝,过去的一年里和大家一起快乐的学习,在学习和心灵上共同成长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这一切都是自己人生中重要的财富。特别感恩学校为我们争取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而我自己也会努力学习,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前行。

 

2D5C0

钟筱瑶


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的这一年,Swagel教授的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这门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前老师发布的Power Point 里前几页都是关于美国或者世界经济形势和政策的问题,这些问题旨在引导我们关注并理解美国劳工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关键数据并将实际的政策引入课堂讨论。比如在学习宏观经济调控时,教授就会要求我们了解美国当下的失业率、通货膨胀率、GDP增长速度等关键经济指标,并由此分析和预判美联储银行对利润率的调整安排。这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不仅提升了我的学科知识,还提升了我的政策敏锐度和关注度,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公共政策的魅力。

 

D2A4

 何晓斐

 

过去的一年学到的东西,遇到的人和事,内心的改变,现在回想起来都十分的丰富多彩。公共政策的课程涉及面很广,从经济学、统计学、国家治理、合作政策分析到道德培养。而我们,从课堂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有教授们的风骨品质。课余时间里,马大的所有教授,教职工,校友同学和各个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都在为我们提供无私的宝贵课程比起一年前的自己,现在的我更加自信勇敢,也更加知不足而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履历也能闪闪发光。

 

17DB0

潘亮儿

 

在美国的学习生活一年中我的收获满满: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大量阅读英文材料和与教授、同学们的交流,极大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通过与当地学生、老师的交流沟通,和对中美公共治理现状和理论差异的思考,提升了对美国政治、社会的认识;在学习之余接入美国大学网络资源,通过自学的方法掌握了如RSQL这些数据分析知识;而美国大学学习压力极大,阅读材料多,作业频繁,对英语非母语的国际学生而言挑战极大的学习环境,也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在这一年中,我看到了自己在性格和吃苦能力上的变化,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这些种种都对我自身应对日后更大的挑战和成长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回望过去一年,国家和广外给了我这个能在美国学习的机会,使得我个人在能力上大幅度提升,在性格上更加坚韧,格局更加远大。只希望自己的努力没有让学校、老师和父母们失望。未来的路仍将漫长,在美国大学的学习生活为我在未来走得更远更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F83F

廖璐

 

一年的马大学习结束,回首这一年,五味杂陈。不管是教授们言传身教的知识、情怀,还是在这片国土里体会到的人文、情谊,都是弥足珍贵的礼物。学习上,与周而复始的作业、论文、小组讨论、课堂展示和考试斗智斗勇。数不清多少次,一个人,一台电脑,坐下便是一天,一夜。这一年熬了史无前例漫长的夜,掉了史无前例多的头发,却也尝到了未曾有过的成就感和幸福——在教授每一次肯定的眼神里,邮件里真切的关怀里,偶遇时鼓励的眼神和温暖的微笑里。除了知识本身,在这里学到的除知识本身之外的东西或许是更重要的;这样纯粹学习、用心感受与吸收的状态是值得用一生去铭记的。感恩、无畏、开放、正直、爱心,是在这里学到的宝贵的马大精神。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同时忠心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拥有一段更精彩的马大旅程!保持感恩之心,互相关爱,不卑不亢,勇往直前!

 

27D42

高文静

 

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的这一年让我在学识和心智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熟悉美国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学习谈判以及领导力等课程,我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新的思考和想法,能够透过现象看清本质。面临多种任务时,我也能够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有条不紊地解决。此外,在接触到各种各种的文化、各种各样的人的生活状态之后,也越来越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3247F

周岸

 

人生有几大重要的仪式和典礼,毕业典礼就是其一。此时此刻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马大的毕业典礼,感谢广外各位老师给予的莫大支持。这一年的学习助我不断成长:公共政策学院不仅在学习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社交生活上也帮助我们不断前进。这一年体验了美国的社交场合——氛围很好,提供免费的小吃,没有固定的座椅,方便沟通交流。这一年也感受了美国独特的课堂气氛——课堂布置是以圆桌讨论为主的课堂,便于学生讨论和发表自己的看法,且课上可以随时打断教授的谈话,教授非常欢迎提问,这样打破教师一言堂的传统做法,给了学生发挥的空间,培养了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垂泪一别人千里,日后寒暖各自珍,祝我们十八位同学事业顺利,祝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越办越好。

 

EE57

韩雪莹

 

在美国的学习经历珍贵而难忘,将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在学业上,每一位教授不仅以其专业严谨的治学方式教会学生知识,他们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我也会去世界级博物馆观看伟大艺术作品的细腻之处,聆听艺术家的精彩演奏。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时,我们相互学习,建立了珍贵的友情。此次赴美留学,我最深的感触是,随着祖国的迅速发展与崛起,中国青年自当奋进,以所学所用,报效祖国!

 

AEBC

黄舒婷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时间的齿轮从容不迫,一路延向前方。时钟滴答滴答,从2018121日转眼间已经走到了20181221日,今天正好整整十一个月了。季节也从春分到了冬至,从播种到了收获的季节。前天是毕业典礼,校长在台上教导我们最后一课,殷切而动情;院长们呐喊着毕业生的学院名,骄傲而温暖;亲友团在观礼台欢呼雀跃;毕业生站起来环顾四周眼噙热泪,激动而昂扬。回首这一年,酸甜苦辣,充实而快乐!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父母,两个母校,教授们一路陪伴;同窗和友人一路扶持,所以得以成功到达彼岸。然而,在鲜花和掌声中,还想感谢的是——那个365天夜以继日奋斗不息前进不止的我们自己。负屐远洋的留学生活比想象中辛苦:论文,小组研讨,课堂展示和各种考试周而复始,纷至踏来。有时候望着课程表上密密麻麻的日程,对自己的完成度产生高度怀疑,忘了有多少次因为压力过大,情绪几近崩溃。然而,我们最终还是做到了,而且良好地完成了!听着老师对我们的高度赞扬,大伙儿欣喜之余长吁一口气:总算没给中国留学生丢脸!我们也许不足够聪睿,语言也比不上本地学生,但是我们足够坚韧和拼搏,数不清的日日夜夜和辛勤汗水也为我们自己赢得了一片天地。很喜欢冰心奶奶说的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们往后的路还那么长,今天的毕业只是一处驿站,仍要兢兢业业,在风雨中赶往前方。现在的我们不敢妄论成功,但是我们可以像这花儿一样,努力生长,奋力向上,相信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开出灿烂的花朵来。“Go terps”!这是校长送给我们的最后一句箴言。离开校园,我们带着来自父母和学校的期许,从容不迫,继续奔向远方!

 

2D5C9

郭霞露

 

回望这一年,虽步履匆匆,却始终在鼓励自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这一路走来,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能够课上课下更加勇敢大胆地与外国同学进行交流;学会了尊重和倾听不同的立场与声音;在DukeDubinsky教授的课上能够发挥自主思考的积极性,在小组讨论和头脑风暴中培养了解决问题和多角度思考的能力。相信经过这一年的淬炼,现在的我,不复过去的毛躁粗心,也能独自挑起大梁。在刚刚结束的毕业典礼上,聆听院长和校长最后的叮嘱和祝福,我不经泪湿眼眶,深受感动。感恩广外和马大,感恩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只能说,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像Terp一般,心怀感恩,坚定地往前走,以此来回报学校,祖国和社会。

 

193DE

邓旗舟

 

这一年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以往的种种想象被现实体验不断刷新。通过把课程中学习到的核心概念体系结合现实案例,教授们带领我们认识了真正的美国社会现状。课下的各种活动中,我们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聆听他们的过往经历,被震撼,被触动,被启发。一年来,我不断地追寻一个问题——到底未来何去何从?迷茫疑惑过后,答案如今也逐渐明朗起来。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巨川何以济,舟楫伫时英。这一年带给我的,是无比的勇气,是追寻的能力,也是更加坚定的意志。壮志凌苍兕,精诚贯白虹。感恩祖国,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们,感恩这一切的发生。

 

CFB0

闫亚琼

 

在马大的第一节课,老师给了我们三个词让大家一起讨论:innovation, imagination and diversification。然后,我们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学习了另外一个词 “connection” 来串起了前面三个词。后来,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来学习感受这些词 –——在不同的课堂上,不同的学习领域,尤其是在与不同教授、同学、朋友的交往过程中。我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方式和思维逻辑的成长和完善。接下来,心怀感恩,继续前行!

 

541D8

段亦明

 

一年的留学生活在1218号这一天圆满结束了,回想这一年收获满满。首先要感谢广外的领导老师们在这一年给我们的帮助和鼓励,也感谢马大这一年对创新班项目无微不至的照顾。新的一年,新一届的创新班师弟师妹们就要来马大学习,想到一些建议和意见可以给大家参考。马大的老师都很优秀亲和,上课的时候可以积极勇敢的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才会更好的消化知识,发现问题。要积极参加学院以及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以及口语表达的能力。要利用学校里的信息平台,多多参加实习,课程虽然紧张,但是也要抓紧实习机会。同学们要团结一致,互相分享好的资源和信息,大家才会更优秀有更多的机会。最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大家一定要有自信,积极投简历,就会有好的实习机会的等着大家!

 

29E5C

徐吉

 

2017年加入到国际治理创新班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未来走上的将会是一条充满希望但是漫长的道路。无论是在广外期间的培训与磨练,还是出国留学进一步的打磨与深造,都是为了今后能参与国际治理、为国际组织贡献中国人才做的准备!如今,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经过一年的学习后顺利完成学业。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收获到的却是一生的财富,马大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我们置于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特区,其大学校园内多元化以及高包容性的文化让我们深刻感知到了世界级大学的样子!在未来,我们虽然都会走上不同的征途,但是在马里兰大学收获的成长将会让我们受益终身。

 

分别在即,万千心绪涌在心头,虽然不舍,但我们肩负着的,是国际治理创新班首届学员的荣光,是实现国际治理创新的时代使命。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日月。分别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征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福同学们大展宏图,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