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 |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17C0D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现场

 

202433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于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在校的2022-24级研究生、历届毕业生代表和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学会部分本科生参会。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包括启动“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国际治理优秀毕业生风采录”编辑出版工作和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指导和建议;第二阶段为《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课程与前沿课题研究部署。

 

一、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会议伊始,赵龙跃教授围绕本次会议议程作简要介绍,并宣布正式启动“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赵龙跃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五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要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面对成绩更要光而不耀、静水流深,立足当下、行稳致远。我们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全面提升学院在教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的质量。值此契机,学院正式启动“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首先邀请到在宏观经济分析、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可持续金融和人工智能安全等前沿领域工作的10位优秀毕业生组建青年导师团队,为同学们搭建学习桥梁,提供实践平台,加强合作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然后,10位青年导师依次发言,介绍各自的重点研究领域,分享前沿动态资讯,并鼓励同学们赓续前志,砥砺前行。

 

2018级夏正源,现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权债务部门,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诊断和主权债务分析,希望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提升有关债务评级、宏观经济体系框架及数据处理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E217

 

夏正源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8级华定,现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策规划部,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诊断和国际贸易分析与预测,鼓励同学们学习运用PythonExcelStataR语言等软件,提高对数据进行自动化收集、清洗和分析的能力。

7E54

 

华定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7级李阳阳,现就职于国际金融论坛,重点研究领域为国际碳定价机制和气候投融资问题,希望带领同学们研究中国如何在国际碳定价领域扩大话语权,又如何通过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hina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参与国际竞争,获取国际碳定价权利。

 

C779

李阳阳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7级黄梁峻,现就职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重点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问题,未来将对接数字金融领域,带领同学们走实战路线,在实战中开展对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和数字经济要素两个领域的研究。

D65C

 

黄梁峻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6级刘先敏,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学位以后,继续在英国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跨国并购)、可持续金融、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及文本分析等。

1EBC2

 

“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导师刘先敏

 

2016级曹钰,现就职于广州南沙区金融工作局,重点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投融资问题,以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为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

16E47

 

“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导师曹钰

 

2018级刘子津,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国际治理、新能源产业政策和循环经济等,希望通过搭建青年导师平台,加强同学们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和问题分析能力。

856C

 

刘子津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7级冷奥旗,现就职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为可持续金融,鼓励同学们以可持续金融作为切入点,从标准、政策、市场三个方面入手开展相关研究,并在研究结束后生成论文、研究报告等相关成果。

D335

 

冷奥旗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6级廖璐,现就职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安全与治理,希望能够引导更多在校硕博研究生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加快该领域前沿人才培养及推动科研进步。

41E0

 

廖璐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2018级袁淑睿,曾实习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重点研究领域为贸易和发展以及联合国多边协议谈判等,将组织同学们学习研究国际谈判的理论、战略和实践。参与国际谈判需要一定的谈判技巧,也需要过硬的专业积累。

BD5F

 

袁淑睿介绍“前沿领域青年导师行动计划”

 

 

二、星霜荏苒,履践弥坚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部署“优秀毕业生风采录”编辑出版工作。“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以学院优秀学子的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为基础,记录莘莘学子从学院走向工作岗位的成长历程。“优秀毕业生风采录”的编辑出版意义重大,不仅展示出学院优秀毕业生学子风采,使更多人了解到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也为全国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起学习榜样。风采录第一辑将主要聚焦十位青年导师优秀事迹,突出各位青年学子的成长历程、工作亮点与心得感悟,体现其自身专业优势、工作水平及职业高度,展示学院学子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高端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别样风姿。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为正在和即将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同学提供指导和建议。赵龙跃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近期发布的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指南,了解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国际组织实习的要求和重点,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成功率,提高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对口程度,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高度。然后,赵龙跃教授就如何提高专业契合程度、提高实习工作的实际效果提出几点指导意见:首先,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从满足国家和世界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学业基础,尽早决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与奋斗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努力钻研、积累成果;第二,尽早选定一个或者若干个自己心仪的国际组织,更具针对性地跟踪学习该组织的研究成果与前沿动向,在此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夯实基础、形成优势;第三,撰写国际组织实习申请材料时,切忌照壶画瓢、千篇一律,而是要突出重点、充分展示个人对于某些问题及其国际组织的独到认识和见解,从而在众多申请材料中脱颖而出。

 

三、一约既定,奋楫争先

 

会议第二阶段,赵龙跃教授讲授《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课程,组织同学们参与讨论,并就国际治理前沿课题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指导。赵龙跃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参与《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尽早选定专业领域和相应的国际组织,不断深入研究,把握发展动向,理论联系实践,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成功率。

94BB

 

赵龙跃教授主讲《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

 

伴随着师生热烈讨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契机,搭建了各届学子沟通的桥梁,加强了同学们与学院在学习和工作方面的联系与交流。在学院老师的殷切嘱托与师兄师姐的贴心指导下,学院学子定将不负韶华,不负所望,在新学期以新面貌努力耕耘、不断突破,在未来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事业续写新篇章!

 

2FFCF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