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著推荐(24)|肖冰、彭岳和于文婕:《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参与国际法治建设责无旁贷。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精华、形成中华法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法学国际影响力,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合作,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项目。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和推荐优秀书稿,积极参与本专著系列项目,共襄“发出中国学术强音”之盛举。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

 

近日,东南大学法学院肖冰教授、于文婕副教授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彭岳教授合作撰写的The Practice of WTO Dispute Settlement: A Perspective with China’s Characteristic(《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由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出版。该书是厦门大学陈安教授主编的、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和Springer联合推出的“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系列英文著作中的一本。该系列著作聚焦中国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法学问题,旨在让世界了解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界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和主流思想,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增强中华法学学术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贡献力量。

 

38531

肖冰教授

 

38C26

彭岳教授

 

314A0

于文婕副教授

 

一、立足中国,开拓进取

 

661A0

肖冰教授、彭岳教授和于文婕副教授英文专著《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定位于“中国特色视角”,立足中国立场,全面梳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所具有的中国特色要素,围绕世贸组织所面临的现实危机及其中所涉中国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与世贸组织多边体制之间的相融性问题展开针对性的研究。

 

二、交融互鉴,创新共赢

 

在考察中国参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的特有实践的基础上,《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根据中国自身制度特色及其与国际法律体制之间的互动节奏,对其角色定位、争端范围和动态过程等方面的个性特征予以分析,进而对其中特有的中国模式作出理论层面的抽象,并就其形成机理、未来走向及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影响予以阐释,完成“中国特色模式”的抽象与诠释。

 

三、高屋建瓴,规则共鉴

 

通过归纳并聚焦于“中国特色问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完成对身份重合所导致的争端方的主体地位问题和世贸组织规则的援引适用和适用《中国加入议定书》特别规则的问题的全面考察,以及对涉及中国的各类案件及其代表性个案的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立足于国际法理论和实践,分析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问题产生之因由,探索相应的因应之道。

 

四、协和万邦,共筑多边

 

最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力争正当并有效地表达“中国特色话语”,在洞察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中的中国现象和中国问题的基础上,从中国的战略地位出发,提出符合国际经济法体系演变规律的方向和务实的建议,以回应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迫切需求。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学术“走出去”已融入当下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构和中国国际形象塑造的总体目标中,成为中国思想融通世界的桥梁。《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践的中国特色》一书的出版,既顺应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当下改革及其中国应对的现实需求,也对中国参与其他国际体制的实践及彼此之间的融合带来裨益,是作者践行国际经济法学会“知识报国,兼济天下”宗旨的一份答卷,也是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人书写中国融入世界进程的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