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著推荐(23)| 韩立余:《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

发布时间:2024-04-06 浏览次数:

 

86FD5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参与国际法治建设责无旁贷。为弘扬中华法学学术精华、形成中华法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法学国际影响力,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合作,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项目。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和推荐优秀书稿,积极参与本专著系列项目,共襄“发出中国学术强音”之盛举。

 

一、《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出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撰写的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in Contemporary World(《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厦门大学陈安教授主编的、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和Springer合作出版的《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系列著作中的一本。该系列目前已经出版十余本,另有一些著作正在出版过程中。该系列著作的出版,为英语世界的读者了解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界的研究成果和观点主张打开了一个窗口,也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9032

韩立余教授

 

二、着眼当下,鞭辟入里

 

6201D

E8A5

韩立余教授英文专著《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

 

《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时代背景,基于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遭到破坏、美国对中国采取一系列经贸限制措施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国际经济影响这一现实,以较为全面的视野、创新性视角深入分析了影响国际经济法产生、发展、适用的基本要素及其内在联系,阐述了国际经济法调整国际经济关系的独特性,并就传统国际经济法学的概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澄清。该书的出版有助于深化对国际经济法的规则、结构和制度的理解。

 

三、统筹内外,融汇贯通

 

《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者对国际经济法的界定为基础,突出强调了国际经济法的综合性,从而将国际公法的相关原则、规则和精神纳入到国际经济法这一体系之中,形成国际公法与国际经济法相互渗透、相互配合的认知框架;同时,强调各种国内法规范调整国际经济关系的主渠道作用,避免割裂国内法与国际经济法的内在联系,体现出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相统筹的理念。上述分析进一步表明,国际经济法作为调整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总和,有其独特调整领域,却无独特调整方法,贯穿其中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统一理念。

 

四、涤故更新,纲举目张

 

《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强调了主权国家这一主体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核心地位,分析了国际组织、公司和个人与主权国家的内在联系及其独特作用。全书贯穿公主体和私主体这一基本分类、公法调整方法和私法调整方法这一基本方法,打破传统国际经济法教材中的贸易法、投资法、金融法、税法的条块分割模式,从国际经济法主体、对象、价值、方法、财产保护、规范构造、争端解决等诸方面,对国际经济法进行全景式素描,纲举目张,意在提供坐标式和规律性认知,方便和深化国际经济法的教、学与研究,了解法从何来、要往何去。既探讨国际经济法规则本身,更探讨规则背后的力量、利益、价值和变化规律。

 

五、立足中国,全盘兼顾

 

《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立足中国国际经济法学者立场,从中国出发,关注世界,并回到中国,将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以发展和安全为中心,既看到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竞争与合作,又关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自由公平等不同价值追求,以及反映到规则中的一般规定与例外条款,将立法、守法、执法与维护利益、反对霸凌协调起来,丰富对法律及法律工具箱的认识。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适应中国改革开放之需要,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筚路蓝缕,成就斐然。如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塑,中国的角色和作用亦非昨日可比。《当代世界的国际经济法》一书的出版,是“当代中国与国际经济法”英文专著系列的又一杰作,期待中国国际经济法学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