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九):君有远志临高山,我放云舟向沧海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17E90


20221224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线上组织进行“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九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研究院2018级学子谢文龙主讲。谢文龙以“协助联合国人力资源助理秘书长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题,结合自身实习经历,从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角度出发,对联合国各工作部门、秘书处职员概况和实习任职攻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述了自己申请实习的经历,并在讲座的最后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期间参与的各项活动,畅谈自己工作中的所感所得。

 

61F6C

主讲人谢文龙

 

一、心有凌云志,跬步以致远

 

讲座伊始,谢文龙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战略、政策与合规部人力资源管理厅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能。人力资源管理厅主要分为人力资源助理秘书长办公室、全球战略和政策司及行政法司三个部分,以保证本组织人力资源足以履行其使命为目标,确保秘书处能够以有效率和有效益的方式履行其职能。

 

运营网站HR Portal是谢文龙的日常工作之一,该网站涵盖了员工薪酬福利、健康福利、学习项目等内容。除网站运营外,谢文龙还负责联合国系统人事管理、数据统计、通讯传播及协助举办国际活动等工作。

 

随后,谢文龙重点介绍了与其工作交接最多的全球战略和政策司。全球战略和政策司中划分了许多特别小组,如人力资源政策小组、联合国员工多样性小组、联合国薪酬福利制定小组、员工内部学习项目制定小组等。谢文龙特别提到,为鼓励员工不断学习,在专业领域持续精进,学习项目制定小组专门设立了“休假项目”,帮助员工带薪在大学或独立机构进行长达四个月的研究或学习,除此之外,秘书处还提供训练项目、导师制项目等。

 

7D98B

联合国系统


54B29

DMSPC结构

 

72BD3

HR Portal

 

二、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

 

作为人力资源助理秘书长办公室实习生,谢文龙十分熟悉联合国秘书处的职员情况。根据《2022年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联合国秘书处在全球465个工作地点有超过35000名工作人员,其主要任务包括有效管理财务、人力资源、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宣传联合国的工作等。

 

接下来,谢文龙重点分享了各个成员国在联合国中的人员任职情况。各国在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员配额采取适当幅度制度,以期实现人员配置的公平。秘书处根据会籍、会费和人口因数进行精密复杂的加权计算,将国家划分为无人任职(unrepresented)国家、任职不足(under represented)国家、合理任职(within range)国家和过度任职(over represented)国家四种类别。截至2022931日,联合国网站数据显示,联合国拥有193个成员国,其中,无人任职国家有20个,任职不足国家有40个,合理任职国家有106个,过度任职国家有27个,中国正处于“任职不足”的类别当中。

 

313EA

成员国员工代表性

 

根据联合国的计算,中国的合理任职人数范围在300406人之间,而中国的受地域限制岗位任职人数仅有122人。在谈到中国“任职不足”这一情况时,谢文龙特别强调,为了提高中国在联合国中的话语权,中国正大力推动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及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如中国每月给予在纽约工作的联合国实习生2400美元经济支持,以鼓励更多人到联合国实习任职。相较而言,一些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支持较少甚至缺失。

 

1ED8C

中国员工代表性

 

随后,谢文龙详尽地从性别、地区、年龄等方面介绍了联合国秘书处职员概况,帮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联合国秘书处员工的构成情况。除此之外,他特别介绍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推出的性别均等承诺,这一承诺使得更多女性进入联合国工作,为职场女性带来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

 

2EE41

多角度分析员工构成情况

 

在介绍完联合国秘书处职员情况后,谢文龙进一步介绍了联合国的合同类型及岗位等级。联合国合同类型主要包括永久性合同(Permanent or continuing)、固定期限合同(Fixed-term)以及短期合同(Temporary)三种,岗位等级则主要分为专业岗位(Professional and higher)、一般事务岗位(General Service and related)和外勤服务岗位(Field Service)。谢文龙希望同学们以专业岗为目标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争取在国际治理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任来路漫漫,唯初心不改

 

随后,谢文龙向同学们分享了联合国的官方快手账号,他在联合国担任实习生时,曾在该官方账号上直播讲解如何申请联合国实习,同学们可以通过官方渠道获取联合国实习的资讯。

 

90E6B

联合国官方快手账号

 

接着,谢文龙以自身经历讲解了如何撰写求职信。谢文龙强调,简历的撰写应当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做出调整,在个人简介部分,应当讲述对该岗位感兴趣的原因;在专业技能部分,应当针对投递岗位的能力要求做针对性描述;除此之外,还可以增加对专业技能以外的其他能力介绍;最后一段除了总结陈述以外,还应表明自己可以到岗的时间、规划和感谢。

 

为了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面试注意事项,谢文龙以秘书处面试为例做了详细的说明。秘书处的面试指导手册要求任职者具备核心竞争力和管理竞争力。管理竞争力更多是对管理岗位人员的要求,而在核心竞争力方面,面试官比较注重的是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技术的应用与学习能力等。除此之外,面试官还会通过一系列问题来检验求职者的价值观是否与联合国的核心价值观(正直、专业、尊重多样性)相一致。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应对面试时,谢文龙向大家介绍了CARL)原则,该原则分为情境、行动、结果和学习反馈四步,同学们可以结合该原则认真准备,多加练习。谢文龙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在陈述个人案例的时候,切忌假设而应当用实在的具体经历来回答。

 

98F9

CARL)原则

 

最后,谢文龙用记录自己实习期工作、生活的视频结束了他的分享。在视频的结尾,谢文龙表示他的联合国任职之路才刚刚起步,他愿意在这条路上继续求索。他本科学习的专业是化学,而正是通过不断摸索才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同学们不应受过去的经历束缚,要把握现在和未来。

 

4A981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内容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互动环节,谢文龙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实习岗位的选择和跨文化沟通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实习岗位的选择,他结合自己的申请经历表示,兴趣是工作的驱动力,他建议同学们在投递简历时尽量选择感兴趣的岗位以减少后期的选择困难。对于如何解决跨文化沟通的问题,他表示“矛盾”是无处不在的,跨文化沟通的关键在于“尊重”。

 

讲座最后,赵龙跃教授表示谢文龙所做的分享非常全面且具体。关于“申请什么岗位”这个问题,赵龙跃教授建议同学们选择岗位的时候不应短视,而应围绕个人职业规划选择。赵龙跃教授指出,谢文龙在视频中展示的画面都非常珍贵,希望同学们向师兄学习,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有情、有义、有心的人。同时,赵龙跃教授强调,国际治理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的学习与实践赋予了同学们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同学们要有自信,应积极沟通,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努力成为国家所需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