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十):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AC18


20221224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线上组织进行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十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研究院2017级学生李阳阳主讲。李阳阳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非洲可持续融资中心实习,现就职于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GC,从事国际碳定价机制和绿色金融研究。他以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到国际非政府组织——我的绿色职业发展规划为题,从国际碳定价机制和绿色金融的专业角度出发,着重介绍了他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和国际金融论坛工作的经历,并分享了他对国际治理与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的思考。

 

A9CB

主持人李阳阳

 

一、走近UNEP,开启国际组织新里程

 

会议伊始,李阳阳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概况及非洲可持续融资中心的组织架构。作为负责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建议、人才培养、设备支持等帮助,并致力于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李阳阳在非洲可持续融资中心的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是SDG融资分析,主要负责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推广UNDP的综合性国家融资框架——INFFIntegrated National Financing Frameworks)框架,进行撒哈拉以南非洲30多个国家的公共融资和私营融资分析,以满足不同国家的可持续融资需求;二是南南合作,通过区域融资画像、报告和推广南南合作及三角合作的成功实践为融资者匹配跨区域创新性的融资发展方案等方式,促进南方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之后,李阳阳向大家分享了国际组织实习申请投递时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他强调,简历筛选不仅是对应聘者专业技能的评估,也是对其英文写作能力的考察。在撰写简历时,同学们应当做到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和逻辑清晰。此外,李阳阳还分享了自己在实习中积累的几点经验,一是在开始实习前主动向主管询问部门工作材料以熟悉工作内容;二是养成定时向主管汇报工作进度的习惯;三是利用Workshop等途径了解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和前沿研究成果;四是学习利用联合国的各种培训系统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15B7F

UNDP简介

 

E946

可持续融资中心


12745

工作实习经验

 

二、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非营利、非官方独立的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多边合作机构。李阳阳目前就职于该机构下属的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GC)。全球绿色增长中心致力于推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以期促进中国和世界的绿色发展。

 

其中,全球绿色增长中心的常设机制之一绿色金融工作组,主要负责推动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目标的“二轨”对话机制。

 

14B3A

全球绿色增长中心介绍

 

李阳阳参与了本年度绿色金融工作组《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白皮书》的审校工作。白皮书主要提出了如何将绿色金融和资本市场作为重要工具减缓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六项建议。另外,他也有幸参加了今年的中美欧全球碳定价会议第14次会议,了解了碳定价机制的国际前沿研究,并愿意将会议内容分享给感兴趣的师弟师妹共同学习研究。

 

120E1

绿色金融工作组研究成果

 

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接着,李阳阳介绍了由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撰写的评估报告,并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共识的发展历程,其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于全球气候治理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李阳阳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试图利用碳边境调节机制化解欧盟的碳泄漏风险、促进非欧国家清洁生产的发展,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倒逼非欧国家符合欧盟减碳标准,这在本质上是欧盟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中国为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也正在不断落实双碳工作,发展中国碳市场,向实现碳中和目标迈进。截至目前,全球有85%以上的国家步入了低碳发展路径。

 

1BDAD

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

 

随后,李阳阳从碳市场原理引入,向大家介绍了碳定价机制的运作逻辑,并讲解了碳定价机制的市场实施情况。李阳阳进一步指出,中国于20217月开始运行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不断向世界上最先进、最完善的碳市场——欧盟看齐。

 

DBF0

碳定价机制介绍

 

四、鉴往知来,初心如磐

 

最后,李阳阳分享了他对国际治理与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的四点思考与总结。一是针对专业领域,要做到道术结合,继承创新;二是针对理想责任,要做到我将无我,兼济天下;三是针对世界变局,要做到中国视角,全球思维;四是针对个人奋斗,要做到竿头直上,干霄凌云

 

13D32

思考与总结

 

李阳阳的分享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互动环节,李阳阳就国际金融论坛的具体情况以及转型金融领域的研究方向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国际金融论坛共有北京和广州南沙两个办公点,2021年气候投融资试点落地南沙,主要服务于湾区绿色低碳项目,这些信息为同学们的就业选择提供了参考。同时,李阳阳建议对转型金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从联合国的可持续金融框架和标准着手梳理,了解公正转型的深刻内涵,从宏观层面分析各区域和国家的转型金融相关规则制定,再到微观层面的企业具体案例进行研究分析。

 

1D585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554F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进入尾声,赵龙跃教授表示,李阳阳关于绿色金融与碳定价机制的分享为同学们带来了前沿知识,接下来将邀请李阳阳为研究院的研究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另外,赵龙跃教授强调同学们应当扎实理论基础,关注行业趋势,密切关注国际组织在相应领域的重要报告,并鼓励同学们争取进入专业领域实习,以更高认知和更强本领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