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13E6A


20221217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七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2018级学子刘茜主讲。刘茜目前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UN Global Compact, UNGC) 战略活动 (Strategic Events) 部门实习。她以“我与UNGC——初探企业在SDGs中的角色”为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概念以及她的国际组织实习申请心得、目前工作内容与成长感悟。

 

B198

主讲人刘茜

 

一、日就月将,治国安邦

 

会议伊始,刘茜从个人经历展开,向大家讲述自己是如何一步步明确了进入国际组织实习与工作的目标。本科期间,刘茜曾参加多项援外项目,给她种下梦想的种子。进入研究院后,她通过积极参与研究院各项论坛讲座的筹备、与国际组织官员直接对接等实践活动,逐渐明晰未来发展的目标: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她直言:研究院就像一盏明灯,为她指明参与国际治理的方向,是研究院给她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让她能够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世界。此外,刘茜还分享了她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学习内容与体会,例如跨部门合作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以及用更包容的心态去对待世界文化教育理念、政治态度的差异等。

 

今年9月,刘茜进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战略活动部门实习。她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历史、发展及先进理念。UNGC由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 (Kofi Atta Annan) 1999年在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所提出的一个倡议发展而来,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相信:商业是一种向善的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动员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利益相关方,能够创造一个人类想要的世界。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通过帮助企业将人权、劳工、环境、反腐等原则纳入其运营与战略中,从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刘茜深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这一使命的启发,认为公司企业是实现社会目标的关键载体之一,其行为能够真真切切地影响到每一个人。

 

2FAC6


个人经历

 

28A99


UNGC介绍

F45F

 

发展理念

 

二、群策群力,相得益彰

 

关于企业如何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刘茜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十大指导原则。第一部分是人权,其中包括企业应该尊重和维护国际公认的各项人权,采取自愿行动为保护和实现人权作出积极贡献,如参与慈善事业、倡导公共政策、给予弱势群体特别关注,坚决反对任何漠视和践踏人权的行为。第二部分是劳工标准,包括企业应维护结社自由,承认劳资集体谈判的权力;消除各种形式的强迫性劳动;消灭童工制和杜绝任何在用工和职业方面的歧视行为。第三部分为环境保护,主要包括企业应对环境挑战未雨绸缪,主动增加对环保所承担的责任以及鼓励开发推广环境友好型技术三大原则。最后一点是反腐败原则,企业应反对各种形式的贪污,包括敲诈勒索、行贿受贿等,营造更透明的全球经济。

 

EE38


人权原则

 

12C8E


劳工标准

10151

 

环境原则

 

D259


反腐败原则

 

UNGC目前有两万余家企业及非企业会员。刘茜认为,企业参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能够在商业和社会两个层面上取得双赢。企业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品牌信任和投资者支持,还可与全球契约组织参与者建立涉及几乎所有领域的网络联系,并在参与全球治理、出席各种峰会论坛过程中,了解最佳实践和新兴解决方案。社会亦能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受益,实现逐步减轻极端贫困、解决劳工问题,减少全球环境风险等等的目标。

 

三、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之后,刘茜介绍了她在UNGC战略活动部门实习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网站内容管理、协助活动策划开展和与地方网络对接四个部分。

 

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主要是探索如何把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落实到活动的筹办和会议的组织过程中,并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同时借鉴其他组织的可持续实践,这需要一定的信息搜集和创新能力。网站内容管理包括内部信息平台和外部活动平台管理两大部分,主要工作是及时发布最新文件方针和会议信息,与UNGC地方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以及负责活动外宣等,这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沟通能力。在提到协助活动的策划和开展时,刘茜回顾了在COP27期间参与举办Uniting Business Africa会议的经历。她的工作主要包括筹办期间和埃及方面对接、跟进嘉宾信息、负责会议外宣,并在会议开始时提供支持,解决突发问题。她还提到,在研究院的活动筹办经验为她完成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现阶段,刘茜的主要工作为筹备明年三月全球契约组织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关于性别平等的系列周边活动。

 

949C


实习工作内容

 

2C88


实习工作感受

 

刘茜还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期间的体验和收获。首先是要认识自己的不足,持续学习输入。刘茜回忆,实习之初自己参加会议时常有不懂的地方,这就需要她不断学习,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第二是不要小看现在做的每一件事。实习生做的一部分工作比较基础和琐碎,但这些基础的工作其实都是未来的铺垫,每一项工作都可能是一次机会。第三是要注意时间管理和压力管理。刘茜的工作强度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在不同时间段差异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建议大家在工作时根据轻重缓急以表格的形式做好时间规划。在压力管理方面,同学们可能会感受到来自同辈的竞争压力,但是她认为大家不用操之过急、急于求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稳扎稳打。第四是要走出舒适圈。在熟悉了工作内容、完成了分内的工作之后也不要懈怠,可以多了解新领域,多和其他人交流。如果不去尝试和寻找,机会永远不会自己降临。

 

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FAE5

 

刘茜分享其实习申请心得

 

回顾自己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刘茜谈了四点心得。

 

第一是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国际组织提供的实习涵盖了很多不同的领域,我们可以在日常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进行有针对性的申请。刘茜建议大家可以先注册inspira,看一看各个岗位的要求,对自己感兴趣的组织机构进行深入了解,如阅读其研究报告等,早做准备。

 

第二是要在申请过程中巧用自己的经历,提高与岗位的契合度。刘茜回忆了自己参加实习面试时被问到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想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动机,她结合自己参与援外项目的感悟进行了回答。在参与中国援外项目时,她了解到世界上存在的许多问题,并希望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她回忆了自己在马里兰大学学习时上过的跨部门合作课程以及参与过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所以被全球契约组织的理念所吸引。之后在被问到过往经历对部门工作有什么帮助时,她讲述了自己在研究院参与组织“世界银行周”等活动的经验,以及参与调研和报告撰写的经历。

 

第三是要保持信息互通。刘茜回忆,在申请实习的过程中,研究院学子相互提供了很多帮助,例如进行模拟面试、分享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等,对申请有很大帮助。

 

最后一点是不要妄自菲薄,要保持自信。过去的经历和经验都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的底气,同学们要多参加研究院的活动,在工作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43826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的最后,赵龙跃教授作出总结,他首先强调了“商业是一种向善的力量”这种理念,经商从政的目标实际上都应该是满足社会需要,为人类服务,要时刻牢记这一方向。另外他非常赞同刘茜的看法,认为工作不分大小,每一项工作都是成长中的财富,我们不应该把工作当成负担,而要把每项工作当成锻炼的机会。最后赵龙跃教授强调了研究院“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希望同学们树立伟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下一步研究院还将开通与日内瓦大学、维也纳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只要同学们有目标,肯努力,研究院将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