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六):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10916


20221210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六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研究院2018级学生向筱含主讲。向筱含目前在联合国秘书处安全与安保部(UNDSS)战略规划和政策部门(SPPU)实习。她以“Security for a better world——国际安全与安保研究之路初探索”为题,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实习申请经历以及她在联合国秘书处安全与安保部的工作内容。

 

5EC38


一、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会议伊始,向筱含向大家介绍了选择加入联合国秘书处安全与安保部的初心。向筱含的父亲是一名刑侦警察,经常面对充满危险和挑战的案件,总是奔赴在案发现场。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期间,向筱含不断浏览联合国安全领域相关部门的信息,她为那些因公殉职的警察和维和人员所深深触动,并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保护那些正在保护这个世界的人。当看到各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出现在索马里、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危险地带执行任务时,向筱含心中肃然起敬,她怀着热情申请加入了UNDSS,渴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E448


二、勇担使命,善做善成

 

向筱含通过联合国秘书处安全与安保部宣传片向大家介绍了该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无论在多么危险的地区,都能看到UNDSS工作人员正在为实现和平而奉献。随后,向筱含分享了一项令她印象深刻的工作,即撰写《人道主义人员的安全和安保和保护联合国人员》报告(Safety and security of humanitarian personnel and protection of United Nations personnel)。这份报告全面总结了联合国工作人员一年内为维护和平和提供人道主义救援所面临的工作情况,以及为解决问题所付出的努力。在工作过程中向筱含遇到了一些挑战,但这项工作最终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完成,那时她心中的充盈和自豪是难以言喻的。

 

此外,向筱含实习所在的战略规划和政策部门主要是负责各种安全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而她主要在人道主义行动安全会议中负责记录行动要点。作为记录员,向筱含在工作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对维和与安保工作的热情与执着,所有人都在尽自己所能保护每一个生命,以智慧和勇敢捍卫着正义和光明。在日常工作中,她还负责不同机构间的联络和网络资料的搜集整理,必须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反复审核与校对每一个细节,这些都要求她严谨对待每一项工作。

 

10FD35

UNDSS简介

 

2E662

实习工作内容

 

2200C

安保机制

 

三、青衿之志,履践至远

 

目前,向筱含在联合国的实习进度已经过半,即将迎来人生的新十字路口。她强调自己此刻真正领悟到,在马里兰大学的深造不是终点,在联合国的实习也只是新的起点。她十分感激自己曾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三年的学习时光,在这三年中她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精神财富,在实际工作中提升了能力,真正成长为一名有情怀、有梦想的实干家,即使遇到再强劲的竞争者,也有信心和底气侃侃而谈。

 

向筱含向同学们寄语,希望大家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完成研究院的每一项工作,珍惜这个能够施展才华的舞台,研究院的工作内容与联合国十分契合,同学们只要在这里打好基础,那么获得联合国的工作机会并不遥远。

 

5CDD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赵龙跃教授表示,从向筱含的言谈举止中能够充分感受到她对维和与安保工作的尊重与敬仰,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感谢维和部队、人道主义援助者,以及为维护社会秩序而默默贡献的工作人员。此外,研究院精心设计的“五位一体”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管理模式,鼓励同学们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真诚地参与工作,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责任心,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将全部的热情倾注到自己的选择中,真正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国际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