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五):具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


 

20221210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五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由2018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高级翻译学院学生陈卓主讲。陈卓今年从马里兰大学毕业后,申请到了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战略、政策与合规部(管理战略部)项目管理小组的实习。她以“从高中讲台到联合国秘书处”为题,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实习申请经验、在联合国秘书处的实习日常以及她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赴美学习期间的成长心得。

 

一、心存希冀,目有繁星

 

会议伊始,陈卓介绍了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战略部概况以及她实习工作的基本内容。该部门原名为“管理部”,在联合国为寻求内部机制性改革以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繁文缛节、更好地为世界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整合相关部门成立了今天的管理战略部。陈卓所在的业务转型和问责司便担当起推动联合国业务模式创新的任务,其工作内容包括针对联合国改革工作进行数据处理,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等。

 

陈卓分享道,在一个系统内部促进变革,对他们部门来说也是全新的尝试。针对项目管理方面,她认为关键是要有共同愿景及可量化结果,小组成员共同围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以推进进度。陈卓认为,这其实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很相似,例如我们在考研阶段,也需要分阶段制定复习计划,这样不仅可以在执行过程中有条不紊,在阶段性任务结束后也可据此复盘提升。

 

主讲人陈卓

3DA0B

 

DMSPC简介

 

29C5B


APM

 

35B4A


工作内容

 

二、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陈卓通过介绍她投递简历的过程与方法,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申请联合国实习、工作岗位时积累的经验。

 

陈卓首先提到在申请时,尤其要关注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再根据具体要求修改个人简历,以更好地匹配该岗位的需求。第二,在介绍相关工作经验时,可以提及自己担任过的与该岗位领域相近的职位,或是参与相关论坛等经历,研究院有许多活动都可以为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联合国在筛选简历时,常常会借助工具快速筛选海量资料,因此同学们在编辑简历时,可以尽量靠近岗位需求中的“工作职责”,多填写符合需求的关键词,以增加简历初筛环节的通过率。第四,陈卓针对面试环节的注意事项给参会的同学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陈卓分享道,面试是考察个人计划与组织能力的环节,例如同学们在阐述参与过的会议时,可以多以量化形式展示活动成果,同时辅以详细的例子介绍参与的过程,让考官感受到面试者是真正深度地参与了所述工作。除此之外,陈卓还特别强调要予以面试官应有的尊重与重视,提前熟知面试的部门与工作职责,做到守时、衣着得体等。

 

3169A


申请渠道

 

55F56


简历撰写

 

17593


面试

 

三、风鹏正举,未来可期

 

在谈到过往的学习道路时,陈卓认为成长路上会途经不同的轨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做自己的过程中不需要与他人比较。同学们加入研究院的机会来之不易,她鼓励大家要积极参与、深切体会、踏实肯干。

 

总结当前在联合国的实习工作,陈卓认为最为关键的是创新、细心与真诚。陈卓表示,在研究院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不断鼓励学生锻炼与培养个人思维的创新性,支持同学们寻求更多方法去完成工作,鼓励同学们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高翻学院的学习中,陈卓意识到细节是非常重要的,如何与同事做到有效沟通也是同学们未来要努力学习的问题。在分享的尾声,陈卓强调无论是在面试还是日常的工作中,同学们都要保持真诚的态度,真诚待人,才能走得长远。

 

12055


成长心得

DF814

 

部分参会同学合影

 

赵龙跃教授回想陈卓在研究院学习的时候,无论是对于工作还是课程学习,她每一次都会提前精心准备,确认细节。在陈卓的分享中,赵龙跃教授凝练出了三种联合国需要的工作格局:integrity, criticism, innovation。“integrity”是指同学们在考虑问题时不仅要考虑自身,更要考虑共事伙伴的情况,做到真正真诚地与人相处,真正关心所在集体,以及真正愿意奉献个人的力量。“criticism”是指在学习和工作中要细心发现,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时,我们要及时摆正自己的态度,把“criticism”融入到“integrity”中,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最后,赵龙跃教授强调陈卓在工作中的“innovation”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我们在对待学习与工作时要保持创新思维,方能最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