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十一):山高志坚未能移,海深心初不可改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5882 

20221231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线上组织进行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2017级学生冷奥旗主讲。冷奥旗曾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融资部实习,目前就职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她以双视角下的绿色金融研究为题,从绿色金融的专业角度出发,着重介绍了她在亚太经社会的实习经历,并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心得感悟。

 

57394


主讲人冷奥旗

 

一、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讲座伊始,冷奥旗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学习成长历程。研究生期间,她同时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之后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赴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实习。在实习期间,她主要从事绿色金融研究相关工作,工作内容包括搜集并分析绿色债券有关数据、整理案例信息、研究绿色金融标准以及撰写研究报告。此外,她还参与了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能力建设培训等项目。

 

谈及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亚太经社会实习的收获,冷奥旗从“看得见的收获”和“看不见的收获”两个角度对她的实习经历进行了总结。在这段经历中,她不仅获得了联合国实习以及参与相关项目培训的证书,更重要的是在“视野、自信、学者精神、研究方法、专业知识、多元文化体验”六个方面得到了全面且持续地提升。

 

结束实习之后,冷奥旗加入了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作为一家注册于北京的非营利研究机构,北京绿金院聚焦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融资、低碳与能源转型、自然资本与绿色科技投融资等领域,致力于为中国与全球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市场与产品的研究,并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为改善全球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实质贡献。

 

6C65


个人情况

13B4E

 

实习经历

CAB4

 

实习收获

 

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冷奥旗基于自身实习和工作经历,从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专业视角出发,对国内外绿色金融研究现状进行了对比,指出其存在的共性与差异。

 

C0E7


国内外绿色金融研究的双视角观察

 

冷奥旗首先从四个方面概述了其在国内外不同机构开展绿色金融研究中发现的共性:一是研究目的均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项目研究或成果转化过程主要由政府、企业和智库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合作参与;三是研究思路可概括为“现状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研究机构都非常重视开展能力建设培训。

 

冷奥旗随后着重从四个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绿色金融研究存在的差异。第一,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设定不同。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大部分国家计划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部分国家计划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更早,少数国家已进入负排放时代,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针对目标产生差异的原因,冷奥旗从经济总量、碳排放水平和能耗水平等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是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结果,不可操之过急。

 

第二,规则制定机构不同。通过对国内外各类绿色金融规则制定机构进行对比和分析,冷奥旗指出,目前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方包括国际组织、国家或地方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且各方发布的绿色金融标准在影响力、约束力及具体内容上存在差异。随后,她以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成立、取消、重启再到升级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过程为例,强调了中国在推动可持续金融和绿色金融标准趋同方面所做的努力。另外,她还对国内外规则制定流程进行了比较。通过对比《G20转型金融框架》和我国某个金融行业标准的制定流程,冷奥旗发现虽然前者涉及不同经济体且决策机制更为复杂,但两项规则的制定流程和周期基本相同。

 

第三,绿色金融政策工具的侧重点不同。除了设立绿色产业基金与绿色补贴,国外发达经济体还实行绿色担保、绿色采购等政策,并将碳税和碳市场作为推动可持续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与之相比,我国则以“自上而下”政府推动为主,如推出政府产业基金、绿色补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碳排放总量分解到地方等。

 

第四,绿色金融市场活跃度存在差异。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与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但是在绿色金融的品类与创新性、碳市场的交易量与定价水平、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主动性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绿色金融市场仍存在差距。

 

三、兼容并包,饮水思源

6B4D

 

心得感悟

 

回顾在亚太经社会实习和在北京绿金院工作的经历,冷奥旗用“包容、辩证、忘我、思源”四个词总结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包容”一词包括吸纳和宽容两层含义,冷奥旗希望同学们不论是去美国学习还是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工作,都要向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制度体系的人学习。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秉持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理念,正确对待观点的冲突甚至体制的批判。

 

其次是“辩证”,要善于明辨是非对错、信息真伪、决策正误,多角度看待问题。冷奥旗特别强调,“包容”和“辩证”的结合可以帮助我们在项目管理中从优做出决策。

 

在说到“忘我”时,冷奥旗提醒同学们,一方面,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心怀群体、社会、国家和世界。另一方面,不要囿于当下,而要长远规划,不断开拓眼界,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是“思源”,“思”即思考、反思,在深度参与研究院的工作后要及时复盘总结,多动笔多记录,持续提升自己;“源”即源起,冷奥旗希望同学们要深入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政治经济体制,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依据与现实基础。

 

4A312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最后,赵龙跃教授表示听了冷奥旗的分享深受启发,并以苏轼的《超然台记》为例,进一步分析了“小我”和“大我”之间的辩证关系,希望同学们跳出当下的“小圈子”,从未来视角出发看待今天的自己。除此之外,“忘我”还包括个人与国家、国家与世界的关系,希望同学们明确学习国际治理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发展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全人类发展的角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赵龙跃教授还强调了中国在推动可持续金融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贡献,并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国际、国内体制机制和决策机制的差异。最后,赵龙跃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强调了与人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加倍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成为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治理人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