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6月5日至2023年6月1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1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64日,第三十一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工信部在开幕式上表示将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2、根据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学习培训计划,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65日至7日在京举行。

 

366日,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

 

4、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65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283亿美元,降幅为0.88%

 

5、海关总署6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5月单月进出口3.45万亿元,增长0.5%,月度进出口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667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向社会联合发布了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名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

 

7、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于68日召开,部署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底在全国范围开展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86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将61416日在苏州开幕,本次大会“数实融合 数智赋能——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和高质量发展。

 

96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宣布,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上交会”)将于2023615日至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

 

106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反垄断局)发布了《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国际新闻】

 

12023金砖国家女性领导力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联合国大会66日选举阿尔及利亚、圭亚那、韩国、塞拉利昂、斯洛文尼亚五国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3、保加利亚议会66日批准成立新一届政府,“我们继续变革”所在政党联盟提名的尼古·登科夫出任总理。

 

4、近日,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在巴西开幕。12个南美国家的领导人和高级别代表齐聚巴西利亚,就如何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南美一体化进程交换意见,并签署《巴西利亚共识》。专家分析指出,此次峰会有利于推进南美区域一体化。

 

568日,外交部以“数创工行 ‘街’连世界”为主题举办2023年首“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活动,来自80个国家的40位驻华大使、7位临时代办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共近百人参加。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出席活动并与使节互动交流,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刘东伟参加活动并致辞。

 

6、当地时间69日,英国前首相约翰逊宣布辞去议员职务,并立即生效。

 

7、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于近日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300亿元人民币4.5万亿比索,有效期三年。

 

8、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第三轮和谈9日结束,双方签署了临时停火协议。

 

9、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69日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总部闭幕。大会通过关于“人人享有可负担住房”等多项决议和决定。

 

10、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洪都拉斯共和国总统伊丽丝·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萨缅托于69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卡斯特罗一行9日上午抵达上海。此访是洪都拉斯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洪关系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