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6月12日至2023年6月1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1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北京警方12日通报一男子驾车强行进入某高中校园挟持学生事件: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控制,被挟持学生安全解救,受伤学生送医治疗、无生命危险。

 

2据新华社消息,6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3613日至16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于2023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4、自然资源部14日表示,要求各地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要求,严禁违法批准占用和擅自调整永久基本农田。

 

5615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

 

6616日,财政部发布了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五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0万亿元。

 

717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称,中国政府已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递交了中国加入CPTPP的交流文件,有意愿、有能力加入CPTPP

 

8617日,在厦门召开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让台商台胞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台商深耕大陆的决心和信心。已连续举办十五年的海峡论坛是两岸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

 

9618日,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通过了调水工程的通水阶段验收,标志着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具备了通水条件。

 

10据新华社消息,6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

 

【国外新闻】

161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对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海设施进行试运行。试运行将持续两周,东电计划在今年夏天正式开启核污水排放。

 

26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波兰总统杜达当地时间612日晚在巴黎举行会谈。三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乌克兰局势。

 

3613日,特朗普在佛州迈阿密一家联邦法院出庭应诉。美联社称,特朗普对数十项重罪指控拒不认罪。这是特朗普自4月以来,第二次因刑事指控面对法官。

 

4614日,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鲍里先科当天表示埃及已经提交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埃及渴望加强与俄罗斯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正在为贸易交易建立新的支付机制。

 

5614日至15日,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平等、合作、发展:《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30周年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主题。

 

6据塔斯社圣彼得堡615日报道,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彼得说,对北溪恐怖袭击事件缺乏认真调查是令人无法容忍的。

 

7据美联社报道,伊朗616日发表声明宣布,沙特阿拉伯最高外交官即将访问德黑兰。这是伊朗与沙特修复外交关系的最新举措。

 

8美联社61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文章,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支持欠发达国家力度不足,呼吁这两大全球性多边金融机构大刀阔斧改革。

 

96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乘包机离开北京,应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政府邀请,赴德国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进行正式访问,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等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10、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支持率下滑12个百分点至33%,远低于在广岛举行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期间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