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9月18日至2023年9月2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9-2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20239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

 

29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主持召开外资金融机构和外资企业座谈会,研究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力度,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有关工作。

 

32023919日,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船东拥有的船队规模达到2.492亿总吨,从总吨上成为世界最大船东国。

 

4、国务院总理李强9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治支撑,推动各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中国人权研究会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023919日共同发布《为了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和尊严——中国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实践与贡献》智库报告。报告全面系统梳理并提炼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实践与贡献。

 

69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

 

7、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921日在北京市调研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  

 

8、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22日至23日出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并为来华出席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宴会和双边活动。

 

92023923日,我国迎来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102023924日,杭州亚运会首金将产生,当日将产生31枚金牌。

 

【国际新闻】

 

1、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根据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与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商定,成立经济领域工作组,包括“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

 

2、俄罗斯外交部18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宣布俄罗斯退出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圈理事会。

 

3919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讲话。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

 

4、当地时间9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

 

5、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协定》。

 

6921日,国家副主席韩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

 

7921日下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乘飞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巴沙尔总统将出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

 

89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派出兵力赴俄罗斯东部军区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实兵演习。

 

9、当地时间922日,迪拜中国周数字经济论坛在迪拜举行。此次论坛是由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主办的“迪拜中国周”系列活动的首场大型活动。

 

10、“2023921日至25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来华出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夏纳纳总理举行亲切友好的会晤,达成广泛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