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9月25日至2023年10月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0-0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9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对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2927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第一站压差发电工程正式投运,成功通过压差动能回收系统发出“零碳”电,这标志着西气东输第一站成为塔里木油田首个零碳油气场站。

 

3927日,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乘“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返回上海,标志着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任务圆满完成。该任务由自然资源部组织。

 

49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新中国成立74周年以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伟大成就。

 

59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指出,本届广交会与上届比,呈现出很多新变化、新亮点。

 

69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新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技术规程》,这对健全完善由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等构成的多层次、相互衔接的职业标准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7928日,第十四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中秋诗会以“月夕·和合”为主题,采用诗、歌、舞、乐、展联动的表现方式,为民众献上一台融合传统与时尚的诗乐文化盛宴。

 

8928日,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福厦高铁北起福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福州至厦门的列车运行时间从过去的2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

 

9929日,从呼和浩特沙良站始发的23666次、从南宁南站始发的34123次铁路班列,分别抵达天津新港站、钦州港东站,随即搭乘中谷杭州号、重庆号集装箱班轮驶往广州港、日照港。这标志着35吨宽体集装箱铁海快线货物列车成功开行,我国内贸集装箱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注入新动力。

 

10930日,国内首创数字选择性呼叫(DSC)通信业务分集接收系统在广州建成并投入运行。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使得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通信中心接收海上船舶有效报警数量提升16.4%,更好地保障了海上交通运输安全。

 

 

【国际新闻】

 

192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与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尼泊尔政府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签署。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代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签字,尼泊尔驻华大使施雷斯塔代表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签字。

 

2朝鲜最高人民会议926日至27日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宪法修改补充案,将核武力政策写入宪法。根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做报告说,宪法修改补充案旨在以宪法规定核武力在国家防卫中的地位和有关核武力建设的国家活动原则。

 

3927日,在位于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的农业技术援助项目示范地,中国援厄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豆类作物专家刘运民指导当地农户进行蚕豆作物的田间管理。

 

4927日,所总理索加瓦雷在首都霍尼亚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去年参加了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但峰会并未达成任何预期成果。他表示,美方领导人总在会上说教,“说自己有多好”。美国需要改变做法并尊重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给他们更多时间在峰会上讨论各自关切的问题。

 

592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22日对塞瓦斯托波尔的袭击是在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密切协作下实施的。此次袭击毫无疑问是事先计划好的,使用了西方情报手段、北约卫星设备和侦察机,是美英情报部门策划发起并密切协调实施的。

 

6928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在其超级营地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700名维和官兵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卓越表现和为南苏丹和平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7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迪玛·哈提卜近日在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中方主办的全球发展倡议合作成果展示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对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坚定支持,以及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的成功,为相关各国“树立了一个榜样”并带来启示。

 

8928日,匈牙利总统诺瓦克在接受中国新任驻匈牙利大使龚韬递交国书时高度评价匈中关系,并表示匈方愿加强“向东开放”战略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992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柏林与到访的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峰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各方同意在能源和原材料、基础设施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扩大现有合作。

 

10929日,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磋商第五次会议在俄西部城市喀山举行,与会各方就阿富汗当前局势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地区安全与阿富汗融入地区经济进程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