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10月16日至2023年10月22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0-22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新华社哈尔滨1016日电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经历了抗灾、减损、保产的黑龙江省今年丰收在望,正努力端好“中国饭碗”,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210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塞尔维亚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莫米洛维奇,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310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普京总统连续3次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普京祝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41018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10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之际,回顾初心、展望未来。10年来,各方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取得丰硕成果。

 

51019日,2023成都茶博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美好”为主题,布展面积30000平方米,国内外60余个产茶区的800余家茶企参展亮相,设置名茶馆、茶器馆以及国际展区、茶文化活动区等主题展馆、展区,涵盖六大茶类。

 

61020日,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本届物博会以智联世界 融合赋能为主题,其间举行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物联网产品和应用展及前沿对话、物博发布、生态共赢、感智体验等40余场活动。

 

71020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国航协,英文简称CATA)举办的首届CATA航空大会将于113日至5日在北京举办。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理事长任英利介绍,本次大会由大会开幕式、行业论坛和专业会展三部分内容组成。

 

8新华社北京1021日电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中央宣传部、外交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91022日,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下称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85分钟的仪式时间里,东道主杭州的市花——桂花作为代表形象贯穿全程,以“花语”展现“杭州式浪漫”的同时,也向全亚洲传递着来自东方的“情谊”

 

101022历时两年零三个多月的奋战,由国能清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中铁四院总承包、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国能清远电厂铁路专用线22日正式开通。一条绿电“新通道”,搭载着中国最大在建火电项目电厂机组的“口粮”供应,将冬瓜铺站与企业站串联。


【国际新闻】

 

1当地时间1016日,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称,自20231016日起,俄罗斯将对从日本进口的鱼类和海鲜实施临时限制措施。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表示,在提供“确认海产品安全性”等“必要的详细信息”前,将引入这些限制。

 

2当地时间1017日,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期间,巴基斯坦代表72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3当地时间1017日,G1137次动车组列车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哈利姆车站开出,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印尼迈入高铁时代,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4当地时间1019日,柬新社19日报道说,从2014年到2021/2022年,柬埔寨多维贫困指数由0.168下降到0.070,贫困率从36.7%降至16.6%。前述数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牛津大学牛津贫困与人类发展中心联合公布。这意味着在过去7年半的时间里,每五个柬埔寨人中就有一人摆脱贫困。

 

5当地时间1019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19日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发展前景非常光明,并将在世界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一些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恶意批评,是基于嫉妒心态,是不公平的。

 

6当地时间1020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19日在平壤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期间,金正恩回顾了9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情景。双方就依靠政治及战略互信主动应对地区及国际形势以及努力扩大各领域双边联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7当地时间1021日,约10万人走上伦敦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表达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并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空袭。

 

8当地时间10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出席加沙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不满是合法且长期存在的。他指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证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动的袭击是正当的,但这些袭击也绝不能成为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集体惩罚的正当理由。

 

9当地时间1021日,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8时发布的消息显示,在过去24小时,马荣火山顶部火山口出现两次短暂熔岩喷发,并伴有地震和次声信号。据菲火山地震研究所通报,当前马荣火山口仍在缓慢喷出岩浆,岩浆顺山体而下,最长一处达3.4公里。

 

10当地时间1022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约有56.6万加沙地带流离失所者居住在联合国下辖机构指定的紧急避难所中,但条件日益恶化。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最新评估,加沙地带约有160万人流离失所,约占该地区人口六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