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10月23日至2023年10月29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0-29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24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自20241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共九章,包括总则、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海洋生态保护、陆源污染物污染防治、工程建设项目污染防治、废弃物倾倒污染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活动污染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

 

21025,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神舟十七号飞行任务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

 

310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并统筹财政承受能力,决定在今年四季度增加发行2023年国债1万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

 

41025日下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三届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谌贻琴当选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

 

5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0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左锋、黄进、李程丹增尼玛当选副理事长。

 

6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26日表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71026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81026据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到要加强入境旅游工作,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完善入境旅游服务,积极研究实施区域性入境免签政策,为来华外国人提供便利。

 

91027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同志,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10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270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

 

101027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国际新闻】

 

11024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阿联酋,会见阿联酋国务部长萨耶赫,就中阿关系和当前巴以局势交换意见。

 

210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在中美关系呈现止跌企稳积极势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加州州长,备受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关注。

 

31025日,国家副主席韩正在北京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韩正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乃至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

 

41026日,第二届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主题为国际发展合作监督评估和反腐败。来自中国和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和智库代表200余人参加。

 

5当地时间10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61026联合国大会恢复召开关于巴以冲突的第十次紧急特别会议。预计会议将于27日表决约旦提交的决议草案。

 

7当地时间10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81027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中美金融工作组2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两国货币和金融稳定、金融监管、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全球金融治理等议题以及其他双方重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和建设性的沟通。

 

9当地时间10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工商业等各界代表座谈。

 

1010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何立峰在京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双方就第九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落实等议题进行了务实、建设性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