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11月6日至2023年11月12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12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外贸运行稳中有进。

 

2、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公布,10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1.9点,仍保持在110点以上较好水平。

 

3、国家林草局将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等29处湿地列入新一批国家重要湿地名录,至此,我国国家重要湿地达58处。

 

4、国家消防救援局消息,我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力量总规模增至22万人,消防救援站从7032个增加到9657个。


51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

 

6、前三季度,长三角31市进出口总额达11.3万亿元。其中,上海、浙江、安徽进出口分别增长2.7%5.0%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外贸规模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呈现持续回升态势。

 

7、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7日公布《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甲烷排放控制目标。这是我国开展甲烷排放管理控制的顶层设计文件。

 

81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向第四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发表致辞,强调中方将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建设各国共享的和平之海、繁荣之海、美丽之海。

 

9、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展会运行平稳顺利。截至目前,中央企业交易团、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相关地方交易团共举办85场集中签约活动,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10、第五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上发布的《2023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国家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共培养高素质农民75.39万人,高素质农民发展态势良好、队伍结构持续改善。

 

【国际新闻】

 

11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致贺信。

 

2、美国航天局6日表示,天文学家联合运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到迄今通过X射线发现的最遥远黑洞。

 

3、南非总统府部长恩特沙韦尼6日说,南非内阁已决定召回所有驻以色列的外交人员。

 

4、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7日表示,美国应尊重洪都拉斯国家主权,洪方拒绝接受美国参议员日前对洪内政的无端指责。

 

5、北约7日宣布将暂停参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作为对俄罗斯正式退出该条约的回应。

 

61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7、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军队袭击加沙地带已造成10022人死亡,超过2.5万人受伤。

 

8、数百名土耳其民众在土东南部有美军驻扎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反对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呼吁加沙地带停火。

 

9、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哈中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经贸合作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10、应主办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赴阿联酋,参加于13日至17日举行的第十八届迪拜航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