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3年10月30日至2023年11月5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0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0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人工智能治理,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21030日,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并对其投资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期稳健经营,更好发挥中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

 

31031日,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50.6%50.7%,比上月下降0.71.1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4111日,商务部召开新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将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提供国际化、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5111日,美国“佩拉尔塔”号驱逐舰、加拿大“渥太华”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6111日上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标志着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71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同期较高水平。特别是新设外资企业数较快增长,印证了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

 

8113日,生态环境部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将于114日至7日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会谈。双方将围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合作、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成功等深入交换意见。

 

91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2089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6%,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10114日,第134届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闭幕,实现线下出口成交223亿美元,比第133届增长2.8%,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参展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成交122.7亿美元,比第133届增长2%

 

国际新闻

 

1、当地时间1030日凌晨,援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言人的表态报道称,以色列“坚决拒绝”停火,因为“停火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希望发生的”。该发言人同时表示,以色列军队并不计划长期停留在加沙地带,将在“保证哈马斯被打败”后撤出。

 

2、当地时间1030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关于人工智能(AI)的行政命令,为AI建立安全和隐私保护标准,并要求开发人员对AI新模型进行安全测试。

 

3、当地时间1030日,日本约300名地球科学专家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就日本核垃圾的最终处置问题发表声明,反对以深埋的方式处理核垃圾。

 

4、当地时间1031日,玻利维亚政府宣布,考虑到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玻利维亚决定与以色列国断绝外交关系。

 

5、当地时间1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参议院将于1日就三项法案进行投票。这三项涉及2024财年的拨款计划法案分别涵盖了农业、军事和退伍军人事务、交通运输领域。

 

6、当地时间11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开始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第三轮排海。此次排海的核污染水总量约为7800吨,预计持续到本月20日左右。

 

7、当地时间1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律,撤销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

 

8、当地时间112日,联合国大会以187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美国、以色列投反对票。这是联大连续31次通过类似决议。

 

9、当地时间113日,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众议院当天以34269的票数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促进对伊朗石油贸易的实体实施惩罚。

 

10114日下午,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抵达上海虹桥机场访华,并参加于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访是阿尔巴尼斯总理就职后首次访华,也是2016年以来澳大利亚总理首次访华,恰逢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访华5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