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情简介

关于我们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综合语言及经管法等学科的多重优势,为进一步强化对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加速培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人才而专门组建的教学研究机构。特聘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赵龙跃教授为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石佑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WTO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大法官,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苏光明主任为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一、学院职能

(一)树人立德,教研同步

学院致力于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学院注重立德树人,以期为我国培养一批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心系家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二)专题研究,学术交流

学院聚焦于国际规则与“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战略问题,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科研项目,以及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外办、商务厅,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自贸试验区,佛山、东莞、清远等地方政府项目共30余项。学院多次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各领域专家学者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三)决策咨询,智库支持

学院针对国内外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和超前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及其相关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持。学院先后与广东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自贸区办公室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

(四)国际合作,争创一流

学院积极推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世界著名高校、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学院前后多次举办 “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邀请美国著名国际谈判专家Jonathan Wilkenfeld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学生汇聚广外,参与国际谈判的课程学习和模拟实践。

二、国际治理创新项目

学院根据我国参与国际规则重构和全球治理的需要,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创办国际治理创新项目,这是国家重点创新项目,是广外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新时代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动体现。该项目旨在通过和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共同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以便进一步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为我国竞争国际组织中高级职位培养和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工作。

目前,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分为“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和“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两类。

(1)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

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为双硕士学位项目,通过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下设的国际治理方向面向全国招生。采取“2+1+1”的培养模式,即第一、二学年在广外完成所在学院原专业的学习任务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开设的国际治理课程的学习和科研任务;第三年赴马里兰大学、乔治敦大学或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公共政策或国际关系硕士学位;第四年还将择优选拔部分研究生推荐到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实习工作。

(2)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

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为硕士学位项目,美国合作院校采取“1+1”的培养模式、欧洲合作院校采取“1+2”的培养模式。学生第一年集中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进行基础理论和综合课程学习;完成国内的学习任务以后,从第二年起将选择并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或欧洲大学学院攻读国际治理专业硕士学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以后,鼓励申请联合国系统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实习或工作。

三、创新特色

(一)培养目标的创新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的要求,为我国培养参与全球治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二)选拔模式的创新

学院采取双轨招生模式,既面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招生,同时也面向全国高校统一招生,通过语言能力测试、专业综合知识考核和专家组面试等程序,做到优中择优。

(三)培养模式的创新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学习夯实理论知识、深入调研提升实际能力、搭建平台促进国际合作、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的“五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专业背景,因人定制培养方案,以强化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为核心,构建全新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

(四)教学方式的创新

采取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自主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聘请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学员讲授相关课程;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学生结合原有专业与国际治理方向,自行确定研究课题、组织研究团队、形成研究报告、组织学术研讨会。

(五)专家队伍的创新

专家队伍成员来自校内外、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包括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沈丹阳主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黄峥副司长、美国国际谈判问题专家Jonathan Wilkenfeld教授以及欧洲大学研究院Bernard Hoekmanz教授等。

四、成效显著

(一)服务国家政府部门决策

学院专家承担了《全球治理机制与统筹国际国内规则战略研究》、《国际规则制定与我国对策研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决策咨询提供优质服务,学院成果先后被中办国办、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商务部《调研与参考》、新华社《内部参考》、人民日报社《内部参阅》、《南方智库》等采用,多次得到中央和国家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二)助力广外“双一流”建设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力支持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成为广外建设“双一流”学校的突破口,争取把国际治理专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带动上游本科教育和下游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创新。

(三)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

学院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影响深远,目前已打造“国际治理与国际规则”、“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国际组织周”等学术品牌,通过筹办系列高端学术会议和讲座论坛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四)学生自主举办研讨会

学生在院内外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研究课题、组织研究团队、举办学术研讨会,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组织能力。完成的研究课题包括:“一带一路”对欧盟对华政策的影响;网络空间治理与主权确立;中美BIT谈判与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关系研究;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湾区的比较研究;中国的对外援助是否是新殖民主义;巴拉圭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则开放与法治融合路径研究;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体系研究;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研究;全球海洋治理研究;中美关系专题研究;国际经济组织和全球经济治理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