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赵龙跃教授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912日上午,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恰逢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及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今年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可谓盛况空前。

 

912日下午,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南宁桂景大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按照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越界河—北仑河两岸各规划10平方公里左右的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实施“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特殊管理模式,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中国—越南经贸投资合作示范区。2017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时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商议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

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现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李延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管理年,越南芒街市代表团团长、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进勇等中越双方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越两国的领导、学者及企业家等30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星主持本次论坛暨专场推介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在致辞中指出,建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越两国达成的重要合作举措,是广西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行动,也是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内容。

 

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致辞

 

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在致辞时表示,在国家、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加工贸易培育壮大、跨境旅游增长迅猛、跨境金融不断创新、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探索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创新模式。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

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管理年推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

 

在推介会上, 东兴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管理年以《新时代 新平台 新商机》为主题,详细深入地推介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他指出,跨境经济合作区具备国家战略优势明显、区位交通优势突出、多重发展政策叠加、产城配套基础完备、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等五大优势。

 

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代表团团长、

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进勇发言

 

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代表团团长阮进勇也在会上发言,近年来,越南通过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提升进出口贸易、旅游等。他希望尽快签署《越中跨境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本次活动现场共签约19个合作协议,包括投资项目协议14个,签约总金额160亿元,涉及商贸旅游、跨境加工和跨境物流、通用航空、加工贸易、机械制造、生命健康、智能产品研发、纺织服装等领域。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作主题演讲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发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历史机遇》的主题演讲。赵龙跃教授在总结全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概况、成功经验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为加快推进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提出了强化政策对话、对接国际规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区内产业规划、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推动金融开放和服务创新等政策建议。赵龙跃教授最后强调,中越跨境经济合作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它将在促进中越两国经济发展、助力中国-东盟合作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越南《中国研究》杂志社总编辑、越中友好

协会常委、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

 

越南《中国研究》杂志社总编辑、越中友好协会常委、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在主题发言时指出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理论和深度实践层面都是必要且有意义的,并受到了两国高层领导的关注并达成共识。我们应将芒街—东兴跨境经济区可以建设成为两国边境共同发展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