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John Kirton教授“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国际事务学院John Kirton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北校区水上报告厅主讲了“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18-19届创新班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龙跃教授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赵龙跃教授热烈欢迎了John Kirton教授的来访,并对Kirton 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约翰•克顿 (John Kirton)教授是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国际事务学院教授,G20研究中心联合负责人,G7/G8研究中心及全球卫生外交项目主任,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的研究。Kirton 教授诚挚感谢了国际创新治理研究院的邀请,接着引领学员们深入探究此次讲座的主题。

 

Kirton教授围绕“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这一主题,分别从积极的多边贸易战略、中美临时停战协议、中国的战略选择、积极的多边贸易伙伴关系、G20的贸易自由化、对2019年G20峰会的展望这六个方面进行了一次深入剖析。


Kirton教授发表演讲

 

一、积极的多边贸易战略

Kirton 教授指出,中美贸易问题是全世界人民所共同关切的问题。本月初中美签订的临时贸易停战协议给予了中方十周缓冲的时间。11月30日,美国又与墨西哥、加拿大签署了三国新贸易协定,共谋更大程度上的经济贸易合作。同时,特朗普总统又开始筹谋与韩国、欧盟、日本等国的合作。这些都彰显着多边贸易战略的良好发展势头。中国应当把握好此契机,积极处理好与美国的贸易关系。

 

二、中美临时停战协议

Kirton教授认为,对中国来说,暂时的停战协议不失为一明智之举。这样一来,在美方政局改变之前,中国有一段缓冲期来找到一种方法来维持长久稳定的贸易关系,同时此举也促进了货物进出口贸易往来。此外,建议中国可借鉴日美结构协议来妥善解决中美贸易摩擦,放开更多的贸易自由度,开发新型贸易领域等。

 

三、中国的战略选择

Kirton 教授提到,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多方冲击,如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单边贸易政策、金砖国家中巴西对美国的支持等。对此,中国如何采取恰当措施来应对这些冲击显得尤为重要。建议中国可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关系,并通过内部结构性改革与对外开放来应对此类冲击。


积极的多边贸易伙伴关系

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与别国的合作,寻求互利共赢的指导方针已得到国际广泛认可。Kirton教授表示,中国可基于全球化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加拿大、日本、印度等国家的合作。通过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中国可寻求新的合作契机与发展方向。

 

五、G20的贸易自由化

G20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Kirton教授指出,在近些年的G20峰会上,各国所达成的贸易协定数量一直在增加。但各国仍应致力于提高增速,以促进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合作。此外,G20正积极响应世贸组织的必要改革举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良机。


六、对2019年G20峰会的展望

2019年6月,G20峰会将于日本大阪举行,届时各国将对其所做成绩进行报告。Kirton教授建议,中国在这段缓冲期中,应紧抓各方合作契机,与日本、韩国加强合作,形成G20中的一处亚洲极,扩大自由贸易合作范围。


主题演讲走进尾声,Kirton教授总结近十年来G20发展概况,并提出自己对2019年G20峰会的展望。赵龙跃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点评,并对Kirton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后,赵龙跃教授邀请G7和G20调研团队主管Madeline Koch女士向创新班学员们介绍其研究项目。Madeline Koch女士表示,调研团队的主要任务是监管G7、G20以及金砖国家贸易合规问题,即调查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中所达成协定是否践行及践行程度。此外,调研团队也会出版两次报告,总结并发表其研究成果。Madeline Koch女士为创新班学员们提供了研究团队的官方网址,供同学们参考与学习。


Madeline Koch 女士介绍其研究项目


在互动环节中,Kirton教授就创新班学员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赵龙跃教授对Kirton教授的来访以及详细解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互动答疑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