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赵龙跃教授应邀出席欧盟驻WTO大使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与中国学者的圆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提议,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于2018年11月19日举办了中国学者与欧盟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Marc Vanheukelen先生的圆桌座谈会,围绕世界贸易组织的现代化问题进行了热烈坦诚的讨论。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教授主持座谈会,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姚为群教授、复旦大学龚柏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磊教授、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林桂军教授、武汉大学余敏友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龙跃教授出席座谈会。


 在圆桌座谈会之前,Marc Vanheukelen大使还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发表题为“拯救多边贸易体制”的讲座。Marc大使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和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比较全面地陈述了近期欧盟对于WTO面临问题的判断,对WTO改革重点的建议,以及对我国有关问题的看法。Marc大使立场鲜明、观点明确、直面问题、有问必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含糊其辞,这样的交流非常重要。王新奎教授在总结中认为,这是他最近几年来组织的、效率最高的一次座谈会,感谢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张向晨大使的精心策划和安排。

 

综述Marc大使在演讲和座谈中提及的有关内容,有几个观点印象深刻,值得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和关注。

 

一、关于WTO面临危机深层次原因的分析。

Marc大使主要讲了四个方面:首先是逆全球化和反对全球制度的反弹,以及经济民族主义的同时兴起;其次是WTO要求的市场经济基础与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的不匹配;再次是贸易规则的执行与成员的发展阶段挂钩,然而有一些“发展中成员”已经迅速崛起;最后是由于“一揽子接受”的原则,新的多边贸易协定迟迟难以达成,世界贸易组织制定规则的滞后,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经济的需要。

 

对于逆全球化思潮和国家民族主义的兴起,以及WTO规则制定落后于现实经济需要的分析,我们都比较好理解。但是如何看待WTO的市场经济基础与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之间的不匹配,以及如何对待与发展中成员有关的特殊和差别待遇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和关注。

 

二、关于WTO改革的建议。

Marc大使重点介绍了放弃“一揽子接受”原则、开放诸边协定的看法。他认为诸边协定将成为未来WTO规则的主要形式,诸边协定可以通过最惠国待遇原则,最终惠及到其他没有参与谈判的成员。

 

实际上,在WTO框架下开放诸边协定,有可能会进一步削弱WTO的地位和作用。乌拉圭回合确立的“一揽子接受”原则就是防止某些成员有选择地接受自己喜欢的规则,以确保成员之间权力与义务的平衡。

 

而且由谁来发起或主导诸边协定至关重要的。Marc大使认为,今后的诸边协定都应该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而且只有美国、中国和欧盟都参与的诸边协定才具有实际意义。问题是,如果有美国、中国和欧盟都参与的诸边协定,也就有可能成为多边协定。

 

三、关于欧盟近期关注的重点。

欧盟认为WTO近期的工作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公平竞争问题,迫切需要更新关于补贴和技术转让的规则,特别是针对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问题;第二是跨境数字经济规则;第三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规则,例如针对渔业补贴、贸易与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规则;第四是关于农业补贴方面遗留的问题。

 

四、在对华政策方面,欧盟与美国的立场基本是一致的。

首先是补贴问题和国有企业问题,一是补贴的透明度问题,Marc大使强调,在欧盟不透明的补贴都是必须禁止的补贴;二是中国通过国有企业的补贴(国有银行)和给予国有企业的补贴;三是技术转让问题。

 

对于美国不顾国际规则,对华采取单边贸易保护措施的做法,Marc大使却表示理解,认为并不是特朗普政府的一意孤行,中国的一些问题在特朗普政府之前就已经存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美国的任何一届政府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五、关于信息公开问题。

Marc大使在演讲的最后,特别强调信息公开问题,他认为及时通报和公开有关信息是WTO每个成员必须应尽的义务,目前这项工作相对滞后,一些成员未能及时通报和公开有关信息可能是能力问题,更多的成员可就是意愿问题啦。今后对待这些成员,WTO既要有“胡萝卜”,也要有“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