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学生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201937日下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召开全体学员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通报寒假走访美国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地区国际组织、中国驻美使馆、美国南加州大学以及在美参与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调研所取得的成果;第二,创新班首届学员分享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学习经验;第三,研究生院陈三峰老师向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全体学员传递研究生院胡文涛院长的相关指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三届学员参加本次会议。

< 赵龙跃教授通报寒假赴美成果>


赴美寻访实录

1、访前准备

赴美调研前,赵龙跃教授前后拜访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振宇大使、财政部邹加怡副部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赵艾司长和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蒋志刚副理事长,汇报介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工作成就及有关情况,听取上级领导部门对项目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高度重视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并为国际治理创新项目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建议我校主动联系国家部委相关部门,争取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为部委培养人才和选拔人才的基地之一;支持推荐研究院学生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工作实习;鼓励提倡学生参与政策性国际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工作能力。此外,在招生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可进一步扩大招生来源,完善教学创新方案,争取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综合型、复合型的高端专业人才。

2、赴美拜访马里兰大学

在回访马里兰大学期间,签署了《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关于进一步强化教学研究合作的会谈纪要》,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关系,由项目合作发展到全面合作阶段,主要包括: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和欧洲大学研究院三方共建中美欧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并由全球一流专家学者共同组建学院的学术指导委员会;致力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下的国际治理创新方向提升为招收研究生的硕士专业,并邀请国内外专家编写国际治理创新专业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目;加强双方教授交流,一方面邀请美国专家教授来华授课,另一方面选拔我校年轻教师博士到马里兰大学交流学习;加强双方学生的交流,推荐美国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华学习,同时为我校的本科生提供参与项目的机会,扩大赴美学习的学生规模;组织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关注中美共同关心的重点问题和热点课题,并向学生开放;三方合作继续举办年度“中国国际治理高峰论坛”。本次会谈纪要的达成,形成了双方下一步长期合作的基础。

此外,赵龙跃教授拜访了马里兰大学相关院校领导及专家教授,得到许多对开拓合作交流有益的成果。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Robert Orr高度评价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员的突出表现,并表示支持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范围,加强在全球数字治理政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其他相关专家教授对项目课程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升级课程质量有重大帮助。

3、走访美国智库和国际组织

重点走访美国的布鲁金斯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和经济政策研究所等智库,走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泛美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向我国驻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董、副执董介绍国际治理创新项目有关情况,得到有关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学员开拓更多的实习机会。除此之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还将与世界银行有关部门合作,开发专门培训高端人才的项目,推荐优秀学员供世界银行选拔录用。

4、拜访中国驻美使馆领导

赵龙跃教授带领第一届的部分学生,分别拜访我国驻美使馆的主要领导和驻美使馆教育处的主要领导,汇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工作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情况。我国驻美使馆李克新公使非常重视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对项目提出了珍贵意见:一方面,建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积极主动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另一方面,建议国际治理创新班的学员们重视国内基层的实习机会,充分了解地方政府的工作内容,丰富基层工作经历,从而对中国国情有更好的把握,以期成为具有高政治素质、家国情怀和强烈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学子。教育处杨新育公参与广外领导非常熟悉,表示全力支持广外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并建议扩大招生来源,走出广外、广东,面向全国,真正建成国家一流的人才培养项目。

5、走访美国南加州大学

拜访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美中学院,重点邀请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John Odell教授,来华为我校学员讲授国际经济谈判课程,致力开拓新的合作伙伴。

6、中美经贸关系有关问题的调研

参加华盛顿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美国贸易政策研讨会”,广泛拜访研究中美经贸关系问题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争取多方位、多角度地了解美国政策的最新动向,尽可能准确地把握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方向,进一步研究思考我国的应对策略。

 

学员经验分享

1、提前做好规划

   邓旗舟:在美国学习的时间很紧凑,因此把握学习方向很重要。首先要清楚理解项目的意义,并将自己的专业与马里兰大学课程相联系,规划好自身的发展方向;不要对自己设限,而要勇敢面对挑战,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

   胡雨诗:每周的课程非常多,学习阅读任务重,且对语言能力要求高。在日常的学习中,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课后和课前时间。学习规划中一定要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找到与自己未来的契合点,从而得到充分锻炼。

2、把握实习机会

潘亮儿:尽早准备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过程中,要了解岗位具体要求;尽早积累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细化自己的研究方向,才能把握好的实习机会。

韩雪莹:在申请国际组织的过程中要重视实习经历的积累。最重要的是学会总结自身知识基础和技能基础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而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的实习岗位进行自我提升。

3、保持坚定立场

张贝芃:放眼国际是建立在了解中国的前提之下。作为一名中国人,首先要了解中国,才能了解世界的多样文化。

高文静:美国的环境和生活条件与国内差别很大,在国外多样性的思想传播更为广泛,所以每个同学必须要有爱国思想,秉持坚定的政治理念

其他学员都提到了面对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碰撞,要想坚定立场,必须既能接受别人的意见和看法,同时自己也要保持独立和理性的思考,真实地领悟祖国的强大。

 

赵龙跃教授感谢首届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同时结合自己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为大家强调了专业学习和广泛阅读的重要性。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要有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提升自身素质;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等问题上,同学们要有详细计划,最重要的是尽早确立自己的专业方向,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关的专家学者。

 

会议的最后,陈三峰老师提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作为我校国际化的品牌项目,是开创性的项目,研究生院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骄傲。同时,陈三峰老师也对学员提出要求,鼓励学员们把握课程学习和实习培养的机会,提前规划好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争取走上国际舞台,为国争光,回报社会。创新班朱文珏老师表示将配合赵老师开设新的研讨课程,提升学员们计量经济学知识和实操技能,提高学员们的研究能力和工作能力。

另外,在“女神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研究院为朱文珏老师和到场的所有女同学们献上精美礼品,表达真诚的祝福。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