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鼠蹄奋进,前程似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祝您鼠年大吉!

发布时间:2020-01-24 浏览次数:


瑞鼠迎春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正值辞旧迎新之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在此向关心支持国际治理创新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各级部门领导、国内外的专家师长,向兢兢业业、勤勉认真的全体同仁,向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海内外校友,向风华正茂、勤奋好学的全体同学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继往开来迎新岁

走过风霜雨雪,走过春夏秋冬,走过流年岁月,又走到了岁尾年终!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岁末钟声,新的一年踏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翩翩走来,这新的里程荡涤着我们火热的情怀,融化了严冬的寒意,燃起我们心中新的希望与期盼。

回顾2019年,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有关部、处和学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全院师生“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研究院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进展和成绩。每一场成功举办的高端讲坛、专家讲座,每一个顺利结项研究课题,每一次细致深入的实地调研,每一份详实高质的研究报告,都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每一位吃苦耐劳,拼搏奋斗的成员付出艰辛汗水换来的成功果实。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遗憾激励奋斗。鼠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带着新的愿景,走向新的征程。

 

跃马扬鞭利四方

2019年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走过的第四个年头,这一年,我们奋发向上,硕果累累。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多场内涵丰富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深化和拓展了与有关国际组织和世界著名高校的合作关系。

 

深入科研,成绩斐然

201917-1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赴越南调研,为深化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寻求突破口。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我国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战略的新举措,对于落实“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战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推动广西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312-1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调研组赴深圳调研,参加“2019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走访深圳大学。

614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调研组赴珠海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调研,为与珠海相关单位进一步深入合作拓展路径。

 

品牌活动,盛况空前

518-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世界银行周”系列活动。“国际组织周”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打造的一个学术品牌,本次“世界银行周”旨在激发引导青年学子学习了解国际组织的知识和兴趣。主要内容包括世界银行知识展览、世界银行经济发展研究成果和世界银行南亚-东亚地区经济研究专题报告等。

77-13日,2019年暑期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在广外成功举办,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本科生和研究生200多人参加本届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邀请了国内外重量级演讲嘉宾和授课教授。专家们带领学员学习领略中国的外交思想和政策,让学员在学习国际谈判、放眼全球的同时,关注中国的外交思想和政策,引导学员立足国情,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交流合作,多边深化

418日下午,《广东经济》杂志社、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领导来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开拓三方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达成重要合作成果。

56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到访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汇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越南调研报告和世界银行周活动,进一步增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我院的认可,拓宽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路径。

524日,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专家一行莅临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强化合作,共同推进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友好座谈,通过本次座谈会,我院打下了与新华社亚太总分社更多交流和合作的基础,也引起了同学们对如何为广东省积极探寻国际合作机会,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思考。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ITC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6月下旬,赵龙跃教授专访国际贸易中心,提出相关合作建议,得到国际贸易中心领导的认可。11月中旬,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拉美办公室主任Claudia·Uribe女士、高级贸易促进官René A· Larcón先生和国际顾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学生张慧文女士一行三人回访我校,就共建南南经贸投资促进中心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

12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 EUI)正式签订联合培养国际治理硕士研究生项目有关协议。欧洲大学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接收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选拔推荐的本科生攻读国际治理硕士学位,这是欧洲大学研究院首次对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开放招生。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531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举办了2017级学生赴美留学欢送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书记、何传添副校长和多位部、处领导出席本次欢送会。本次活动坚定了17级同学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让学校领导看到了我院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赢得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101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第四届新生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欧阳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各机关部处和学院20多位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汇报了《加强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开班仪式后,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以《如何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题,为2019级创新班学生讲授开班第一课。

114日,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刊报道,全面深入地分析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实践模式和丰硕成果。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第一届研究生顺利获得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学位,部分学生顺利获得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机会,陆续开启在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第二届学生正在美国学习;第三届学生将于2020年下半年赴美国学习;第四届学生更是继承师兄师姐的勤奋进取的精神,于2020年策马扬鞭,勇往直前。

 

与时俱进贺丰年

展望未来,我们永不止步。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加强学术顶层建设,积极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人才,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储备。为此,我们将积极推进与中国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的合作关系,继续开拓与欧洲大学研究院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合作,加大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力度,届时,研究院将面向全国全日制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开放,择优录取,直接选送到美国和欧洲的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中国国际治理论坛是我院致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2020年“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将于5月份举办。届时论坛将以我国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为主题,设立中美经贸关系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分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国著名的国际治理问题专家一同参与研讨。

 

立春始,万物生。

2020新征程,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