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国际谈判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B1FA

 

1216日下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知识城校区进德楼举办“国际谈判中的策略与力量”专题讲座。国际谈判专家、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Larry Crump通过Zoom会议讲授国际谈判专业知识,组织国际谈判模拟练习。Larry Crump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谈判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通过组织同学们参加国际谈判模拟练习,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国际谈判的策略和方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13CD7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15E81

1AB0D

150C9

视频课堂现场

 

Larry Crump 教授


71FBA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心副主任

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高级副研究员

 

Larry Crump教授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高级副研究员,也是国际谈判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三十多年来一直在为澳大利亚、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企业、大学和非政府组织提供谈判培训,具备丰富的谈判实践经验。

 

为给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呈现一堂丰富生动的国际谈判课,Larry Crump教授结合研究院学生的特点设计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本次专题课程总时长超过了四个小时,包括主题讲座、模拟练习和结果回顾三个主要部分。

 

一、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构建国际谈判理论体系

 

为提升讲座时效,Larry Crump教授在活动开始前一周为同学们发放了他精心准备的阅读材料。在“国际谈判的策略与力量”专题讲座中,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他在国际谈判领域的求学和研究经历,随后依据精选的阅读材料进行了国际谈判专业知识讲授,包括goal(谈判目标)、process(谈判过程)、outcome(谈判结果)、party(谈判方)等基本概念,谈判过程的展开方式,内部外部要素对谈判进程产生的影响以及谈判结果的分析方式。教授幽默随和的语言、专业严谨的表述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

 

11785

18AFA

13CDB

FF22

F1D7

视频课堂现场

 

二、学以致用,身临其境

模拟谈判助力学生领会国际谈判思维和策略

 

讲座结束后,国际谈判模拟练习环节开始,这也是本次学习活动中互动性最强的一个环节。同学们被随机分成若干个三人或四人小组,分别作为三个国家代表,根据事先准备的某项议题进行谈判。Larry Crump教授运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体验国际谈判氛围、运用国际谈判知识、领会国际谈判策略,充满趣味性的角色扮演模式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习效率。模拟谈判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为了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利益,积极思考,各抒己见,甚至激烈争论,收获了独特的学习体验。

 

模拟谈判活动结束后,Larry Crump教授随机邀请了部分学生讲解模拟谈判的练习过程,学生们隔着屏幕与教授一起回顾谈判过程,分享谈判体验,也说出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也听取了教授的建议和指导。

 

活动最后,Larry Crump教授表示,此次专题活动效果超出了他的预期,研究院学生在课前认真地学习阅读材料、在课上积极地与他互动、在练习环节投入地模拟国际谈判,给Larry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向赵龙跃教授和研究院师生致以亲切问候。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向Larry Crump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为此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并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国际谈判理论知识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诚挚邀请Larry Crump教授在来年疫情好转后莅临广外指导授课。

 

1180C

15412

16E84

152C8

11CDF

模拟练习现场

 

三、角色扮演,互动交流

收获全新国际谈判学习体验

 

模拟谈判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活动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和传统的学术讲座大不相同。本次课程的环节设计独出心裁:专题讲座上学习到的国际谈判知识,接着运用在模拟练习环节中,结果回顾时可以得到教授的及时指导,通过高频率的互动,大大激发了他们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同学们也表示,本次学习活动为他们打开了通往国际谈判领域的一扇门,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地夯实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外交、外语等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争取在中国参与国际谈判、国际治理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教学相长,创新模式

国际治理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赵龙跃教授希望同学们以此次专题活动为起点,进一步系统地学习国际谈判的专业知识。他表示,国际谈判是一种高级艺术,不同于商务谈判,国际谈判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国家、政府,涉及外交、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谈判策略也不能简单地用distributive cooperative概括,这二者是国际谈判策略的两个极端,而在这二者中间无论偏向于哪一种策略,都有可能被运用到国际谈判中。同学们应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系统提升专业理论知识,锻炼实际工作本领,为成为参与国际治理中高端人才不懈努力。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创新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模式,已多次成功举办国际谈判系列专题活动,成功邀请了数十位国际谈判领域的专家作专题讲座,以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和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