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联席会议心得|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202210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老师和2018级至2023级六届学生共同参加会议。会后,2022级与会新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葛峻汝

 

17576


葛峻汝,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Your world is what you see. Open up your eyes, and you will see a broader world. 这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宣传片中的一句话,给予了我深深的震撼。“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于是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毅然决然地考到了南方的院校。一次偶然,我了解到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并被国创院富有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核深深吸引。怀揣着热情与激动,我如愿加入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并参加了本次六届联席会议。会上研究院老师的讲话与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使我受益匪浅。

 

1、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在会上,现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师兄师姐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十分宝贵的建议。最令我动容的是,他们都提到了在国创院的经历给予了他们莫大的帮助。正是在国创院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一股向上的力量,帮助一届又一届学子从容不迫地去面对前方可能出现的难题。他们在国创院的无数次试错与磨砺中,在一次次的总结学习中,成长为一颗颗饱满的果实,而这些果实在充盈自身的同时,也将芳香留给无数个后继者,无数个赶路人。

 

2、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看到师兄师姐们的昂扬斗志,听到研究院老师的谆谆教诲,我心中燃起一团火焰。我虽身为一名普通的研一学生,但我却常常将眼光投射于世界的某些角落:耗时几十年的叙利亚、阿富汗战争中,难民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的生命谁来怜惜?全球气候变化异常,我们究竟需要怎么做?妇女儿童权益始终得不到切实保障,谁来帮助他们?这千千万万的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去解决。每每看到类似的新闻都我都十分痛心。他们是陌生人,是电视报道中无以为家的人,也是我们的姊妹同胞。

 

7E9C4

师兄师姐线上分享国际组织实习经历

 

我们穷尽一生,学海求知,就是要探索宇宙的真理,可是哪有什么终极真理?永远只会回到人类这一宏大的课题。我常常囿于不能尽一点绵薄之力的苦恼,终于得此机会的我暗下决心,日后学习切不能怠慢,因为“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现在的我对国创院的学习充满向往,我读过的每一本书,看过的每一道风景都将成为我通往真理的必经之路。愿我永怀赤子之心,行热烈之事。

 

3、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人类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而正是世界历史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成为一代代青年认识世界的起点和向未来发展的基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具有其时代的特殊性,既有家国情怀,怀揣复兴民族的伟大梦想;又有国际视野,肩负改变世界的历史使命。他们在国际社会为弱者振臂高呼,与强者斗智斗勇,始终保有不卑不亢的民族身躯,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梦想与世界梦想之中,在时代的奏鸣曲中交相辉映。

 

古有圣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有青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广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愿你我只是向上走,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与时代的发展心跳同频,呼吸共振。

 

二、林晓芬

 

733F


林晓芬,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赵龙跃教授语重心长地寄予我们厚望,师兄师姐们真挚地同我们畅享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生活,这些都使我更加坚信要将人生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起来,要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应时代所需,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治理人才。

 

1、乘时代之风,做有为青年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会议伊始,研究院老师便强调,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做奋斗新时代的好青年!而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崇高理想信念和真正的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正是青年的使命。顺利通过研究院的面试给了我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契机,使我明白成为一名国际治理人才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脚踏实地,敢作为,有作为,我也能成为国际治理的参与者与贡献者。

 

2、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会上,研究院老师不仅强调了研究院的培养目标,在培养模式上也希望同我们深入探讨,力图创新。我也清楚地知道,成为国际治理人才,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经过系统的学习汲取知识。一方面,我们扎实打好专业基础,广泛学习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知识,同时还要紧跟时事热点;另一方面,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研究院老师语重心长地强调掌握沟通技巧和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师兄师姐们以亲身经历同我们分享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治理人才需要具备的综合实践能力,这些能力与我们在国创院日常的学习与实践有着紧密联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实践能力是相互成就、融合发展的。

 

3、预则立,不预则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听完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后,我对自己接下来在研究院的学习也树立了如下两个目标:

 

1)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师兄师姐们在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使我明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治理人才,实际工作能力尤为重要。而实际工作能力是综合多方面的能力,例如我们要提升自身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能力,文书写作能力,组织策划活动并做好活动总结的能力。同时,研究院老师也告诉我们,要学会总结和反思自己在研究院所参与的工作和活动。记录下自己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也是反思并提高自己,收获成长的必要途径。


6C883 

师兄师姐线上分享马里兰大学学习经历

 

2)挑战自我 突破自我 

 

研究院的学习和工作同本专业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作为一名语言类研究生,我既要跟上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将外语变为自身优势,也要补短板,学习国际经济、政治、法律等之前鲜少接触过的新知识,新事物。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必然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但挑战让生命充满乐趣,克服挑战让生命充满意义。看着师兄师姐们在国际舞台上闪闪发光,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我内心汹涌澎湃,饱受鼓舞。

 

初入研究院,看到研究院老师尽心竭力为国创院谋发展,看到师兄师姐们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已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师兄师姐们积极地建言献策,在表达他们对研究院的感恩之情的同时,也提出了对研究院未来建设的诚挚建议,这种“大家庭”的氛围使我深受感染。我始终相信,加入研究院,定是一个无悔的选择。在研究院的带领下,我能收获成长,突破自我,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