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十二):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AE6A


20221231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线上组织进行了“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第十二讲。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2017级学子赵向智主讲。赵向智曾于20209月起在联合国秘书处战略管理、政策及合规部(DMSPC)财务预算办公室(OPPFB)进行过为期半年的实习,目前是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一年级学生。她以“我在联合国参与首个内部控制声明计划”为题,从经济学和财务预算的专业角度出发,着重介绍了在联合国战略管理、政策及合规部的工作经历与实习心得,分享了自己在结束实习后的申博经历及未来规划。

 

D40E


主讲人赵向智

 

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讲座伊始,赵向智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秘书处战略管理、政策及合规部成立的背景和部门框架。201911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将秘书处打造成为更加敏捷高效的机构”这一呼吁下,联合国秘书处战略管理、政策及合规部成立,该部门主要由方案规划、财务和预算厅、人力资源厅以及业务转型和问责厅三大支柱组成。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促共进,运行高效,切实进行全球资产管理,筛选出健康多元的员工队伍并持续调整秘书处业务模式以适应全球大环境的变化。

 

AED1


秘书处战略管理、政策及合规部组织框架

 

赵向智实习的财务预算办公室隶属于方案规划、财务和预算厅,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部门主管落实《内部控制声明》并向其汇报工作进度。《内部控制声明》是一份公共问责文件,旨在保证秘书处在有效的内部系统下运作,加强结果问责制并实现业务的透明化,以减少和管控目标无法实现的风险。赵向智需要利用XM Qualtrics管理平台将《COSO内部控制—综合框架》中涵盖的内容纳入问卷调查,随后将问卷发放至秘书处各机构,由各部门代表填写问卷后将问卷调查情况反馈至纽约总部。赵向智表示,该项目的推进具有一定难度,因为这是联合国首次落实《内部控制声明》,参与人员对业务流程还有待熟练,但是她在不断尝试中突破自我,力求各项工作日臻完善。

 

63937


内部控制声明

E16F

 

XM Qualtrics 平台

 

4A6D8


COSO框架

 

二、洞悉世事胸襟阔,阅尽人情眼界宽

 

之后,赵向智介绍了她在运营管理平台时遇到的困难、协调世界各地不同部门所花费的心力、分析数据及插入Java指令的工作流程等内容。

8593

 

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赵向智认为,联合国系统中部分工作软件急需更新换代,陈旧的调查问卷系统严重拖慢了工作进度,诸如此类的技术问题还需进一步讨论与解决。与此同时,纽约、维也纳、内罗毕等地的时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难度。在无法协调各部门时间的情况下,往往需要多次召集相同主题的会议才能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知晓会议内容。另外赵向智表示,和国内的情况相同,联合国内部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在周末和节假日加班以推进工作进度,因此平衡工作和生活是一件难事。   

 

此外,赵向智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所在部门的企业文化。虽然部门主管和同事们在平日里会焚膏继晷地推进工作,但是大家和蔼可亲,体贴入微,会为怀孕的员工举行庆祝派对、为即将离职的实习生办欢送会,这些活动都令她印象深刻,感动于心。其次,赵向智表示联合国高强度的工作令她成长,为她之后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好生活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B6AB

 

未来规划方面的建议

 

随后,赵向智结合自身经历,在未来规划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建议。首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是计划找工作还是选择继续读博深造,同学们都要尽早规划下一步,和相关人士及时沟通、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这样才能着眼长远,有的放矢。

 

第二,不仅要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也要为平台创造价值。赵向智表示,同学们可以在实习期间,充分利用实习组织的第一手宝贵资料,撰写实习手册,为继任实习生提供有效信息,为平台创造价值。

9F89

 

面对机遇与挑战时的态度

 

第三,切忌囿于小我,要拓宽眼界。赵向智建议同学们要多关注世界热点问题,如俄乌冲突、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等,培养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最后,赵向智分享自己一开始面试失败但最终斩获心仪部门录用通知的经历,告诉大家要积极尝试,不畏惧眼下的失利,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培养自信心。

6B8E

 

赵龙跃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进入尾声,赵龙跃教授对赵向智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联合国系统推进管理机制改革这一话题做出了补充,高度赞扬古特雷斯先生在改善联合国内部工作效率方面所付出的心血。除此之外,赵龙跃教授强调,正直、真诚、责任心以及高效等品质在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些正是同学们需要加强培养的。另外,赵龙跃教授提到,研究院加入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学子人数不断增加,他们辛勤耕耘,开启了参与国际治理的人生新篇章,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与此同时,赵龙跃教授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与付出,在不断磨砺中提高能力、突破自我,向师兄师姐们看齐,早日成为有理想、有抱负,能担大任,可堪重用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1D3F1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