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生通知|202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方向等你来报考!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如果你想成为全球治理人才,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与任职,却纠结于专业知识不足、申请途径有限、经验空白等问题,不妨看过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方向,将于2023年启动研究生招生,为你的梦想提出完美解决方案!

 

 

一、方向背景

 

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因此要加强能力建设和战略投入,加强对全球治理的理论研究,高度重视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养。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方向目标

 

2016年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专门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专门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治理培养熟悉中国国情与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理论知识,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历练,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的高端专业人才;在国际组织中竞争中高级职位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为中国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所需要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三、方向特色

 

1、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具有全球化的教学团队,专门设计打造了“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不定期地邀请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和国内外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477C502D

张月姣                     孙振宇

中国首任WTO上诉机构成员         中国驻WTO首任特命全权大使


DFE2AB5F

马丁·拉玛教授             伯纳德·霍克曼教授

Martin Rama               Bernard Hoekman

   世界银行拉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    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2、重视全面拓展学生的综合理论知识与跨学科素养。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一大批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面对目前高校学科分类的实际情况,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不断在中外合作、跨学科培养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旨在全面拓展研究生的综合理论基础。

 

2B871

每年一度的国际谈判与国际经济谈判高级研修班

 

24BE0

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国际治理论坛

 


3、重点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加强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还通过给学生提供参与学术课题研究和实际调研的机会,让学生收获参与举办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等实际工作经验和提高学术研究、实地调查、合作交流、组织协调的能力。

 

65B7E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

 

43C4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法学院、经贸学院

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举办“联合国周系列活动”

 


4、系统地开拓国际合作交流渠道,为学生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奠定稳定基础。国际组织是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必经之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通过与国际组织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创造前往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机会。截至目前,研究院有超过60%的毕业生得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

 

7FB01

广外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会见前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

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伯纳德·霍克曼教授


4AE2E 

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建立“南南贸易投资中心”

 


5、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不仅重视人才的培养,还积极开拓与相关的国际组织机构、国家机关单位、地方政府机构、企事业部门等合作,创造条件,把合格的人选推荐到合适的岗位工作。

 

2241C1611E

陈卓辉                     胡复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4CC0520BE2

李佩欣                     陈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联合国秘书处

 


四、方向优势

 

1、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

2017年,国际治理创新项目被列为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019年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2020年又成为外交部国际治理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基地。

 

2D31A

外交部公开遴选人才基地

 


2、中外合作“2+1”双硕士学位

 

7C215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

 


3、具有多重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62F0D42E50

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广外奖学金


  

4、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

 

          

           

          


 

五、报考注意事项

 

1、报考专业

国际治理专业方向不限制本科专业,欢迎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无论是来自于经济、金融管理类专业,语言类专业(英文、西语专业),还是国际政治、外交、国际关系、法律、新闻传播、公共管理等都可报考。同时,我们也欢迎来自于理工科专业(数理、统计、计算机等)的本科生。

 

2、推免与统招

首先,欢迎全国高校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本科应届生报名本方向。

其次,欢迎全国高校的学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报考本方向。其中,初试科目与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完全一致。在复试环节,国际治理专业方向将单独组织面试。

 


六、扫码加入我们

 

欢迎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扫码加入QQ咨询群,届时群中会有老师和师兄师姐解答有关专业报考等相关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吧!

 

12BD2

QQ扫码进入国际治理专业方向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