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际治理创新班1819届开班仪式暨建院两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125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1819届开班仪式暨建院两周年纪念于我校北校区MBA教育中心103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教授、经贸学院梁洁书记、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娄会东副主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易宗勇副处长和吴俊锋副处长,以及研究生院胡秋红科长出席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以《如何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题,正式为1819届创新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

 

隋书记的讲话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快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国际背景

 

隋书记以中美贸易战为引,指出: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风云变幻,当前的国际秩序不尽公平与合理。现行的国际秩序及全球治理规则是二战后建立的,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基础,由西方发达国家建立与主导。现今,东西方价值观的碰撞不断激化,国家民族的各种争端矛盾显露、战火不断。以美国为主的治理体系已愈加无法适应世界局势发展。

 

世界经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卷土重来,中美贸易争端硝烟四起,全球治理已进入“碎片化”阶段。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西方倡导的经济自由竞争倒退,反观中国则开始扛起维护多边主义、全球化的大旗。在全球治理中,虽然发达国家仍占主导,但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让美国感到其国际地位受到威胁。

 

未来的十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激荡的十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全球治理如何进行优化、走向何方,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和原则,需要我们深入的学习和积极的行动。

 

二、加快培养国际治理人才是我们国家战略的需要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掌握全球各领域话语权,必须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中之重,亦给广东高校的师生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发展和人生际遇。

 

三、怎样成为有用人才

 

我国的国际治理与国际组织管理人才极度缺乏,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专业工作人员不足,无法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因此,广外创新班学员应当不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为成为综合型复合型的高端专业人才、到国际组织中发挥所长而努力奋斗。

 

隋书记殷切鼓励同学们,立足广外,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同学们应立志为国家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教授

 

在隋书记讲课之前,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教授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1819届的开班仪式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院两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并寄语同学们做到三个理解四个强化

 

三个理解包括:

第一,理解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国家的需要。随着中国逐渐走进世界的中央舞台,我国需要不断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以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做好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够代表中国、胸怀世界,到世界组织服务,维护中国和全球的安全与稳定。

 

第二,理解项目的宗旨。理解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旨在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从而明白作为创新班的一员该做什么以及应当有怎样的素质和本领。

 

第三,理解学校的苦心。广外高度重视国际化、综合型的人才培养,隋书记亦对创新班项目寄予厚望,希望将创新班办成广外的品牌,在全国高校高端班中发出广外的声音。

 

四个强化指的是:

第一,强化学习的高站位。学生须有国际视野及家国情怀,从学校利益及国家利益出发,明确参加创新班的目的。

 

第二,强化双专业的协同性。创新班学员继续原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增加涵盖中国、美国和全球治理所涉及的政治、外交、经贸、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因此,同学们要成为真正优秀的人才,需兼顾不同的专业及要求。

 

第三,强化“补强显”。首先,“补”短板。从入选创新班到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的国际治理专业人才,还需要补充更多的有关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等知识。其次,“强”优势。在增加对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法律和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学习的同时,不能丢掉原本的专业优势。最后,“显”特色。创新班学子需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校的优秀学生对比,凸显出自身优势。

 

第四,强化学习过程的高度自律性。创新班聚集了广外硕士英才,营造了一个好的学习与研究氛围。但成功的根本在于个人纪律的保障,方可将学院的苦心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易宗勇副处长给学校领导及1819届新生们讲述了创新班第一届学员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学习情况。易副处长提及,今年8月到马里兰大学看望首批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学员时,外方院长William Powers教授高度赞扬广外学子刻苦学习的精神。第一届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学员为创新班新学员树立了好榜样,同时,学校亦为创新班学员提供大力支持,希望学员坚定信心,学有所成。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给隋广军书记等学校领导和1819届的同学们汇报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院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激励前行。研究院工作的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通过创新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高端专业人才;第二是针对国际经贸规则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面临的一些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组织深入系统的比较研究,为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第三是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需要,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招收三届学生,第一届录取学生41位,最终选拔18位学生到美国学习深造,即将硕士毕业,并有4-5位同学将赴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贸易中心实习工作。第二届录取63位学生,即将完成在国内的国际治理相关课程学习与研究培训实习,预计将选拔30-40名学员于20195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今年第三届录取90位学生,预计选拔30-40名学员于2020年赴国外继续深造,届时研究院将进一步拓宽留学渠道,形成遍及全球高校的多元化布局。

 

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院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10多项,围绕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参考稿件10多篇,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研究成果获得商务部优秀论文奖和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奖。

 

在国际合作方面,研究院先后于201712月,在WTO11次部长会议期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论坛,于20189月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联合举办 “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等高端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另外,研究院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五届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汇聚了一大批享誉国际、成就卓越的名师名家,其中包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首任WTO大使孙振宇副部长,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仲裁委员会成员张月姣教授,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博士,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Bernard Hoekeman教授,以及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

 

活动尾声,经贸学院梁洁书记、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娄会东副主任等,分别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创新班的学生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收获知识、友谊与能力,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优秀人才。

 

隋书记的第一课、各位嘉宾领导的演讲,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国际治理创新班1819届开班仪式暨建院两周年纪念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