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赵龙跃教授应邀出席“CIQ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联合举办“CIQ大讲堂”,近期推出“大检验时代下的全球质量治理系列讲座”。6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应邀出席“CIQ大讲堂”,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讲座。

 

本次线上讲座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张琳副秘书长主持。张琳在致辞中表示,检验检疫与生活各方面息息相关,此次疫情凸显了检验检疫的重要性,在疫情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显示了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全球的质量治理是全球治理的一部分,只有了解了全球治理才能更好地进行质量治理。张琳向与会嘉宾隆重介绍了赵龙跃教授,并对赵教授拨冗莅临“CIQ大讲堂”作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张琳副秘书长致辞

 

赵龙跃教授首先祝贺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联合举办“大检疫时代全球质量治理”系列讲座,受到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产业、行业的高度重视。赵龙跃表示,你们提出“大检验时代就是与检验配套的相关技术日趋完善和先进的时代”,我再给你们加一点,“大检验时代也是与检验配套的相关规制日趋完善和先进的时代”。国际规制合作将是新一轮多边经贸谈判的主要内容。国际规制合作不仅包括规则和标准本身,也包括规则的制定、执行和监督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范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进行讲座

 

新冠疫情给全球化带来严峻挑战

 

赵龙跃指出,疫情全球蔓延给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影响是极其的广泛和深远。首先,新冠疫情不仅影响着每个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而且直接威胁着每个人生命的健康和安全。

 

其次,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国际社会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滑3%;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进出口贸易将下滑13%32%,严重程度远远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量将下降3040%,作为外商投资的主体,全球最大的5000家跨国公司预计2020年利润将减少30%

 

更严重的是疫情蔓延对世界各国人民的认知观念、思想意识和战略选择的影响:世界要开放还是要封闭?是否要推动全球化?此次疫情是全球化的终结还是转折点?所有这些问题正在考验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智慧,特别是世界各国精英、政要的聪明和智慧,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对世界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新冠疫情将加速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我们既不能启动全球化,也不可能阻挡全球化。全球化首先是经济的全球化,经济的全球化是贸易的全球化。通过回顾全球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全球化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而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必然的结果。

 

国际贸易仍然是世界各国参与全球经济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世界各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在GDP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在高收入国家的占比已经超过60%,在发展中国家的占比也超过了50%。因此,如果缺少国际贸易,经济增长的空间将会受到严重的限制。目前国际社会为应对疫情的挑战所做的国际合作,既是危机中人类战胜病毒的力量来源,也将是危机之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和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恢复性经济增长的势头已经初露端倪。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的世界经济将呈现报复性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增速将接近10%,世界的平均速度将接近6%

 

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思潮早已存在,根源在于过去非均衡发展的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严重的不平衡。首先是经济收入的不平衡,无论是国家之间的不平衡,比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还是国家内部的地区之间、产业之间和国民之间。其次是资源环境消耗的不平衡,在过去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始终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位置,以资源的过度开采和环境的污染恶化换取经济增长。最后是制度规则的不平衡,长期以来国际规则主要由美欧国家主导建立,反映的首先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和需求,而忽略了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因此,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亟需国际规则的重构和创新。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需要国际规则的重构和创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许多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现行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已经不能满足新型经济发展的要求。例如,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成立时的行业状况与现在大不相同,规则也需要与时俱进。国际贸易谈判的议题从传统的关税减让和优惠转向标准的提升,其重点是从“边境规则”向“边境内规则”的转变。

 

新一轮全球化呼吁中国的贡献和推进

 

在全球范围内的疫情蔓延虽然造成了全球经济形势的下降和困难,但这只是短期的变化,并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为推进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规则的重构和创新提供新的机遇。赵龙跃教授认为,相对于某些国家所采取的单边主义措施,中国积极改革开放、扩大市场,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将大有可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加速推动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坚持“一带一路”的理念和路径;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重视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等。

 

落实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计划

 

 讲座最后,赵龙跃教授还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强化国际规则研究,加速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情况。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有:

 

1.培养国际治理人才: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2.提供研究咨询服务:进一步强化对国际治理、国际组织、国际规则的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和前沿问题的研究。

3.强化国际组织合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华共建“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

 

临近讲座尾声,与会观众踊跃提问,赵龙跃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最后,张琳秘书长对讲座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赵龙跃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表示希望能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赵龙跃教授从全球大环境出发,剖析当下全球治理存在的问题,介绍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对中国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充满信心。赵龙跃教授讲课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深入浅出,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