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首届学员分享|徐吉:我与联合国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纽约时间2019年2月18日一早,和往常一样8点起床的我,着正装从曼哈顿下城出发,前往位于中城的联合国总部上班。和印象中标准的纽约客一样,出发前不忘从家门口的星巴克店买上一杯咖啡,朝过往的行人互道早安,再随着人流涌进公交。路过布鲁克林大桥,穿过唐人街,坐着15号线一直往曼哈顿中心前行,纽约的地标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厦依次擦身而过,最后在第42大道下车时,右手边便是被飘扬的各国国旗簇拥着、高耸的联合国大楼。

联合国大楼

 

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习惯性地摸摸佩戴在胸前的联合国工作证,进入大楼后,也不忘再望一眼伫立在门口的两座著名雕塑——“打结的手枪”和“破碎的地球”,再和楼内成列的联合国历任秘书长的头像——潘基文、科菲·安南……一一打过招呼。虽然已经在联合国总部实习了两个月,但是每天进入大楼的那一刻还是感觉无比庄重与自豪。联合国于我不仅是一份追寻了多年后得偿所愿的梦想,更是一份将永存我心的持久感动与骄傲。

雕像“打结的手枪”


 雕像“破碎的地球”


回想两年前,准备考研选取专业的时候,因为满怀雄心壮志并有意投身国际事务,便从本科经济学专业转到了国际关系专业。当时这一决定也一度被身边人质疑,担心国际关系专业不接地气,跟商科专业相比,未来的就业渠道过于狭窄。但当时的我,除了这腔热血,也坚定地认为,国际关系专业在当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的大背景下一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果然,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硕士的第一年,我就遇到了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度招生。该项目旨在培养熟悉国际治理、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项目录取的学生在广外经过两年的学习后,将于第三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选派到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如此完美的培养计划和我的职业发展高度吻合,犹如为我量身打造一般。而我正是因为这样的机会,才有幸在从马里兰大学毕业后,找到此次在联合国实习的机会。回顾这一路,有些许运气成分,也由衷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广外对我们的全力培养与大力支持。

 

我目前的工作岗位分属联合国维和部下的行动和危机中心,主要工作内容是跟进联合国的各项维和行动,并就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为地面维和人员及秘书处提供相关维和建议。这段时间我主要负责的是联合国也门观察团的相关工作,协助上司跟进也门内战最新局势,搜集最新报道,并针对《也门新和平协定》追踪冲突双方有无违反协定的行为,以及开展数据研究,比较签署协定前后冲突升级与缓解程度。由于自己之前学习国际关系时对联合国机构已经有一定知识积累,另外经过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的专业知识培训,使得我在开始实习时能相对快速地上手,并立刻投入到联合国专业的工作中。

 

在联合国,虽然只是实习,但是参与的工作都很重要。我们负责处理的数据报告可能会直接呈现给联合国地面维和人员,任何一个数据误差都会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此外,我们参与制作的幻灯片,都是展示给联合国秘书处各理事、副秘书长,有时甚至会直接呈送给秘书长过目。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无论是细节导向性的工作特点还是规范化的操作模式,都让我从中受益匪浅。与此前的学生身份完全不一样,在联合国工作,要时刻为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负责,小到数据,大到整篇报告,都必须承担提交任务后产生的任何后果。

 

在联合国大楼内,每天从身边经过的人,有可能是某国派到联合国的常驻代表,在身边一起排队买咖啡的,也可能是身居高位的某部门理事……最重要的是,身边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专业,此前研究、学习的领域大都围绕维和相关主题,比如战争与冲突研究、人权保护研究,以及国际法研究等。在联合国,大到部门理事,小到和我一样的实习生,每位职员的经验都相当丰富,有些不仅拥有知名高校的教育背景,还具备战地实习、工作的经验。不管大家是以何种背景进入到联合国,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共性: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都有志向投入到国际组织相关事务中,为全人类作贡献。我们办公室里的每个人,也都因为怀着这种使命感,而变得非常坚韧与自信。不由感慨自己当初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时,如无头苍蝇般急于求成,虽然投了很多简历,但是并未搞清楚自己是否具备该岗位的相关技能,以及自己是否真的已经准备好投身该领域的相关工作。虽然我最后有幸拿到这个实习机会,但也为自己当时的定位不清而心有余悸。

 

通往国际治理方向的路注定是漫长且艰辛的,但一路上身边总不乏比我们更优秀的人士,因为在此一展身手的大都是全世界的优秀人士。对于和我一样有志于往国际治理方向发展的年轻人来说,找准自己的方向并投入更多的实践无疑是重中之重。对于我,在联合国实习虽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绝不是一劳永逸、可以坐享其成的奋斗终点。未来的我唯有继续努力,奋斗前行,方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复合型国际人才。

 

作者简介

 


徐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16-17届硕士研究生,2018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就读于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目前在联合国维和部行动和危机中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