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物专访 > 正文
 

《神州学人》访隋广军:追求国际化办学是全校共识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



隋广军接受《神州学人》杂志专访

 

近日,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神州学人》杂志副总编朱国亮、主编曹喆等一行在北校区行政楼迎宾厅专访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深入采访我校近年来在推进国际化办学,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端国际化人才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采访组还走访了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了解我校获国家留基委资助的全国重点创新项目——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

隋广军指出,“追求国际化办学特色是全校的共识”。他向采访组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的国际化办学历史:广外前身广州外国语学院、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应当时国家对外语外贸类人才的急迫需求而诞生。2012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隋广军指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包含两层意思:国际化,突显的是大学的特色;高水平,突显的是大学的质量。近年来,学校围绕这一奋斗目标做了许多新的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他指出,早在2009年,学校就提出教育国际化“310工程”和“四化”目标。近年来,学校推出众多举措,深化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质量全面提升。

近年来,学校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教学模式,加强人才引进,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在广东省内率先推行学分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对外教的评聘职称工作;着力建设高校新型智库;创办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大力支持学生到境外学习、实践;选派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海外交流学习。学校出国(境)学习学生人数占单届学生总数比例接近20%;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约50%;广东战略研究院围绕“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广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国家及广东发展重大问题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受到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隋广军向采访组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推进国际化办学的举措与业绩。

隋广军最后特别强调,“越是塑造学校国际化特色,越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