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九讲:“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4 浏览次数:

 


2020515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九讲。本期的主讲嘉宾是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Columbia Center on Sustainable Investment CCSI)的常驻高级研究员卡尔·索文特(Karl P. Sauvant)博士,演讲主题为世界贸易组织: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此次高端讲坛通过线上程序进行,同时在多个平台进行实时直播。本次活动影响广泛,有1300多位嘉宾现场收看。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主持本次讲坛,他首先对参与本次讲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隆重地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卡尔·索文特博士。卡尔博士是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的常驻高级研究员、哥伦比亚法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商务科学院(AIB)院士以及欧洲国际商务科学院(EIBA)荣誉院士。在2012年之前,卡尔博士曾是联合国贸发会(UNCTAD)出版的《世界投资报告》的发起者和主要作者之一。近年来,卡尔博士一直致力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研究,在2015年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发起的E15研究计划中,他在专题研究中提出在世界贸易组织内启动一个多边框架,以推动投资便利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谈判的建议,为全球投资的提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卡尔博士主要对外商直接投资(FDI)的重要性、影响东道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三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涵盖的内容、投资者如何在盈利的同时为东道国的发展作出贡献、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带来的附加价值、投资便利化框架下的技术援助需求等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

 

一、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性

外商直接投资对东道国而言具有双重属性,既有积极作用,也有负面影响。积极作用包括为一个国家带来资本、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引进人才技术等等。负面影响主要包括挤占国内企业的资源、牵涉国际转让价格和大量限制性商业惯例等等。整体上,外商直接投资是有助于发展的,是经济增长的关键。

 

二、影响东道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三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东道国政府在增加投资流量上发挥重要作用,而经济因素、规章制度、促进投资措施是决定东道国是否具有外商投资吸引力的三个重要的关键因素。改善经济决定因素,如基础设施、技术能力等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源;而改善规章制度、增强投资促进机构的能力都是政府可以快速实现的。

 

三、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涵盖的内容

目前,WTO各成员围绕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这一议题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框架的透明度、可预测性以及涉及的技术性措施。框架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主要包括措施的实施和公开、增加发表意见的机会等等。技术性的措施主要与精简和加快行政程序和要求有关,包括精简行政程序和文件要求、减少申请时限和期限,接受文件复印件等。

 

四、投资者如何在盈利的同时为东道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投资者有两种不同的基本方法为东道国的发展作出贡献。第一种侧重于一些有助于东道国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促进各方或者环节的关联、对造成影响进行评估、出台激励措施。第二种方法是要求投资者不仅要遵守其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声明,同时也要遵循企业行为相关的国际普遍认可的标准,促进处理技术转让和环境保护等跨国企业事务。

 

五、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带来的附加价值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下的所有事务其实都可以由各国单独处理,并不一定需要一个国际投资框架。但是该框架所带来的附加价值促使各成员方更加愿意通过一个国际投资框架来处理各项事务,这些附加价值主要包括以下三个。一是这个框架有利于促进更多可持续的投资;二是有助于建立一份详细清单和一套良好实践的基准;三是可以通过增加竞争助力东道国国内的改革。

 

六、投资便利化框架下的技术援助需求

所有在WTO谈判的贸易便利化促发展框架都要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援助部分,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使其有能力派遣专家前往日内瓦参与谈判,并做出积极贡献。实行技术援助会带来诸多好处,包括增加协定的合法性、促进谈判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等等。

 

讲坛接近尾声,观看嘉宾们纷纷围绕中国和巴西在这个投资便利化谈判中扮演的角色”“印度和南非对于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的担忧”“如何将贸易和投资这两个管辖合并在一个组织中”“投资促进发展谈判为什么不包括投资者利益保护等问题与卡尔博士展开进一步交流,反响热烈。

 

活动最后,赵龙跃教授对卡尔博士的精彩热情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用了两个词高度概括和评价本次讲座,分别是广泛具体广泛主要是因为卡尔博士从讲坛一开始就给我们介绍了大背景,包括投资的广泛背景,外来投资的重要性,还有东道国的广泛背景以及如何引入外来投资等等。具体主要是因为卡尔博士的演讲非常具体地介绍了目前关于该谈判的考虑,主要是分为三个方面: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技术性措施,并且对现状进行了具体地分析,包括发展中国家在此谈判中面临的状况。

 

同时,赵龙跃教授还提到,新冠疫情虽然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以及其他方面带来困难和挑战,但是也带来新的机会,国际社会应该思考疫情过后,经济全球化将走向何方,在新一轮全球化到来之际我们能做出什么贡献,希望疫情过后卡尔博士来中国访问,来我们学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