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 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


2023918日至19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UNCTAD)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兼成员国政府事务司司长米格尔·R·巴蒂斯塔(Miguel R. Bautista)来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并作专题讲座。并访问了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省市政府部门机构,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一、UNCTAD

 

18612

会见现场

 

918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在白云山校区行政楼贵宾厅会见巴蒂斯塔先生。双方就推动我校与联合国系统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开拓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高端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并为我院举办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揭幕。

 

石佑启对巴蒂斯塔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16年,广外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现已成为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基地。他表示,此次巴蒂斯塔先生到访我校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学习和参与国际组织事务的兴趣和积极性。未来,学校希望能继续得到巴蒂斯塔先生的支持,为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巴蒂斯塔先生感谢石佑启书记、校长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的热情欢迎。他指出,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个是“人才”,一个是“平台”。一方面,必须不断加强国际人才的培养工作,另一方面,应当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以促进达成共识,为全球性挑战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七十七国集团同为1964 年诞生,明年我们都将迎来60周年庆典,借此机会,我们需要共同认真思考如何重新激发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活力,如何团结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建立一个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福祉的未来。

 

1D5F5

揭牌仪式现场

 

会谈结束后,石佑启和巴蒂斯塔先生共同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月”系列活动进行揭幕。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周鹏、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国际交流合作部副部长陆露参加揭幕仪式。

 

二、UNCTAD

 

17C3F

米格尔·R·巴蒂斯塔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

 

在图书馆馆长张建武、图书馆党委书记陈红霞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的陪同下,巴蒂斯塔先生参观了白云山校区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展”。此次展览包含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重要报告以及与中国的合作成果等丰富内容。巴蒂斯塔先生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展览有助于增进同学们对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关注。

 

24807

米格尔·R·巴蒂斯塔在广州市外办

 

918日下午,巴蒂斯塔先生到访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雷玮琚、广州市友协秘书长谢水彬与其会见。雷玮琚高度评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已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对未来的合作项目表示大力支持。

 

1E523

米格尔·R·巴蒂斯塔在广东省商务厅

 

919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小军会见巴蒂斯塔先生,双方就未来在商务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探讨。朱小军表示,愿意支持并参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有关合作,努力培养更多青年参与国际治理,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919日下午,巴蒂斯塔先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103会议室与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赵龙跃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与世界著名大学及重要国际组织的合作、学院举办的重要活动以及学院优秀毕业生情况,并展望了与贸发会议组织的未来合作前景。巴蒂斯塔先生对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培养下一代国际治理人才是有效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关键路径。他还提到,开设培训课程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以及搭建谈判交流平台以促进国际社会达成共识等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合作方向。双方将继续深入交流和探讨,以确保合作计划逐步得以实施。

 

三、UNCTAD

 

13F3C

米格尔·R·巴蒂斯塔作专题讲座

 

919日晚,巴蒂斯塔先生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办公楼103会议室做专题讲座,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来自广外各校区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伊始,赵龙跃作开场致辞,介绍了巴蒂斯塔先生在经贸、外交、国际治理等领域的丰富经历。

 

1983B

集体合影

 

随后,巴蒂斯塔先生以《追求共同繁荣: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与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为题,讲解了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的概况、成立背景以及三大支柱职能,回顾了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过去近60年的发展历程。针对多边主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当今多边体系正在加速转型,如何确保新秩序有利于全世界的福祉是我们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巴蒂斯塔先生就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在国际治理中作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数字贸易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11478

米格尔·R·巴蒂斯塔与赵龙跃院长合影

 

讲座最后,赵龙跃作总结发言,介绍了巴蒂斯塔先生这次来访取得圆满成功,并邀请巴蒂斯塔先生作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将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研究启动相关的合作项目,共同助力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创建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