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讲座系列研讨会第四期:在军队中学到的领导经验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


 

BD8E

 

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四期顺利完成,此次研讨会仍由马里兰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国际推广计划的导师克莱德·摩尔Clyde·Moore教授为大家讲授。克莱德·摩尔教授曾在军队服役30年,后受聘为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研究方向以公共政策研究为主。

 

一、爱惜团队成员是优秀领导者的特质


14514

 

摩尔教授指出,无论是面对地方、国家、又或是全球哪一个层面的挑战,优秀的领导者都不会放弃自己团队内的任何一名成员。他以海事工作为例向大家解释,假设有AB两名船长,在面对海上危险时,A长以存在风险为由放弃拯救其余船员,B长则果断下令救人,那么B长相对A船长拥有更强的领导能力。因为B船长能在生死存亡之际,不放弃任何一位团队成员,这是作为优秀领导必须具备的品质。

 

因此,团队意识对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来说至关重要。当面临危机与困难时,身为领导者需要保证团队的凝聚力,在危急关头不能放弃自己的队员。临危不惧与处事果敢是一位优秀领导者所必备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做到不忽视边缘群体,始终保持团队意识。

 

二、如何创新组织文化

 

126C1

 

组织文化是组织在其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它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是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灵魂。

 

1、创建并维护合适的组织文化

 

组织文化非常重要,如果组织文化不能代表正确的价值观,便很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建立合适的组织文化需要领导者强烈的责任感,因为责任感在设定目标、完成目标及避免失误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例如,波音公司把盈利置于安全之上,导致企业只顾压缩成本而忽视了乘客的安全,最终酿成多人丧生的惨剧。

 

2、壮大团队力量

 

领导者必须不断提升整个团队的能力,以满足当前任务和新的任务的需要。根据所属组织的任务,会有不同类型的训练方法,包括专业培训和不同类型的领导力培训等。另外,提升团队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需要经过漫长且专业的培训才能实现,而且培训内容也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创新。

 

3、监督和建立评估流程

 

监督不仅有助于实现公司使命,还能保证员工与领导者目标一致。在监督过程中,需要建立评估团队有效性的流程,以确保公司各项任务得以完成;同时,监督人员需要定期访问各分部,以确保公司员工的行为符合公司规定。

 

F6C5

 

面临挑战或问题时,会出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领导者必须权衡所有不确定因素,并结合组织文化制定最优的应对策略。在制定决策时,不应让利益或其他因素优于组织所公开的价值观。

 

三、问答环节

 

摩尔教授就组织文化、公司利润及领导者与团队成员间的关系等问题和学生们展开了讨论,以下为部分问答的摘录:

 

Q1: 假设领导者是一个只关心利润而忽视员工人身安全的人,让他把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无疑是困难的;然而,即使一个领导者能够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是他的员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都知道生命安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应该怎么做才能改变上述领导者或是员工的行为呢?

 

摩尔教授:我很欣赏你提到的两个观点,即领导犯错和员工犯错,这两点都是非常值得探讨的。我先拿第一个“领导犯错”为例,领导的主要任务是为公司定下发展的主基调。首席执行官和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往往会给其员工和企业定下发展基调。那么,某些领导者为了公司的发展,可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如果我是领导者,我将清楚地传达决策给团队成员,同时听取不同的建议,并基于此改进行动方案。

 

Q2: 领导应该如何做好每件事?

 

摩尔教授:这就涉及到了关于组织监督和责任的话题。首先,领导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领导者不仅需要培养出优秀的团队,还必须鼓励员工承担责任,让员工勇于承担责任。其次,一个领导者对待员工的态度不应太过温和,因为领导者需要让他们承担责任。如果放任员工肆意妄为,员工会认为任何不负责任的行为都可以被公司接受,进而更加肆无忌惮。因此,领导者需要通过纪律来维护企业文化,号召员工承担责任。

 

Q3: 领导者是如何从追随者那里获得支持的?或者说,追随者如何给予领导者相应的反馈,从而使领导者获得成功?

 

摩尔教授:首先,我要纠正一个错误观点:很明显,如果作为一个领导者没有人追随他,他就不能称之为领导,也没有领导任何人。但事实上,我很讨厌用“追随者”这个词,我更喜欢使用“团队”这个词,因为在我看来“追随者”往往会有一种“不对权力说实话”的倾向,但我相信,当作为团队的一员时,人们会趋向于说真话。从领导者的自身品质出发,我相信优秀的领导者会保持谦卑,他会尊重员工的观点。当具备了这一品质时,一个领导者会营造一个自由讨论的组织环境,他会使这一团队共同努力,共同面对棘手的挑战。

 

B1B3

研讨会参与者合影

 

最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且对摩尔教授的演讲致谢。此次研讨会,摩尔教授将自已在军队中当领导的经验,结合大众排放丑闻及波音公司案例,生动细致地讲解了领导人如何建立组织文化及应对变数,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8A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