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系列研讨会第九期:选票情况、赦免权力和内阁成员

发布时间:2021-03-13 浏览次数:


B2DC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九期顺利开展。本次研讨会由Mark Croatti教授主讲。Mark教授在马里兰大学任教的同时,也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和美国海军学院讲授美国政府和外交政策相关课程。

 

在本期的研讨会中,Mark教授首先回顾了第三期研讨会中已介绍过美国的选举史和选举人票制度,接着将2016年和2020年美国大选选票情况进行对比,深入分析2020年美国大选选票的变化及原因,并对美国总统的赦免权力和现任总统拜登的内阁成员进行介绍。

 

一、2016年和2020年美国大选选票情况对比


1007C

2016年和2020年美国大选地图对比

 

2016年美国大选民调显示,希拉里最初超过特朗普约2%-3%,在特朗普对摇摆州演讲游说后,特朗普赢得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选举人票,最终选票领先于希拉里,担任美国总统一职。

 

2020年的美国大选民调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约7%-8%,远比当时的希拉里高。主要原因是拜登出乎意料地赢得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选举人票。

 

基于两届选民的调查与分析,Mark教授指出,摇摆州是决定谁能当选总统的关键,所以总统候选人如何获得摇摆州的选举人票对竞选结果非常重要。

 

二、美国总统的赦免权力

 

1787年,美国领导人制定联邦宪法时,参照英国法中有关国王或女王可以给予某人减刑或特赦的规定,把总统特赦权写入了美国宪法。美国联邦宪法给予总统特赦各种罪犯的权力,特赦由总统单方面定夺,总统无需对特赦做出解释,就连国会和法庭都无权审查。然而,弹劾案在总统特赦范围之外,且这项权力仅适用于联邦罪行,不包括州与地方层级的指控。

 

之前,许多人猜测特朗普会赦免自己。由于国会山沦陷事件,113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特朗普总统弹劾案,由参议院审判,如果票数超过三分之二,则特朗普总统将会被定罪下台。(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众议院独握弹劾权,参议院拥有弹劾案审理权。)因为特朗普总统正在被弹劾,所以不能赦免自己。

 

三、拜登总统的内阁成员


6BD8

 

拜登团队表示要组建一个多元化政府,因此关键位置的人选并不局限于克林顿及奥巴马政府的支持者,民主党左派以及共和党人士也将被考虑在内,且女性也有望在新内阁中担任重要职务。Mark教授认为,该政策有助于营造政治团结氛围,提高工作效率。

 

为推动史上首次多元化人事任命政策,拜登总统已经对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团队的六位领导人完成任命,提名的六名内阁成员和相对应的职位分别是:

 

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

国土安全部部长由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担任,他曾任该机构副部长,成为首位拉美裔和移民领袖。

 

艾薇儿·海因斯

艾薇儿·海因斯(Avril Haines)担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成为第一位领导情报界的女性。

 

安东尼·布林肯

国务卿由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担任,他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副国务卿和副国家安全顾问。

 

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

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杰克·沙利文

国家安全顾问由43岁的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担任,沙利文曾在拜登手下任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安全顾问之一。

 

约翰·克里

主导巴黎气候协议谈判的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被任命为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这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纳入一名专门负责气候变化问题的成员。

 

在这次提名宣布之前,拜登已经宣布选定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担任国务卿一职。这六个领导人里面有四个需要参议院投票确认,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约翰·克里(John Kerry)不需要确认投票。

 

四、问答环节

 

最后,Mark Croatti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答摘录:

 

Q: 您认为今年的疫情对留美的国际学生有什么影响吗?您觉得拜登接下来会怎么做?

 

Mark Croatti教授:我觉得拜登应该会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有很多学生因为疫情不能来美国,都在居家上课。要考虑赴美的安全性问题。美国占世界人口的5%,但新冠病例和死亡数量占到了全球的20%。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半数人拒绝戴口罩,这已成为美国的政治问题。美国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争论,新冠肺炎是否真实存在,是否要认真对待,是否比流感更危险等等。我希望拜登在正视这个问题的同时,还要有疫苗接种计划。目前,疫苗接种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已经列入了疫苗接种名单。华盛顿州已经为很多民众接种了疫苗,原则是先到先得,而不是年龄依据从大到小来接种。所以,我认为在疫苗接种时间、旅行禁令和入境政策等问题上,也会看到政府应对措施的改变。

 

本次研讨会,Mark croatti教授对2016年和2020美国大选选票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也介绍了美国总统的赦免权力以及拜登内阁成员人选,参会学生对美国选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收获匪浅。

 

8A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