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信息公告 > 正文
 

招生 | 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2020年选拔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

 


20169月成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10月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20173月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019年入选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目前已经培养4届研究生,其中有64位同学先后被选拔送往美国学习,30位学生获得国家全额奖学金……”


赵龙跃教授出席项目选拔工作启动仪式

 

922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2020年选拔工作启动仪式在南校区八角楼顺利举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是如何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

 

始于梦想

 

宣讲会伊始,赵龙跃教授从三个“十年”开始,回顾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历程,以及加快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21世纪初,中美解决了最惠国待遇问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贸易进入快速增长期。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面临严峻挑战,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不仅是新一轮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更是引领者和贡献者。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治理之道,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治理人才工作,反复强调要加快国际治理人才队伍建设。20169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率先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知识,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基于创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持教育培训、研究咨询和国际合作三大职能,制定国际组织、国际规则相关的课程,并围绕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需要,强化对国际治理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提升与世界著名高校、智库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采用全方位的创新模式,包括培养目标的创新、选拔机制的创新、教学方式的创新、课程设置的创新和团队建设的创新等。研究院尤为重视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学生们通过参加学术研究、国内外实地调研、组织并参与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等活动,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院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财政部、商务部和广东省外办、商务厅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多项。

 

成于实干

 

赵龙跃教授指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实干在于从格局培养、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国际合作和学科建设五个方面真抓实干。

 

在格局培养层面上,研究院高度重视理想、信念和格局的培养,创建学术品牌“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通过不定期邀请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和国内外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让学生在接收学术知识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名家精神境界、成长经验、人格魅力和大师风范。


高端学术品牌·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

 

在知识拓展层面上,研究院重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在选拔机制、课程设置、培养重点和模式上学贯中西。选拔机制创新上,确保学生专业背景的多元化、鼓励跨学科交流;课程设置创新上,突出因材施教、因人定制;培养重点和模式上,前2年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第3年在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毕业后再争取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半年到一年。

 

在能力提升层面上,研究院重视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提供学术研究、国内外实地调研、组织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等资源平台,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

 

在国际合作层面上,研究院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年度常规活动有“国际组织周”“世界贸易组织周”“世界银行周”等活动,并在20203月首次举办网络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研究院作为世界银行高级人才基地,培训选拔推荐中国籍专业人员进入世界银行工作。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组建的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重点推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

 

在学科建设层面上,研究院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直接接轨世界,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乔治敦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高校,创建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学科,组建中、美、欧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学术指导委员会》,并合作编写国际治理学科专业方面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五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得重视和支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肯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得工作非常重要,培养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国家非常需要!201911月,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对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做了整刊的报道。


神州学人专刊(点击附件下载查看)

 

在本次选拔工作启动仪式上,赵龙跃教授系统介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辅以诚意,倾注期望。欢迎有志于成为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的广外学子,前来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