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拔2020级研究生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我校综合国际语言、国际政治、经济和法律等优势,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培养有理想、有抱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为我国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竞争国际组织中的中级、高级职位培养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我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输送高端国际化人才。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启动以来,很快就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7年,项目被选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019年,项目被选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四年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已经选拔培养四届近300多位硕士研究生,选送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深造的有64位研究生,其中有30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34位研究生获得我校提供的奖学金。第一、第二届研究生已经从马里兰大学毕业,其中有30%的学生获得在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的机会,1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项目采取“2+1+1的培养模式。学员前两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在保证原专业学习的同时,强化学习国际治理相关学科知识,包括中国政治经济体制、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法、国际谈判与国际经济谈判、国际治理理论与实践等内容;完成国内学习任务后,第三年,项目将选派3040位优秀学员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合作院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攻读第二硕士学位;第四年,鼓励推荐优秀学员到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工作。

 

现根据学校要求和培养计划,面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继续开展选拔工作。

 

一、选拔计划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为了不断吸纳优秀学子,为国家培养高端的国际治理人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采取动态招生模式,招生不设名额、不受专业限制。

 

本次选拔面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所有学院的2020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放。项目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选拔德才兼备的学生。入选项目的学生,具有同等资格参与2022年初出国深造的选派,预计于20226月派出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优秀毕业生将继续获得国家支持、申请到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

 

二、报考条件

1. 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家国情怀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

2. 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英语专业研究生须通过专业八级考试,非英语专业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3. 对经济、政治、金融、外交、管理、法律、国际关系等领域有兴趣,有一定知识基础。

 

三、报名流程

项目报名采取自愿报名、导师推荐的方式,有意报名申请的同学请填写好报名表,并于20201062400前发送到邮箱:GJZL_postgraduate@163.com,邮件标题为姓名+学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尽快组织笔试、面试确定名单。欢迎有志于从事国际治理工作的优秀研究生积极报名!

 

四、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

20201010日进行笔试,闭卷考试,上午英语能力测试,下午综合能力测试。

2、考核地点:

南北校同时进行(具体课室、时间另行通知)。

备注:

面试在笔试后进行,具体面试事宜另行通知。

考生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或学生证参加笔试和面试。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话:13729807034(微信同号)

  址:http://sigi.gdufs.edu.cn/

公众号: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