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阿根廷举办“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研讨会并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0-1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1次部长会议(MC11)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召开,这是世界贸易组织最高级别会议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ICTSD)与有关国际组织和部分国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TSDS)”也取得圆满成功,于13日晚落下帷幕。

长期以来,“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总是与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同时举行,为出席部长会议的各成员政府代表团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另一个对话与交流的平台。今年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涵盖了未来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发展、研究构建更加有效的可持续发展协定和全球贸易与投资治理架构等6个系列的3场全体会议和50多场专题研讨会。

赵龙跃教授主持“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专题研讨会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合作机构之一,独立承办“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演讲,其他四位演讲嘉宾分别是欧洲大学研究院国际治理研究中心主任Bernard Hoekman教授,德国发展研究院G20政策协调主任Axel Berger博士,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高级局长Anabel Gonzalez,世界经济论坛贸易与投资部主任Cristian Rodriguez Chiffelle。“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是本次系列研讨会的首场,受到世界各国与会嘉宾的高度重视,出席嘉宾约200多人。

赵龙跃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伊始,赵龙跃教授对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扼要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历程、重要进展和最新理念,重点阐述了中国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意义。其他四位嘉宾分别就中国的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中国与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机制、中国与G20及其多边投资协定、中国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受邀嘉宾发表演讲

赵龙跃教授最后指出,中国提出的新理念新政策,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开始产生重要影响,呼吁国际社会理论界和政策界积极合作,思考和研究一些新的问题和对策,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使世界各国从中分享更多的利益和实惠。赵教授最后介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组织年度论坛,每年春季在中国广州举办“中国与国际治理研讨会”,就上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莅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访问交流。

“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为我校推动国际化发展战略、增进与世界各国教学研究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交流开拓了新的窗口,也为中国智库向世界传递“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声音探索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