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 之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201896日晚,“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之青年学者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青年论坛的召开旨在凝聚青年研究力量,让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推动相关议题的深入探讨。本次活动自邀稿启示发出,便得到各地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论坛举办前,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领导的专家评审团队仔细审阅了每份来稿,并邀请了部分优秀的青年学者参与论坛。

 

在论坛当天的表彰仪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为表现出色的青年学者进行颁奖,奖项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名。

 

 

赵龙跃教授、肖奎喜教授为青年学者颁奖

 

本届青年学者论坛由上海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姚为群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们在此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分享各自关于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成果。

 

论坛伊始,姚为群教授与各位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和个人经历。姚教授谈到,成为国际治理人才不仅仅需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多积累实践经验,而此次青年学者论坛正是为各位青年才俊提供互相交流借鉴、思想碰撞的宝贵平台,他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对相关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姚为群教授

 

率先发言的是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雷雪蓉,她就“中国与G20全球投资新规则的制定和践行”这一主题作了报告。全球投资治理是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内容,但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在投资规则制定上难以达成共识,全球投资治理的有关研究也相对滞后,雷雪蓉同学的研究展现出了创新性,她结合学界对G20的机制化与有效性的探讨,分析了G20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在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政策的落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接着,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杨焕焕同学为大家展示了她与同学的合作研究成果——《技术进步视角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因素研究》。中美两国经贸往来频繁,贸易失衡和摩擦也时有发生,在技术性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设置的壁垒越来越苛刻。杨焕焕等人的研究立足于中美经贸往来与贸易摩擦的现实情况,从科技进步角度出发,通过模型假设与实证分析,研究两国贸易摩擦存在的影响因素并得出相关的政策启示。

 

接下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员张蔼容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现状及前景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系统地分析了当前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的标准和当前的岗位分布、空缺的情况,介绍了美国、瑞士和日本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的国际人才培养经验,并对中国当前国际人才培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独到的看法。

 

同样来自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张嘉欣同学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力资本如何影响中国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这一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张嘉欣同学测算了我国服务贸易分部门的出口比较优势指数(RCA)和竞争力指数(TC),利用20032016年的中国服务贸易分行业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我国各行业人力资本对比较优势指数和出口竞争力指数的影响,并最终得出结论,即我国在各行业的服务贸易出口都不具有比较优势,但在通信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具有一定的出口竞争力。

 

之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刘涛进行了题为“金融市场发展、FDI、技术进步与制度安排——究竟是什么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报告。刘涛同学深入分析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因,并通过实证检验,确定了不同影响因素作用力的强弱,并就如何让金融、FDI、技术和制度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紧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石逸群同学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的法律冲突及其协调”这一主题作了报告。当前,粤港澳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石逸群同学分析了广东、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协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的法治基础,进而从投资管理、对外贸易和金融创新等具体法律制度着手,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存在法律冲突的情形,并就此提出相应的法律协调机制。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曹帅的研究主题为“逆全球化浪潮下“全球风险社会”治理的困境与中国方案”。当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相互交织碰撞,全球社会的风险程度进一步加深,全球风险社会的治理也面临更多新挑战。曹帅详细地剖析了逆全球化浪潮下“全球风险社会”治理的困境,并对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化解困境的方案给予充分肯定。

 

接下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硕士生林友洪展示了主题为“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理论、现状及路径”的研究报告。随着全球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安全治理领域也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联合国作为全球安全治理的核心平台和主要机制,在全球安全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林友洪认为,中国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既是为自身谋求和平的国际环境,也是承担作为大国应负的国际责任。中国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提出了“和谐世界”和“中国梦”的治理理念,为全球安全治理逐步嵌入了包含政治和经济的新安全规范、安全机制,并通过联合国路径参与到全球安全治理的行动中。

 

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研究报告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陈博就中国如何把“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思路,共同发挥两者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发表了具备前瞻性的看法。陈博认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以看成是全球经济发展和合作的整体框架,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是其中的中国方案,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目标、领域、路径和理念上高度契合,应成为推动落实议程的重要平台。

 

 

各位青年学者进行交流

 

在此期间,指导老师们对每一位青年学者的报告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姚为群教授结合生动真实的案例为年轻学者的研究拓宽思路,计飞博士则在学术研究的细节上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而杨幸幸老师结合自身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对如何成为国际人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场的青年学者不仅仅是研究成果的分享者,也是孜孜不倦的学习者,在学术交流与分享的过程中收获累累硕果。

 

论坛的最后,姚为群教授对在场青年学者的学识与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为成为国际治理人才做好充分准备。计飞博士也表示全球治理涉及不同领域的知识,亟待解决的问题也非常多,建议同学们多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共同进步。

 

此次青年论坛的成功举行,展示了全国各地青年学者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青年学者对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积极关注。在此意义上,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国际治理领域的中国青年研究力量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