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闭幕式在广州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7日上午,“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闭幕式——“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校区国际会议厅圆满召开,闭幕式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原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发表了主题为“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趋势——从边境措施到境内政策合作”的演讲。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闭幕式

 

霍克曼教授首先谈到“非关税措施”已成为各国政府管理贸易活动的主要方式。非关税措施不仅涵盖政府的补贴行为,也包括许多监管性措施,例如产品的技术标准、生产必要条件、劳工保护待遇、环境保护标准和服务活动中的从业资格管理等措施。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为有效降低贸易壁垒,增进贸易产生的整体社会收益,这些“非关税措施”也应适用非歧视原则。随后,霍克曼教授介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对“非关税措施”的规范情况。在GATT时期,国际贸易规则的导向基本上属于“消极一体化”,禁止成员方采取特定的关税或者非关税壁垒、贸易歧视以及其他由政府实施的贸易扭曲措施。乌拉圭回合,通过“一揽子协定”的方式,在货物贸易技术壁垒、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等领域设立了一系列多边规则,并引入了更多“积极一体化”导向的规则,要求WTO成员采用更积极主动的方式促进监管合作和监管协调。

 

 

Bernard Hoekman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霍克曼教授提出了一种深层次的合作和监管,深层的合作给政府赋予了一定的责任,要求政府去实施监管并减少监督的差异、减少社会浪费并提高监管的成效。谈到深层一体化时,因为全球价值链的不断变化,全球的供应链分散在世界各地,这也对我们的监管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在监管方面,霍克曼教授认为以前的模式是出现问题以后去检查和纠正,而新的模式应该是预测和学习,并建立一定的反馈机制来检查系统内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保证在风险发生之前去预测和解决问题。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深层次一体化同样有其意义。在深层次的一体化当中,各个经济体是有一定联系的,比如产品安全问题和劳工形式等。

 

 

21世纪的相关贸易协定,如CPTPPTTIPCETA等都包括消除歧视性准入壁垒和降低监管差异成本两个方面,有相应的非歧视政策及规定。对于在深度一体化中市场准入是否有帮助,霍克曼教授认为可以深化贸易协定,如大型国际合作牵扯到更好的治理问题、产品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等等,都需要有深层次的合作和监管。最后要落到透明度上,明确标准和规定,让多方加强合作达成共识。

 

为解决监管和非歧视的问题,霍克曼教授提出第一种选择可以是采用诸边协定。霍克曼教授对比了PA协定(诸边协定)和PTA协定(特惠贸易协定),认为PA协议更有优势,其参与度、透明度、纠纷解决和WTO的管理成本等都优于PTA协定。第二种是临界数量协定,这种协定非常好的监管做法,具有很好的连贯性,但这一路径的主要症结在于WTO成员难以就“临界数量”的标准协商一致。如果从经济理论来看,相符性认证(CMA)的监管可能更多是协调的问题。我们需要结合具体贸易领域,考虑不同国家之间监管机制的发展水平,来讨论哪一种方式更有效,以及是否选对了路径。此外,还可以通过能力建设和贸易援助的方式,尽可能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加入到区域或多边的监管合作当中。

 

演讲的最后,霍克曼教授谈到,针对监管来说,如果想得到更好的监管效果就需要更加透明。贸易协定在解决监管问题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如何设定贸易协定,如何保证监管合作,如何维护监管自主性,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好的回答,我们不应该将其在边境的情况下解决,而应该扩展到边境内政策。

 

 

与会专家杨丽艳教授提问

 

在霍克曼教授的演讲结束之后,与会专家对霍克曼的演讲做了提问,大家围绕“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趋势——从边境措施到境内政策合作”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霍克曼也对各位学者提出的“跨国公司在监管合作中的作用”与“TTIP采用的监管协调还是监管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霍克曼教授认为,跨国公司在实践中经常通过自设的私人标准管理其供应链,而这种私人标准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预防复杂的供应链所可能导致的产品安全风险。因此,跨国公司采用私人标准的动因与各国之间进行监管合作的动因是一致的。政府应该去思考这些跨国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他们跟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互补的。对于TTIP究竟是协调还是合作的问题,霍克曼教授认为两方面的答案都有,不可能只追求协调或者只追求合作,而更要追求连贯性。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认为霍克曼教授的演讲提出了他自己深刻的观点。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和充满挑战的时代,在中美贸易的摩擦的背景下,我们看到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争议。大部分人认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给我们现在的贸易规则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我们应该更加创新地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挑战。霍克曼教授的演讲给我们如何看待WTO创新性变化以及很多区域性的贸易规则的变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全球视野下的思路。

 

论坛接近尾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了青年优秀论文颁奖,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29篇,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论文奖。最后,赵龙跃教授为论坛作闭幕总结发言,他表示,霍克曼教授详细地、多角度地介绍了最近几年他们的研究成果,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最新的研究动态,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课题和方向。赵教授对与会专家提供的深刻观点和积极建议表示肯定,感谢参与论坛的政府官员、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和媒体朋友。

 

赵龙跃教教授主持青年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赵龙跃教授表示,中国将发挥好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引领国际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包括青年学者积极关注和支持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工作。我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全球治理机制的变革与统筹国际国内规则”,研究在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把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与国内规则的改革完善密切结合起来。赵龙跃教授在论坛尾声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欢迎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们关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并积极参与研究院的访学项目,推荐本科生、研究生报考研究院的硕士和研究生项目。研究院也将继续加强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承担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和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能,为我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高端人才宝库。

 

 

赵龙跃教授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介绍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的一个系列讲坛。该讲坛主要邀请两个方面的专家:一类是中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著名学者,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领导、世界贸易组织的大使等。他们用自己在国际一线组织参与国际事务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介绍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历程和实践。另一类学者是来自于国内外学术界且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

 

目前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已经举办了三期,第一期邀请了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WTO首任特命大使孙振宇,第二期邀请了WTO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大法官,第三期邀请了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博士。

 

借此次论坛闭幕式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四期,主讲嘉宾为原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现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Bernard Hoekma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