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年大事记回顾暨元旦祝福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立已有两个年头,过去的2018年,是奋发努力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学院的支持和协作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守培养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的初心,为莘莘学子构建世界学术舞台,全体师生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向关心支持国际治理创新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各级部门领导、国内外的专家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新年的祝福!




 

《研究院2018年大事记回顾》

 

重温2018年,细数每一位专家学者带来的深度学术讲座、每一场学术研讨会、每一项科研成果,我们的心中洋溢的是满满的自豪与喜悦。愿新的一年,我们继往开来,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一、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名师荟萃,受益匪浅

 

过去的一年中,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权威学术机构、政府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及专家学者为研究院学员们讲授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各个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人生经历。同学们在积累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向名师大家们学习严谨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品格。


隋广军书记


石佑启校长


  孙振宇大使 


 何传添副校长


蔡拓教授


金灿荣教授


胡文涛院长


李青教授


 石正方博士


 屠新泉教授

   

 邓练兵博士 


 朱小军处长


John Kirton


管传靖博士


Koopman 教授 


 Micheal R.Reed     


Konstantinos Grivas    

   Poorti Sapatnekar



二、研究院受邀参加会议和研讨会——大咖云集,高峰在望

 

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带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专题座谈会并发表演讲。为同学们创造接触国内外高水平论坛的学习机会,帮助同学们树立国际意识。同学们在国际高水平专题座谈会上积极参与,不断进步。


 第四届“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


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欧盟驻WTO大使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与中国学者的圆桌座谈会

 

 

三、主办“第五届白云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论坛——真操实练,小试牛刀

 

今年9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白云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在首都北京和南国广州盛大召开。本论坛作为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长期合作重点,吸引了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国家政策研究机构负责人、顶尖高校资深学者、全国各地青年学者广泛参与。




















论坛现场



四、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名家荟萃,学术盛宴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系列讲座之一,特邀知名专家做客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主要邀请中国常驻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和国际组织的著名专家莅临广外视察、演讲和指导。


今年10月,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五讲。本期的主讲嘉宾是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教授,演讲主题为“重振国际贸易与包容增长”,由谢秀兰部长主持。






 




五、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实地,躬行践知

 

2018年5月6日至9日,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院长和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副院长率领调研组赴广西防城港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调研,取得圆满成功。


赵龙跃教授与管理年博士会谈


 

六、6与合作院校马里兰大学的互访活动——有朋远来,不亦乐乎


2018年6月,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院长William Powers教授一行应邀到访我校。来访期间,我校焦方太副校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院长和17-18届创新班学员分别与Powers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通过充分、深入的商讨,我校与马里兰大学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院长William Powers教授与我校各位领导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项目办公室(OEP)主任Tom Kennedy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执行院长William Powers教授


研究院全体成员与马里兰公共政策学院代表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8月17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赵晨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易宗勇副处长抵达美国马里兰大学,与马里兰大学洽谈后续合作事宜,并看望在美留学的首批国际治理创新项目学员。


 赵晨副院长、易宗勇副处长与马大首届创新班成员合影

 

 

七、7组织多期“国际治理前沿讲座”——激扬文字,挥斥方遒

 

为提高研究能力,活跃学术气氛,研究院在专业课程教育之外,为同学们提供了“国际治理前沿讲座”这一展示成果、分享经验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和调动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学术创新精神,目前已成功举办30余场。



























八、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顺利毕业——星火传递,砥砺奋斗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研究院已经招收了三届优秀硕士研究生。经过研究院的精心栽培,首届18位学员现已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一年并顺利毕业,多位优秀学员赴国际组织等重要岗位进行实习工作。


 

在马里兰大学攻读的首批优秀学员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8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学员顺利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18日上午,院长Robert Orr博士、前美国国会议员Marvin Henry Edwards先生、执行院长William Powers先生、副院长Nina Harris 女士共同出席了公共政策学院毕业典礼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各位毕业学员的祝福和期待。


2018年冬|首届(1718届)学员毕业合影


Robert Orr院长致辞


马里兰大学校长Wallace D. Loh发言

 

第二届(1718届)学员将于2019年6月初赴美国学习。


2018年|1718届优秀学员与马里兰大学政策研究院代表


第三届(1819届)学员共计近90位,正沿着前辈们的长征路径,勇往直前,奋勇拼搏。


2018年秋|1819届学员开班仪式

 

 

一年来,研究院利用各种机会,分别向中央深改办、中央外办、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商务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领导汇报国际治理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这一年里,研究院全体师生不断用奋斗践行国家和民族所弘扬的精神追求,坚守广外的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不断用自己的学识,在各领域开拓奉献,建功立业,积极主动地发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职能——树人立德、专题研究、决策咨询、国际合作。

 

未来,研究院将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