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原商务部外事司司长和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隋翚“知识改变命运,德才决定成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1月3日下午,应何传添副校长邀请,原商务部外事司司长和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隋翚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主讲“知识改变命运,德才决定成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17-18届、18-19届创新班学员参加。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wicqt26qiau7GoX48ryicKEuiccCoRvmgJJbicaEQ1k5ISXgro0xwjoiaGyg/640?wx_fmt=jpeg

讲座伊始,赵龙跃教授对隋翚校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其为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授课表示感谢。隋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广州外国语学院)1972级法语专业校友,1976年被选召入原中国外经部,曾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任经济随员。先后担任原中国外经贸部美洲和大洋洲司副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经商参赞和中国商务部外事司司长,2008年6月成功竞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执行干事职位,职务仅次于总干事,成为UNIDO最高领导机构执行局5名成员中唯一一位女性,是当时我国政府官员通过全球公开竞聘直接竞入联合国高级管理层的最高职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3l0o69cmsGPOmEDlYN3kOXicEo5ZDL40V4aQPiaj1kq2J1uv54P1MDyA/640?wx_fmt=jpeg

隋翚校友演讲中

隋翚校友向赵教授表示感谢之后,引入讲座主题。她首先简单地回顾了自己的工作历程,包括经历了商务部一系列的变迁:从外经部到外经贸部,再到经贸部,最后到商务部。在多年的工作中,她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如今回顾过往,深信人生的任何痛苦磨炼和困难挫折经历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宝贵财富,以此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困难,一时没有做成的遗憾事情,不一定是坏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要对未来树立坚定的信心,在当今优越的学习条件下,更要好好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

01德·感恩篇

感恩父母

“大家一定要记住,天底下最爱你们的人是父母,最伟大和最无私的爱是母爱。”隋翚校友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她表示,自己的母亲只上过两年学,但是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母亲却克服了重重困难,靠手绣艰难度日,也要坚持去念书。解放后,母亲在有了四个孩子后还毅然决定上工农干校。母亲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自己就把母亲带回家的饼干糖果分成七份,每天一份。吃完了,就知道可以见到妈妈了。隋翚校友笑着说,这也是自己日后喜爱数学的原始动力。长大之后,有机会到国外读书,这正是母亲一直所期望的。父母殷切的期望一直是自己努力学习,拼尽全力拿到加拿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巨大动力。

感恩同学

隋翚校友到现在依然记得,小学的时候曾得了急性黄疸型肝炎,身边的同学轮流到传染性病房里给她补课。那个年代纯粹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她,自己也因此种下心愿,要做个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人。

感恩师长

据隋翚校友回忆,高中时期的数学老师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高中所学到的数学知识为她后来成功攻读加拿大工商管理硕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此,时隔四十五年之后,隋翚校友特意回到高中,几经周折找到了当年的恩师,并书信致谢。

大学恢复招生后,广东省招生小组的老师专程到她插队劳动的桐坪找到她,告诉她国家急需法语人才。怀揣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隋翚校友报考了广外法语专业。为感激当年老师的知遇之恩,如今退休之后的隋翚校友在2019年元旦专程回来看望母校,并给学校各学院的师生做讲座,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师弟师妹奋发图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隋翚校友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从点点滴滴中都可以看出她的知恩和报恩。时隔多年,她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的每一所母校,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还是在法国和加拿大的母校,记得教过自己的老师、入党介绍人,记得当时他们对自己的帮助。退休之后,一个一个回去探望,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培养之恩。

02德·助人篇

小时候受到的熏陶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久远的。在谈到加入联合国工作的初衷时,隋翚校友表示,“学习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奉献精神对她影响最深。当时有个同班同学,接到家里来信后掉眼泪,经了解得知当时同学家中经济非常困难,于是她以这位同学的名义向她家中寄钱。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师同学都没查到是谁在默默奉献。正是拥有这种心怀他人、乐于助人的品质,隋翚校友到联合国工作后,依然谨遵联合国“助人”的宗旨,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

03德·诚信篇

工作期间,隋翚校友出色的工作表现,使她得到公派去加拿大培训一年的机会,期间以优异的成绩在魁北克大学毕业,成为第一名获得MBA的中国学生。校方对隋翚校友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不仅当时为她特设了优秀奖学金,还在毕业20多年后将母校首个“最感动人奖”颁发给她。MBA毕业后,学校邀请她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面对着优渥的条件,隋翚校友没有动摇,信守出国时的承诺,在加拿大四万多加元年薪和中国50多元月工资之间,选择了后者,回国报效祖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AdXV7kFG1hYFLlicyasMaGibfa3rcf3iaK8uVrMlhj2u1YWox98piac3Pw/640?wx_fmt=jpeg

隋翚校友向同学们讲述她的求学路

04德·坚韧篇

隋翚校友的成长并非顺风顺水,而是经历了很多如今学生无法想象的痛苦。讲座中隋翚校友多次提到跟父母一起下乡时的艰苦生活。当时同村的有个叫水英的女孩,因为不慎丢了五元钱而自杀身亡。重温当年的故事,隋翚校友仍然忍不住哽咽。她表示,这件事对自己触动很大,从此便下定决心绝不像水英那样当农民。正是这样坚韧的信念,支撑着她度过了插队劳动的艰苦岁月——在蚂蟥盛行的农田里干活的日子。但也正是有了这段艰苦日子的铺垫,今后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再也不能将她打倒。

05才·卓越篇

追求卓越,就要学无止境。讲座期间,隋翚校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并提出了她自己对于人生规划的观点。她说,人生的前三十年就要好好读书,有多少书就读多少书,读到博士、博士后;第二个三十年就要把所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努力勤奋做好工作,而且在工作期间也要继续不断学习,一生都是求学路;到第三个三十年就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世界那么大,可以去看看了。

追求卓越,就要始终如一。隋翚校友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由于大学时期的专业是法语,为了巩固所学并做到活学活用,她开始用法语写日记。后来学了英语,就用英语写日记,再往后学了德语,就用德语记日记,且一定是今日事今日毕,最晚不超过第二天早上。隋翚校友叮嘱同学们,写日记的习惯很重要,要一直坚持。另外还可以读原著小说来学习语言。直到现在,隋翚校友提到自己当时读过的法语版的《悲惨世界》和英文版的《飘》,都记忆犹新。

追求卓越,就要把握机会。2007年10月,经中国政府推荐,隋翚校友有机会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全球公开招聘的执行干事职位竞聘,那时,这是中国官员通过竞聘直接竞入联合国高级管理层的最高职位。当机会来临时,隋翚校友没有退缩。因为放弃意味着100%的不可能。而努力争取,则可以把100%的不可能变成50%的失败和50%的成功,抓紧机会后用尽100%努力,最终就能将100%的不可能,转变成100%的可能,最终获得100%的成功。正是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隋翚校友最终击败292名多国竞争对手,脱颖而出,于2018年6月成为UNIDO最高领导机构执行局5名成员中的唯一一名女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Ve7hs7TSkAnlt7zAACGHrSic0AoJEdNVhduz5BWib8FD0s8sZhT8B3UA/640?wx_fmt=jpeg

同学们认真聆听隋翚校友的演讲

追求卓越,就要挑战极限。在魁北克大学攻读MBA学位期间,由于没有相关的知识基础,甚至没有听过麦当劳,不知道大众和奔驰、收据和发票有什么区别,当时的老师向她宣判,她不可能拿到学位。然而隋翚校友凭借着当年下乡插队劳动培养的坚韧精神,晚上睡在屋里铺在地上的床垫上,白天花两个小时边走边背课文,风雪无阻,最终打破了“不可能”的魔咒,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魁北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06知识改变命运,低谷也会变高峰

隋翚校友告诉同学们,她一路走来,并非一路阳光明媚,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低谷。小学原本成绩优异,转入吉师附小之后听不懂课,经历了人生第一个低谷。文革后,成为首批公费赴法的留学生,发现之前在国内所学内容和国外严重脱轨,在法国上课时完全听不懂,遇到了人生第二个低谷。工作之后进入外经贸部干部进修学院英语班,发现自己英语水平很差,经历了人生第三个低谷。在加拿大攻读MBA学位期间,限于当时中国的发展水平,自己完全没有相关的经济和社会知识,遭遇人生第四个低谷。

但是,隋翚校友每一次都能凭借自己超强的意志力和超常的学习能力反败为胜,从低谷走向巅峰。初中时在文革前吉安中学唯一的跃进班上课,经过努力成为成绩最好的学生。高中时以数理化英四门一百分、其他科目全优的成绩毕业;在外经部驻马达加斯加期间参加全国工农兵学员统考,以96.5分的高分名列前茅;在外经贸部干部进修学院攻读第二外语英文时又以高分成绩毕业。在加拿大也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MBA硕士学位。隋翚校友一个又一个的低谷逆转,一个又一个的满分、高分,深深地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07知识改变命运,千里马终能遇伯乐

正是这样勇于挑战极限、永远追求卓越的精神,使得隋翚校友一次次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她认为,一个人只有自己做到最优秀,总会有幸遇伯乐,才能在机遇来临的时候牢牢抓住。正是因为她当年高中的优异成绩,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广外的老师才先后专程到桐坪乡下找到她,邀请她到本校就读;正是因为她在广外的优异学习成绩,她才得以被选招入原外经部;正是因为她在外经部的勤奋工作,才使她有幸被选为文革后首批公费赴法的留学生;正是因为她击败292名各国竞聘对手,成功竞聘UNIDO执行干事,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她才得到两位老部长、原政治局常委李岚清和原副总理吴仪的亲切接见; 才被时任副总理王岐山称为“在联合国高职务的竞争中为祖国赢得了金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GcjcdjsS782MsQElEicdBrlq5Zu1pXxlRruTgABLfKSicQbsdkBgRFVg/640?wx_fmt=jpeg

隋翚校友与全体创新班学员合影

这样的最优秀,在隋翚校友身上多得数不清。她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向创新班学子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学员们听完隋翚校友分享后深受鼓舞,在互动环节纷纷谈及自己的感受,并向隋翚校友提问。隋翚校友就学员的提问进行了亲切回答。最后,讲座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结束,大家会后与隋翚校友进行了合影留念。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kM2K87QRvtfMjnmmib6YGLia3fDbWGn0Neqby2677p2ibPjPapnS5aiaDQ/640?wx_fmt=jpeg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yE6ubPt75RwKW4pMR845hwCvAUjeG7ycSZUJrwiazLl6vW8aeDX7kQqicuBy7IJhicp6ZQADzYYbGg/640?wx_fmt=jpeg

同学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隋翚校友此次讲座后感触颇深。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正是在隋翚校友这样的改革先锋们的努力下,才有了我们当代人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学习隋翚校友的优良品格,学会在新时期“吃苦”,即勇于挑战,坚持不懈。同学们不仅对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更加明晰,而且也动力十足,坚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实际行动,并做好了迎接、克服一切挑战的准备。相信创新班未来也将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做到隋翚校友所期望的“最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