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调研组赴深圳调研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2019312-1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调研组赴深圳调研。12日下午调研组参加了环球资源公司主办的2019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与众多与会的行业专家和优秀企业家一起共议生态共享话题。赵龙跃教授应邀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及其影响主题演讲,主要从美国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和特朗普政府未来走向的可能性,解析了中美经贸关系未来的走向及其影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QGbIgjw25m4qsd2ZClWib5HplGZqsjcxia73cRsQDOsXIy8MiaEwiarLog/640?wx_fmt=jpeg

参与论坛的企业家和学者合影

 

回顾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的总体走向,不难发现美国历届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原则基本是一致的。布什政府曾于2006年对华经贸政策做过一个全面的研究,将中美经贸关系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01年之前,美国采取的主要是同化策略,对华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将中国纳入到由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内,防止再次出现两大阵营的格局,所以积极推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2001年到2005年,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督促和监督中国兑现其加入WTO时的承诺,执行WTO的有关规则。2006年以来,美国的主要目标是研究采取各种措施限制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和对美国的挑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x2j5Pibf3aLW3s2htPPoCfhhEibhMboiaKY8OxK5ws4Tz5xZW5ib1bhwQg/640?wx_fmt=jpeg

赵龙跃教授做主题演讲

 

奥巴马政府基本上维持了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而且进一步加大了利用美国国内法律保护美国利益的力度。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政府目标更加侧重于美国利益,执行的外交政策更加激进,根本无视国际规则的存在,在美国国内亦引起了诸多反对意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byByWLKyrJFv5xu7yLibN5HicHJFn2P6NlYuqtFREM4nummj4kTMNlIg/640?wx_fmt=jpeg

赵龙跃教授针对当前中美关系给企业提出建议

赵龙跃教授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没有改变,合作仍然是大势所趋,决定中美经贸关系未来的根本因素是国家实力,现在中美对话的天平越来越倾向中国。我们需要创新务实,变被动为主动,利用多边贸易机制,积极引领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企业更要把创新务实放在第一位,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未来经营方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Zh6EbpdekDbR8ys8Oiasia9oriaX4jlawzHibfrscW7d37GS3cEaPnbL8Q/640?wx_fmt=jpeg


13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深圳大学、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和深圳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拜会了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和深圳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就合作举办全球价值链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治理高峰论坛、以及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商议。

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孙天璐女士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的有关项目。首先是深圳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的重要基地——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点线世界是依托行业组织来拓宽服务渠道,为中小微企业及创客发展搭建一站式的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平台,在资源整合以及服务链条的延伸方面值得提倡和推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FSkDviabnwFGWjia7YXrz122j0RH5teIVNiaDlyGqhgfC9kG8jDwCsty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ZtFlp3ibzDYcdVLQI9wbMurcfpucW2aFafM0Hj1DncFxTibrWwxtea1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vOWiazYxPNSuTuu7ibFL4mgWl4xP47EYfMO44yuCO0Fic2Vm9eAxrtHLg/640?wx_fmt=jpeg

孙天璐会长带调研团参观点线世界

 

随后在深圳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的总部,调研组成员与孙天璐会长团队的主要成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会谈。孙天璐会长详细介绍了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国际经贸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展会、投资推介会、专业领域讲座、海外交流合作以及官方机构合作等。孙会长认为,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合作联盟存在很多的共同点和互补点,希望进行密切合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DHnGn4fhoibE7B33dXvFb0h2wgTQRdREPiax3ialJ2ROuP9vppvrygDPg/640?wx_fmt=jpeg

调研组成员与孙天璐会长团队的主要成员进行会谈

 

赵龙跃教授也向孙天璐会长介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以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人才为目标的项目,欢迎深圳合作联盟合作参与,欢迎孙会长在方便的时候来广外参观指导,一方面为研究院的同学们介绍她们创业创新的工作经历,另一方面继续探讨合作机会,早日启动双方的合作。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研究生薛白雪和吴媛枫同学参加了考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kjkXcSib3O1nnHlvvBYiagiaouRWBXcB88ibgibkianSRo4ZOhsB5CbjUtAf1ENicuk0WgmT7IdpQWlWIWuVUm1xG2qw/640?wx_fmt=jpeg

调研组成员与孙天璐会长团队的主要成员合影